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制鞋精匠传授“绝活” 走近巨一集团技术能手潘杭春

制鞋精匠传授“绝活” 走近巨一集团技术能手潘杭春

2019-08-01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作者:


图为潘杭春(右一)担当“校外导师”,对学生进行技术和实践方面的指导。

在巨一集团,潘杭春是位明星级的人物,有着40多年制鞋经历的他,总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技术攻坚战,仅2018年潘杭春率领团队攻克研发技术、工艺难题近千次,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其个人多次荣获“省技能人才”“省劳模”“皮革大省工匠”等30余项荣誉。

潘杭春爱上做鞋,是缘于父亲的传帮带。潘杭春的父亲潘阿唐是老温州有名的鞋类设计师,在长期实践中创立了独特的“潘氏比楦法”,相比传统方法更加准确、快速、省料,被同行称为“绝活”。

儿时的耳濡目染,让潘杭春对鞋类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4岁时,父亲给他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手工制鞋工具,让他去向阳皮鞋厂“半工半读”,正式开启了他的学艺之路。时至今日,这套工具潘杭春一直都还保留着,闲暇之余,时不是会拿出来看看,用他的话说是不忘初心。

“没有人可以什么东西都会,只要用心钻研一样东西,就一定能成功。”凭着这样的信念,潘杭春从车包、夹包、复底成型等最基础的活做起,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砥砺前行的路上,许多行业前辈、师父都给了他指点和帮助。让他记忆犹新的是,在当时的轻工部制鞋工业科学研究所周福民老师的启发下,他改进了父亲的“潘氏比楦法”,创新地将平面设计与比楦法相结合,更加精准和科学。

正是凭着爱钻研的牛劲,潘杭春在鞋革行业如鱼得水。早在2002年,潘杭春进入巨一集团技术部,担任技术总监,潘杭春把原来的传统的手工方法改进为用2D平面设计,结合现在新的三维电脑设计直接进行3D打印,大大缩短了样品开发时间,极大提升了样品的精准度,使得开发过程流程更直观高效,打印鞋底、鞋跟只需两三个小时,产生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

时至今日,潘杭春已经成为了浙江乃至全国制鞋行业“工匠中的工匠”。然而,他并没有忘记行业前辈、师父给他的帮助,始终致力于培养人才,为行业输送“新鲜血液”。在上个世纪80年代,温州制鞋业极度缺乏技术人才,潘杭春在当时为鞋企培育早期技术骨干做出贡献,而这些技术骨干后来也成为温州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不少温州鞋企的负责人都曾经是他的学生。

近年来高校学生取代传统学徒成为行业新人才的主要来源。2002年起,每当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的相关专业学生临近毕业时,潘杭春都会参与到他们的期末复习、监考、阅卷、答辩的全过程中,作为学生的“校外导师”,对他们进行技术和实践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

2015年,巨一集团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让学徒们可以在技术方面进行交流互动,潘杭春通过这一平台将自己独家的“潘氏比楦法”传授给更多的人。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中 通讯员 夏念偿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