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参加阿里鞋类智能转化中心启动仪式

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参加阿里鞋类智能转化中心启动仪式

2019-09-17

来源:温州网

作者:

温州网讯 把双脚放进3D脚型扫描仪,它将精确采集数据,智能推送匹配的鞋款、鞋码,并形成脚型大数据库,支撑从制造端到销售端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

9月4日上午,阿里巴巴鞋类行业智能科技应用转化中心在瑞安侨贸小镇启动,瑞安市领导陈胜峰、林政洪等参加启动仪式。

鞋革行业是瑞安支柱产业之一,全市拥有大小鞋革生产企业12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50余家,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销售额超百亿元,今年1至7月份实现规上产值69.4亿元。胶鞋、休闲鞋、安全鞋,“三双鞋”成就我市三张国字号名片,分别是“中国胶鞋名城”“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和“中国安全鞋名城”。

据介绍,当天启动的阿里巴巴鞋类行业智能科技应用转化中心是阿里巴巴达摩院旗下的一个分支,致力于脚型数据的研究探索和3D扫描技术的研发、应用,特别是通过3D扫描技术在淘宝、天猫电商平台及私人订制领域的应用,搜集大量脚型数据以支持和指导鞋业生产,有力助推鞋类制造、销售行业跨越式发展。

“过去的制造讲究规模化、标准化,新制造讲究智慧化、个性化、定制化,我们正在尝试用技术串联业务生态体系,将制造模式由B2C转向C2B,赋能鞋类行业真正走向智能化。”阿里巴巴鞋类行业智能科技应用转化中心负责人钱俊宽说。

他介绍,通过3D脚型扫描技术和脚型数据库支持,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可以获得舒适性相关的鞋款、鞋码智能推送,一方面有效减少电商平台因码数不对导致的退换比例,提升购物体验;另一方面为生产制造端提供精准数据,由用户需求驱动生产制造,响应供给侧改革,帮助企业去产能、去库存,扩大有效供给。

“这个中心的启用,标志着瑞安鞋革行业又迈出了创新一步。”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浙江皮革行业协会理事长李伟娟说,瑞安作为国内重要的鞋业生产基地,借助阿里巴巴等创新技术平台支撑实现产业提升,希望企业能抓住行业创新脉搏,真正落地开花结果。

瑞安市副市长林政洪表示,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制鞋行业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柔性化发展,努力实现从原材料到用户体验“端到端”的全链条升级。希望该中心启用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和推动瑞安制鞋行业再造优势、转型升级;广大企业加快“互联网+”改造进程,主动参与、合作发展;各有关单位不断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加快推动瑞安鞋类行业乃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教育部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温州设计学院、市电子商务协会分别与阿里巴巴鞋类行业智能科技应用转化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下步该中心将陆续对接我市制鞋企业,进驻各鞋业品牌销售门店等,提供技术服务和数据采集,并计划在全国布点。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