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美国“3000亿清单”一分为二,部分电子产品延至12月征税(附清单)

美国“3000亿清单”一分为二,部分电子产品延至12月征税(附清单)

2019-08-15

来源:EETimes China

作者:

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外宣布,对于中国制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游戏机及部分衣物等产品将被暂时排除在9月1日起对大约3000亿美元进口产品的额外关税的征收计划之外,推迟时间至12月15日。USTR表示,这项举措涉及将这份“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清单”拆分为两份清单,他们今天也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有关此公告影响的关税细目的额外细节和清单……

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对外宣布,对于中国制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游戏机及部分衣物等产品将被暂时排除在9月1日起对大约3000亿美元进口产品的额外关税的征收计划之外,推迟时间至12月15日。

此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某些产品将根据“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从关税清单中删除,且不受10%的额外关税限制,这意味着如果个别公司成功证明其业务受到关税的过度损害,将有可能被豁免关税。

20190814-tarriff-1.jpg

此消息一公布,苹果的股价快速飙升约5%,且作为权重股带动美股三大指数同时上行。

20190814-tarriff-2.jpg

3000亿美元清单一分为二

据悉,USTR已在6月下旬完成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听证。这份商品征税清单近140页长,几乎涵盖了上一波关税未列入的产品,包括手机(446亿美元)、电脑(411亿美元)、服装类(352亿美元)、玩具(255亿美元)、鞋类(143亿美元)。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这项举措涉及将这份“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清单”拆分为两份清单,他们今天也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有关此公告影响的关税细目的额外细节和清单。仍然会在9月1日受新关税影响的中国进口货物,主要为农产品、古玩、服装、厨具和鞋类。

据统计,保持9月1日加税的产品,占比前三是分别是电机电气(20%)、机械设备(13%)、针织服装(12%),这些产品总价值约1100亿美元,不到3000亿清单的一半。

9月1日清单:List_4A_(Effective_September_1,_2019)

而推迟到12月15日后才面临10%关税的,占比前三是电机电气(40%)、机械设备(13%)、玩具(14%),价值约1583亿美元。其中不少品类美国对中国的进口依赖度极高,如雨伞(89%)、玩具(67%)、羽毛制品(55%)、烟火(34%)、部分鞋靴(26%),而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视频游戏控制台、计算机监视器等也是中国出口的优势,短时间内美国很难找到替代。

12月15日清单:List_4B_(Effective_December_15,_2019)

20190814-tarriff-3.jpg

另外,合并清单中剔除了包括圣经和集装箱等价值近20亿美元的产品,加上因医疗、安全等原因剔除的,本次约1%的商品被排除在征税清单之外,59%的商品被推迟征税。

20190814-tarriff-4.jpg

边际上推迟征收关税对销售利润率影响(注1)最大的行业是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0.98%)、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0.92%)、家具制造业(0.25%)

20190814-tarriff-5.jpg

注1:关税对利润率的最大影响基于以下悲观假设:在不考虑汇率波动以及其他因素的前提下,美国加征的关税完全由中国企业所承担,即中国企业为保持美国售价和销量不变而自己完全承担关税,体现为企业利润下降。

苹果产品:一半征税,一半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hone、iPad、笔记本电脑和苹果Mac系列在12月份之前不会被加征关税,但9月1日的清单中一些智能手表、健身追踪器、智能扬声器和蓝牙耳机品类赫然在列,这代表含苹果HomePod智能扬声器,AirPods/Beats耳机和Apple Watch智能手表产品,也被留在9月1日征税范围内。当然除了苹果,中招的还有Fitbit智能手表,亚马逊智能音箱,谷歌的一些蓝牙设备等。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探索将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出去,以因应巨额关税。苹果的充电器此前已经经历过了10%的进口税上调,然而其零售价格没有变,苹果及其供应商内部消化了上涨的成本。

据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苹果这次还是会“忍气吞声”,自行吸收关税成本,而不是通过涨价来转嫁给消费者。

随着智能机行业的增速放缓,iPhone营收占比年年下滑,苹果将更多地依赖其它部门来弥补营收的增长。今年第3季度(2019年4-6 月),苹果可穿戴设备、家居及配件部门的销售额,从去年同期的 37.3 亿美元、大幅增长到了 55.3 亿美元。

20190814-tarriff-apple.jpg

在季度营收财报电话会议中,苹果 CEO 蒂姆·库克特别提到了 Apple Watch 创纪录的采用率,并指出过去四个季度中,光是其可穿戴设备业务已超过财富 500 强中 60% 的企业。

自 2018 年以来,苹果可穿戴设备部门已迎来 50% 的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新款 AirPods 耳机、无线充电盒和新用户贡献的。传闻苹果会在 2020 年前发布增强现实(AR)头戴式设备,不过也有传闻称其已跳票至 2021 年之后。但若一切顺利,被划入可穿戴设备的它,亦可获得 10% 的关税减免资格。

美国企业抱怨:政策朝令夕改,我们很难做

虽然市场对新关税分两步实施的做法表示欢迎,但也有一些企业对政府突如其来的转变,以及又一次因总统的贸易政策而被迫匆忙做出重要商业决策的事实表示沮丧。

“现在为时已晚,而且力度不够,”哥伦比亚(Columbia Sportswear Co.)首席行政官Peter Bragdon表示。“华盛顿的政策制定持续混乱,不连贯,使美国企业很难做规划。”

哥伦比亚的防水登山鞋等鞋类产品仍将在下月面临10%的关税。尽管该公司只有10%-15%的产品产自中国,但Bragdon表示专业鞋类的生产很难转移,该公司已经警告客户将被迫提高部分价格。

某些情况下,分步实施关税还将使零售商和其他企业陷入更加复杂的状况中。例如,某些类别的高尔夫球鞋将在9月1日被征收10%的关税,某些类别则要到12月15日之后。苹果iPhone在12月中之前也不会面临新的关税,但热销的搭配产品无线Airpods将在9月被征税。

股市受此消息提振在周二大涨。苹果一度飙升5.8%,百思买一度大涨11%,因市场乐观预期这会提振假日季的电子产品销售。Gap Inc.和L Brands Inc.等服装零售商以及玩具制造商孩之宝、折扣连锁店Dollar Tree Inc.均受推动上涨。

上次关税令每个美国家庭损失500美元

根据USTR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进口总额为5395亿美元。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Davis)经济学教授凯Katheryn Russ表示,美国5月份实施的上一轮关税让美国家庭平均损失了500美元。美国即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实施的新关税,将使得常用产品和材料的成本将上升,美国制造商、农民和科技公司的收入因此都将受到冲击,这有可能导致美国的收入下降以及最近的经济复苏。

“这意味着零售商将能够在没有10%关税的情况下获得他们的货物,让人松了口气,”彭博行业研究的零售分析师Poonam Goyal表示。“绝对可以拯救假日季。”

Goyal表示,在9月1日生效的情况下,零售商没有时间加快为假日季订购,因为通常需要四周多时间才能收到来自中国的货物,而大约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已经被征收25%的关税。

全美零售联合会(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发言人David French表示,该组织对延迟征收部分消费品的关税感到高兴,但也表达了谨慎情绪。

“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持续面临的不确定性,对经济构成拖累,”他说道。“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通过与盟友合作来消除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有效战略,而不是使用单方面的关税来牺牲美国就业机会和伤害消费者。”

中美再次通话

这一次的让步,被认为是面对美国企业施压,以及特朗普政府对美中贸易战经济后果的担忧。《纽约时报》评论称,这一政策的转变,正是在特朗普政府面对商界与社会团体压力之时,商界与这些组织都批评中美贸易战持续,对它们造成损害。

根据新华社、美国商务部网站发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izer)及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二通了电话。中方就美方拟于9月1日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问题进行了严正交涉,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尚不清楚双方是否会在9月进行面对面的会谈。

这也是中美高层官员进行了自本月初特朗普威胁加征这些关税以来的首次电话沟通,紧接着美国就宣布了这项至少为贸易战按下暂停键的决定。但是,还不清楚中美两国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推迟部分关税既是向中国抛出橄榄枝,也透露了他在国内的政治脆弱性。

“这表明政府的对华贸易战略日益混乱。不管总统说了什么,这最清楚地表明特朗普实际上明白关税正在伤害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对外关系委员会的贸易专家Edward Alden表示。“这也将进一步削弱9月通过谈判取得进展的微弱机会。如果中国人可以等特朗普出局,等他在股市下跌时让步,干吗还要做艰难的决定呢?”

特朗普则称,这次与中国的最新通话“非常富有成效”、“我们的国家做得很好”、“他们真的想达成协议。”虽然他经常否认关税对消费价格有任何影响,并坚称中国承担了这些成本,但他也表示此次延迟关税可以避免“影响到圣诞购物季”。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Scott Kennedy表示,局势仍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尤其是围绕科技行业。“但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让一项没有成功的战略表面看上去还不错,”他说。“这并不代表美国和中国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而是意味着在这届政府剩余任期内,两国关系将困在当前这种艰难处境中。”

本文综合参考彭博环球财经、新华财经、中国证券报、纽约时报、路透社报道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