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2019-08-06

来源:www.e-learn.cn

作者:

问题很严重

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近年来,在全球化的浪潮下,越南凭借其在制造业当中的角色获得了多国外资的青睐。


随着越来越多大型科技公司计划寻找成本更低的生产地,越南的雄心也愈加强烈。然而,越南的业内人士却对此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据30日报道,位于越南北宁的零部件制造商––北越科技透露,尽管越南吸引了不少外资,但很多原料生产商并没有选择在越南建厂,导致越南制造商仍然很难与中国供应商竞争。

据悉,该企业负责为佳能、三星等巨头生产包括耳机在内的塑料部件,但即便是这样的小型零部件,越南制造商仍然无法独立完成制造。该企业每个月必须从中国购买70到100吨塑料材料,才能完成订单。对此,北越科技表示:“当我们购买原材料时,我们的产品就已经在价格上比中国贵了5%到10%。”

包括越南主要的出口部门之一––纺织服装,其原料也同样依赖从中国进口。更重要的是,尽管越南年轻劳动力的占比不低,但总人口不足1亿的事实却注定了越南难以在一夜之间成为新的制造业中心。此外,北越科技承认,越南生产质量和效率的问题阻碍了越南制造业的进步,而这也是苹果选择将高端生产线设在中国,却不是越南的原因之一。

耐克代工厂撤离越南

未来三年不在越南开新厂


近日,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


为耐克、Lululemon公司代工的儒鸿2016年开始转向越南扩大规模。而目前,儒鸿再次决定,不能全部把鸡蛋都放在越南。


目前儒鸿的生产线集中在台湾与越南。儒鸿的客户包括Nike、Under Armour等品牌。


「考虑到全球的情势,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元分散,」儒鸿董事长洪镇海接受采访时表示,「客户也希望我们多分散风险,而不是集中在某一个国家生产,现在我们有50%的产品都在越南生产,所以我们分散做得还不够。」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随着川普逐渐盯上越南,展向强硬立场,称越南是贸易滥用者,对越南进口的钢铁课征高关税,企业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做为一劳永逸的生产地。


因此,洪镇海表示在未来三年内不会在越南扩张或者增加工厂。儒鸿短期考虑在印尼或柬埔寨投资新设施,预计投资8000万美元在东南亚,建立120条生产线。


国泰证券分析师邢雅蕾表示,供应链分散,有助降低关税风险,甚至可能有助于降低长期成本。这样的多元分散策略似乎奏效,2018年营收相较于前一年成长了44%。


儒鸿将弹性视为关键,关税的不确定性使得客户下单也趋于保守。儒鸿快速移动生产基地,保持灵活使其取得客户的青睐。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众多科技巨头进入越南

将直接碾压制衣制鞋业


7月初(7月3日),据多家外媒报道:


苹果、戴尔(Dell)、Google、亚马逊的供应商希望前往越南设厂,以规避关税,预料业者对土地、人力的竞争可能加剧。


在苹果等科技巨擘寻求将生产线迁往越南之际,制衣制鞋业者却放慢、停止在越南扩张的脚步,原因是担忧目前越南的土地与人力成本的提高。


一家台湾制衣厂商的主管则说:「我们确实有点担心科技公司进入越南,认为此举可能提高招工成本与招人难度,但你又不能总是将生产线迁至劳动力较便宜的国家」。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没想到啊!那些出走的中国纺织服装工厂,又从越南回来了!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2日报道:

中美贸易战促使一些中国鞋服厂搬迁到越南。而一家鞋服厂老板转战越南仅一年就放弃了一个投资500万元的工厂。


周平(音)一直在位于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的东莞经营一家鞋服厂。2017年5月,周和另一位工厂主在越南平阳省租下一个1200平方米的工厂,为一个美国服装品牌生产配饰。

他说:“当时我们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主意,因为表面上看,越南的厂房和人工都比东莞低,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欧美客户在越南下单。大量上游工厂搬到了那里,所以我们(在越南)建了4条生产线,雇用了110名当地人。”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然而,到2018年10月,由于成本不断上升和“文化上的问题”,周不得不止损撤出。周说:“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与越南工人效率的差距。越南工人根本不加班,多数人没有技能,造成生产效率低下,交货时间总推迟。我认为,要在越南培训熟练工人,时间和资金成本都是我们这种小企业承受不了的。”

另一名东莞鞋厂老板约翰·王2015年在越南一个工厂投资了700万元。两年后他停止了生产,把厂房转租。王表示,据他所知,其他6个东莞鞋服厂老板搬到越南后都后悔了,如今都打算“放弃”。

撤离越南!突然发现严重问题,供应链远远比不上中国


一家台资设备制造商的高管表示,公司把很多生产从广东搬到了胡志明市,结果发现很难招到和留住员工。“现在,员工队伍很难稳定下来,就业市场很火,越南工人动不动就跳槽。”随着更多公司进入越南,形势会更加严峻。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越南受到了外资的青睐,但“后悔”在越南设厂的外企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不少美企已经在考虑“收回”在越南设厂的决定。

在东南亚多国中,印尼的人口数量比越南更多,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的劳动力成本比越南更低,而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工人受教育程度也比越南更高,但偏偏是越南吸引了外国资本的目光,原因之一在于越南学习了中国开放投资的模式,但对于这个仅三星一家韩国企业就占了其四分之一出口总额的东南亚国家来说,在制造业崛起的路上依然困难重重。

文章来源: https://www.toutiao.com/group/6720920376055955979/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