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国际贸易规则以信用为本,滥用关税特权不得人心

国际贸易规则以信用为本,滥用关税特权不得人心

2019-08-19

来源:.bjnews.com.cn

作者:

特朗普政府滥用关税特权、随意提高进口壁垒,已让美国各界对总统权力过大乃至涉嫌违宪行为的危害性提高了警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脚(8月13日)刚刚传递出“推迟部分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的消息,余音未落,仅隔一天(8月15日)就做出“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的行动。美国关税政策之善变,已经令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感到无所适从;而特朗普政府背信毁诺、滥用关税特权的行径更是令人不耻,不仅中国相关部门表达了无比愤慨的心情,就连美国国内的有识之士都不愿再漠视特朗普政府对关税特权的滥用。


8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特朗普政府将推迟原定于下月开始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某些中国产品征收10%的关税。其他产品的关税将被推迟到12月15日,其中包括“电脑、视频游戏机、某些玩具、电脑显示器,以及某些鞋类和服装产品。


8月15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一事,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对于中美双方以及世界各国而言,美国关税政策的频繁变动,暴露出美国贸易政策的随意性,尤其是关税政策的朝令夕改,无视商业贸易遵循的信用准则,不仅对中美正常的经贸往来造成严重损害,让大量本应服务于美国消费者的商品被无形壁垒所阻隔,大大增加中美两国企业的交易成本,抬高了美国消费者购买使用中国商品的费用,也损害了国际贸易制度及规则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因此受到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广泛质疑。


滥用关税特权皆拜特朗普政府所赐。长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对中美贸易采取了大量过激的方式,甚至不惜违背美国宣称的“自由贸易”精神,不断以所谓的“关税战”来打压中美经贸关系的正常往来。这种不明智的解决方式必然会得出不得人心的结果,因此,从美国国会到行业协会,均试图限制美国总统在关税方面的权力。


国际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世界各国遵守公认的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一整套规则,包括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争执必须严格按照世贸组织及其他国际普适性规则来解决,而不是任由某一国家的少数人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肆意裁定。在出现贸易争执后,两国通过对等谈判所形成的结果,理应获得双方的认可并执行,不允许其中一方随意撕毁谈判协议。


按照上述几个标准来衡量,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现行做法可谓处处违背。特朗普政府随意变更关税政策,不仅为正常的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较大阻力,也对国际经贸秩序的正常运行种下了“紊乱”的种子,将国际贸易引向不可控的方向,其结果不仅有损美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公信力,也将殃及全球各国的经贸发展形势。


正是基于特朗普政府滥用关税特权带来的巨大危害,美国国内的反制力量也开始行动。WTO上诉机构前法官希尔曼指出,国会目前可以采取行动来夺回控制,最根本的方式是改变“将广泛的关税权力下放给总统”的法律,其中包括“301条款”,1962年“贸易扩展法”中“232条款”,“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和1917年的“禁止通敌贸易法”。据报道,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准备已久的、意在限制《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权力的方案已经逐渐成形,有望在9月底到10月初进行首次委员会讨论。


此外,在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诉美国政府使用“第232条款”自由裁量权涉及过广以致违宪一案,已于8月9日在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开庭,钢铁协会在庭上再次指出,总统特朗普使用“第232条款”的方式不符合宪法。由此可见,特朗普政府滥用关税特权、随意提高进口壁垒,不仅为国际自由贸易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也让美国各界对总统权力过大乃至涉嫌违宪行为的危害性提高了警惕。


此外,世界各国也在联合抵制特朗普政府滥用关税特权的“失信”行为,维护普适性国际贸易准则的正常运行,捍卫全球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的价值底线。


□毕舸(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李世辉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