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蕲春县刘河镇红色文化景观公园旁,一头栩栩如生的“孺子牛”雕像格外引人注目,雕像底座上“脚踏实地、一步一印、吃草献力、拓荒进取”16个醒目大字象征着刘河精神,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闪光。这里就是“湖北孺子牛鞋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在地,该公司现有职工1500多人,固定资产近5亿元,年产值近2亿元,是集鞋制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公司。

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文进是原武警部队退役士官。多年来,他把企业精神与城镇精神有机融合,并形成共识、产生共鸣、实现共享,在企业发展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改革开放初期,当时的刘河镇三塑厂总资产只有11.56万元,干部职工32人,年产值18万元,净负债3.8万元。经济效益不景气,致使企业濒临倒闭。此时,刚从部队退伍回乡的陈文进,被推荐为厂长

初生牛犊不怕虎。时年23岁的陈文进挑起重担,他坚信:没有共产党员攻克不了的困难。“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企业没有过硬技术很难生存下去。”回想创业之初,陈文进感慨颇深。他说,做企业就像写文章一样,必须发散思维、拓展渠道,决不能坐井观天、闭门造车。

那一年,陈文进跑上海、去浙江、下广东、到福建,开始了寻求企业生存之道的长征。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几个月的苦苦寻觅,当陈文进在福州看到一家华侨塑厂利用废旧橡塑生产发泡鞋底时,他眼前一亮,觉得上这个产品大有可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走再远的路,没有一双过硬的鞋底不行。”陈文进当即决定把发泡鞋底作为企业的主攻方向。

为了寻求橡塑发泡技术支持,陈文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中国青年报》写了一封求助信。时任青岛橡塑工业研究所所长王作龄工程师,被陈文进的创业激情所打动,主动给他写了封鼓励信,并免费寄来当时在化学界都极为珍贵的《橡塑工业指导手册》。收到技术资料后,陈文进如获至宝、爱不释手,通过边学习边试验,终于把鞋底样品试制出来了。

“没有市场,就用一双脚跑出一片市场来。”陈文进带着企业的年轻人,带着样品北上南下、东进西出,挨家挨户搞推销,终于敲开了市场的大门,让消费者接受了“孺子牛”鞋底这个产品。

陈文进深切感到:企业从来不缺市场,缺的是世界眼光、先进理念。他花高薪聘请国内一流鞋用材料专家指导生产,使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利润大幅提升,产品质量跃上了新台阶。结合企业发展模式,陈文进还摸索出“五制”营销办法,逐步把鞋底这个小产品推向了全国大市场。孺子牛鞋业集团在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100多个办事处,每年将8大系列、120多个品种、2000多个规格型号、6000多万双鞋底销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在家居用鞋鞋底这个细分领域连续15年保持全国行业第一地位。

只有不断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做出品牌、做出品位、做出文化。2010年,在陈文进倡议下,公司出资在蕲春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湖北小公牛鞋业有限公司,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与国家制鞋工业研究院合作,以全球的思维、世界的眼光,不断研究鞋业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及新设备发展动态,产品研发由实用型向价值型、舒适型、时尚型、美学型方向发展。

公司先后投资2亿多元,引进世界最顶尖的德国德士马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出具有世界级核心技术元素的“XGN(小公牛)”牌户外休闲鞋,以满足中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去年,陈文进又提出“蕲艾+科技+工匠=脚下的养生”的制鞋理念,积极融入大健康产业,利用产于蕲春的地理标志性中药材——蕲艾,与德国巴斯夫公司合作,有效地把蕲艾纤维素导入到鞋用高分子材料中,并通过德国智能制造设备将人体工学、运动力学、蕲艾养生机理融为一体,开创了中国独有、世界唯一的一款功能性养生鞋,现已申报了20多项适用新型专利技术、4项发明专利技术,并在北京的西单商场、王府井百货、尚品折扣,武汉的亚贸广场、武商集团设立销售专柜。

如今,公司在陈文进带领下,旗下拥有湖北小公牛鞋业有限公司、湖北犇牛鞋材有限公司、湖北孺子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北孺子牛物流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催生并形成了一个集鞋制品研发、生产、制造、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刘河镇也被打造成为誉满鄂东的塑料工业重镇,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事业成就人生。陈文进于2004年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同年还被黄冈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起连续当选为湖北省第九届、十届党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