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为何印度或将成为下一个球鞋新兴市场?

为何印度或将成为下一个球鞋新兴市场?

2019-09-17

来源:sina.com.cn

作者:

导语:风靡世界的 YEEZY 鞋款在 2015 年 8 月登陆印度孟买,Nike 一年一度的 Air Max Day 也在该年首次出现在印度,成为印度首个以球鞋为主题的活动。在那之前,印度的鞋头们着眼于大量贩售的鞋款,直到像是 Air Jordan 1“Bred” 和 YEEZY BOOST 350 等限量鞋款入侵,才让印度的球鞋转售市场正式启动,随后在 2016 年中,开始突飞猛进。

风靡世界的 YEEZY 鞋款在 2015 年 8 月登陆印度孟买,Nike 一年一度的 Air Max Day 也在该年首次出现在印度,成为印度首个以球鞋为主题的活动。在那之前,印度的鞋头们着眼于大量贩售的鞋款,直到像是 Air Jordan 1“Bred” 和 YEEZY BOOST 350 等限量鞋款入侵,才让印度的球鞋转售市场正式启动,随后在 2016 年中,开始突飞猛进。

“印度有两种鞋迷。”National of Sport 的创办人 Jonathan Rego 这样说,并进一步说道:“一种就是真的喜爱球鞋文化,另一种就只是将球鞋视为流行一环而跟风罢了。球鞋文化将会有两条不同的走向,跟风的群众将会越来越少,而真正喜爱球鞋的社群将会壮大。”

“跟风的群众将会越来越少,而真正喜爱球鞋的社群将会壮大。”

在全球的球鞋抑或时尚产业,印度并不被视为一个很强大的竞争者,但这些刻板印象或许很快就将过时。由于政策等等的改变、许多新的潮流随着社群媒体传染过去,而印度民众总体的收入提升也代表着消费力的提升,更能入手相较以前更为昂贵的时尚单品。

与此同时,在球鞋市场逐渐扩大,印度的时尚社群包括消费者与设计师,将会获得非常扎实的国际级品味。

1、印度时尚界的演化

撇开球鞋文化,印度整体的时尚产业目前仍在萌芽阶段。印度时装周在 18 年前展开时,当时的作品大部分都以“印度当地传统内容”为设计主轴,直到最近,才渐渐地增加了更多前卫的设计,球鞋也终于在伸展台出现。举例像是设计师 Rixi 和 Jayesh 的品牌 Quirbox 便在他们的 2015 年春夏系列中让模特儿们穿上 adidas Oringinals Stan Smith 与 Superstar 鞋款,成为球鞋在印度的时尚文化中的一个转折点。

品牌 Quirbox 在 2015 年春夏系列中让模特儿们穿上 adidas Oringinals Stan Smith 与 Superstar 鞋款,成为球鞋在印度的时尚文化中的一个转折点。

HUEMN —— 由赢得 Vogue India Fashion Fund 并毕业于 National Institute of Fashion Technology 的 Pranav Misra 和 Shyma Shetty 所创立,同样在他们的设计中加入了球鞋元素。在 2015 秋冬系列中,Pranav Misra 和 Shyma Shetty 将多种配色的 Reebok Classic 作为他们的主要鞋履,并将此模式在他们 2019 春夏系列中重现。另一家以 Techwear 机能服饰为主的品牌“Nought 01”也在他们的 2018 秋冬系列采用 Vans 及 2018 春夏系列型录则选用 adidas Originals 发行的鞋款。

但并不是只有中阶价位的球鞋在印度造成风行,像是奢侈品牌 Balenciaga 与 Louis Vuitton 等所推出的鞋款也渐渐变成印度民众鞋柜的一员。“印度人的品味越来越国际化。”印度知名鞋店 Veg Non Veg 的创办人 Anand Ahuja 说道:“New Delhi 和 New York 消费者的差异已经很小,因为印度人民现在也想要全世界的人都想要的东西。”

但根据致力于推行街头潮流文化的 Bhavisha Dave 认为,在时尚产业上印度仍然是一个追随者多于领导者的地方。“我们十分乐见人们接受球鞋成为一个流行文化。“并解释道”我真的希望印度能够比我们现在还要再早一点点接受潮流文化,好比说 Air Max Day,在四年前才首次进入印度。”

2、成长中的消费群众

印度爆炸性成长的人口一直都被全世界的经济学家视为十分重要。美国的管理顾问公司 A.T Kearney 便在他们所推出的 2017 年度零售发展指标中将印度列为第一名,即便传统上大部分印度人民一年仅购物三次(生日、新年与宗教节庆)。据统计,现在印度人民一年平均至少购物 12 次,搭配上超过 13 亿的人口,即便只是购物频率小小的增加都可以造成十分惊人的消费成长。

印度的零售产业占了超过 10% 的 GDP 与约莫 8% 的工作机会比率。根据 2017 年 Indian Brand Equity Foundation 的统计,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的零售区域,随着印度越来越富裕,人们也理所当然地会将多余的财产拿来购买服饰。“印度人是全世界最会花钱买衣服与追随时尚的其中之一,在家庭必须品与食物支出之后,时尚流行便是印度人第三大的生活重心。”

“New Delhi 和 New York 消费者的差异已经很小,因为印度人民现在也想要全世界的人都想要的东西。”

不过,越来越富裕的印度人民会花更多钱在服饰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更精确地来说应该是花更多的钱在‘西方国家’风格的服饰类别。印度的运动休闲服饰类别消费在过往两年中,从 ₹24,000 印度卢比成长超过 50% 至 ₹37,000 印度卢比,反观全球同类别市场仅仅成长不到 7%。

花费更多的金钱之外,印度也和世界趋势的走向一样,人们在网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多,也代表着网上消费的比率越来越高,印度都会里约莫 60% 的人拥有智慧型手机,换算大约是 4.5 亿人口。根据印度电商 Motilal Oswal 的统计,使用网路购物的大约有 550 万人口,而年齡座落在 18 至 35 岁的比率将近九成,年度总体网路消费金额预计也将会在 2020 来到 1,200 亿美元。

3、鞋迷面临的挫折

印度目前或许有着前所未有多样的管道可以购物,然而购买热门球鞋同样因为数量稀少与相较更高的价格而相当不易。像是 NMD、UltraBOOST 和 YEEZY 系列就因为进口关税的关系,硬是比美国和欧洲定价高出 33%,实际例子如 YEEZY BOOST 和 UltraBOOS 在美国与欧洲的定价为 $200 美元,到了印度则会上升至 $325 和 $375 美元左右。

印度的鞋迷们也因为转售商使用作弊机器人购买限量鞋款而怨声载道。那些作弊程式能让使用者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进入商家后台自动下单与快速结帐,使得没有使用作弊程式的买家更难入手心仪鞋款。作弊程式的价格当然昂贵,不过那些支付起这笔费用的转售商目的就是稳定地获得入手那些炒卖价极高的限量鞋款。

也有一些人认为印度确实出现了热爱球鞋的一群人,但也不过是因为全世界都在流行罢了。

“我相信这个群体在未来五、六年将会停留在小范围但也紧密的状态,我认为印度现今的球鞋热潮只是基于跟风,而不是知识。”前 adidas Originals India 的行销经理 Jerry Sebastian 说道。

4、印度球鞋文化的下一站?

“相较起其他国家,以球鞋为主题的活动在印度有着十分明显的断层。”Dave 说“即便我们没有独自的街头潮流文化,我们仍能够做出适合我们的东西。举办球鞋博览会或许就会是一个转折点。”

自从印度在 2015 年迎来首个 Air Max Day ,adidas Originals 也举办了专属的发售活动,包括 YEEZY 发售后的 After Party,这些都在产品发售后的各品牌的店铺中举行。Reebok 于 2018 年 12 月也曾在 Veg Non Veg 举办鞋款 Aztrek 的相关活动,但上述的活动皆侷限在单一品牌、单一系列或是单品发售,而不是触及整个球鞋圈的规格。

“随着越来越多致力于传递球鞋文化的店铺出现并获得成功,可以看出印度是有这片市场的,这里只会越来越好。”

印度还未曾与知名球鞋展览团体 Sneakerness 抑或 Sneaker Con 举办过任何大型的球鞋活动,即便曾在 2018 年三月举办过自发性的球鞋博览会,自结束之后便再无消无息。缺乏购物选择与机会被认为是一个重大的因素,没有任何寄售商店,像是大城市如 Mumbai 也缺乏以街头潮流为主的店铺。

然而时尚摄影师 Samir Rana 却对印度的球鞋文化感到乐观,“随着越来越多致力于传递球鞋文化的店铺出现并获得成功,可以看出在印度是有这片市场的,这里只会越来越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