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拥抱循环经济和闭环设计,是品牌在保护地球的同时实现商业成功的唯一途径

拥抱循环经济和闭环设计,是品牌在保护地球的同时实现商业成功的唯一途径

2019-07-23

来源:大声

作者:

—— Adidas 生态创新项目负责人 Dharan Kirupanantham

什么是循环经济?

可以说,就是一种零浪费、可永续发展,并可与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所拥有的资源共生的经济。

什么是闭环设计?

就是在设计产品时,能让产品中使用的材料可无限重复使用,使整个过程形成一个圆形的周期。

▲ 图片来自:WWF Junior

上个月在伦敦举行的关于循环经济的会议上,Adidas 的生态创新项目负责人 Dharan Kirupanantham 与建筑和设计权威网站 Dezeen 进行了对话。Kirupanantham 表示:

拥抱循环经济和闭环设计,是品牌在保护地球的同时实现商业成功的唯一途径。

Adidas 完全可回收的 Futurecraft Loop 运动鞋,是 Adidas 首次涉足闭环设计概念,因为鞋子的每一个部分都是用同一种回收材料 TPU(热塑性聚氨酯)加工制造,在破旧后还能磨成颗粒继续重复使用。

▲Futurecraft Loop 鞋.图片来自:Adidas

这就像是,品牌不再像消费者销售产品,而是「借出」产品。Kirupanantham 认为:

闭环是最纯粹的让经济「循环」的方式,开发闭环产品,是将全球线性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的关键一步。随着废弃物和污染被消除,自然系统也会慢慢恢复。

但是显然,闭环设计和循环经济对于设计师和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有点困惑。毕竟它们听起来依然是一个很概念性的东西,而且人们不一定有足够的动力为环保而消费。

所以 Kirupanantham 带领着团队不断在尝试和思考:

人们将如何买回他们的之前用过的产品?什么会吸引他们?什么能激励他们?

▲ 图片来自:unsplash

走了很多弯路后他发现,当一个产品真正呈现出来,直接展示闭环设计和循环经济后,就能成为一个最好的转折点。因为这能让人们直观地了解到:这个产品不仅对地球有利,对商业有利,而且对每个人都有利。

对此,Kirupanantham 带领 Adidas 的团队采用三个阶段的方法来进行「闭环设计」。

一是首先把海洋塑料使用在 Adidas 的鞋子上,这能展示运动鞋对环境「开放」的一面。

早在 2015 年,阿迪达斯就和海洋环保组织 Parley for the Oceans 合作,推出了几乎完全由海洋塑料垃圾为原材料的环保概念鞋。鞋面材料是由来自回收而来的海洋废弃物,以及非法偷猎船上收缴的渔网加工而成。

UltraBOOST Uncaged Parley 鞋 图片来自:Adidas

2016 年底这款鞋正式量产推出,据 Adidas 2017 年的财报,这双「垃圾」做成的鞋卖出了 100 多万双。

然后第二步,他们要实施「从产品到产品」的一个闭环。因此他们设计了诸如 Futurecraft Loop 的运动鞋。

这就等于是一双鞋终结,就有另一双鞋正在诞生。Adidas 表示人们买到这双鞋,当鞋身有损耗或报废后,就可以把它们送回附近门店,让它们再次回收成为新的运动鞋,而且还计划通过现金奖励激励消费者参与回收过程,例如回收一次退还 10 至 20 美元等。

▲Futurecraft Loop 鞋.图片来自:Adidas

最后,他们就会开始考虑如何让产品和人们周围的自然环境相互作用。但这一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难点和有待探索的地方,Kirupanantham 表示:

「可降解性」是我们目前还没有完全理解的一件事,包含寻找生物基材料以及更好的替代品等等。

不过发展变好的一面是,越来越多年轻的消费者都开始支持和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了。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