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筑“巢”引“凤”邵东经济增长就业稳

筑“巢”引“凤”邵东经济增长就业稳

2019-09-26

来源:酷学 中国网

作者:


2018年,邵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速排全省第一;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2家,排名全省第一。以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增长,这一点在邵东表现尤为明显。

近年来,邵东通过兴建创业带动就业园区基地筑“巢”引“凤”,既成功地稳定了当地就业,也较好地带动了相邻县区的就业,先后获评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县、湖南省促进就业成效明显县。金秋时节,记者走进邵东市,一探这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奥秘。

创业带动就业园区近10个,成为百姓就业“洼地”

走进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五六层楼高的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各类小货车穿梭其间,上货卸货忙碌异常。

“这个太阳能背包,加装了太阳能板、USB充电接口,可以吸收太阳能,为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售价600多元,是普通背包的两倍。”在园区内某箱包生产线旁,技术人员向记者解说,一批创意箱包正新鲜出炉,即将出口欧美。

邵东箱包产业起步虽早,但过去多是家庭作坊式粗放经营。2014年,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回到家乡,创办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并牵头组建邵东箱包服装进出口协会。目前,园区已建成3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带动50多家企业返乡集聚发展,吸纳4500多人就业。

“进了我们园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扩大出口。但国外很多客户,对合作方的要求很高,譬如要有标准化厂房。”刘纯鹰提到,通过园区集聚发展,有了标准化厂房,更方便他们带领众多箱包企业走出国门。现在,园区企业的生意做到了泰国、印尼、墨西哥、巴西等几十个国家。

像裕丰箱包,进园区前每年纳税只有几万元,用工十几人,现在通过开拓国际市场做大了出口,年产值上亿元,纳税300多万元,每年吸纳从业人员100多人。

“到年底全面完工后,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可建成5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实现每年100亿元产值、2亿元税收,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刘纯鹰告诉记者。

而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仅仅是邵东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邵东湘商产业园的一部分,按照一园区带动4个创业园的规划,龙腾工业园、巨龙工业园、华美加工业园也在如火如荼招商与建设中,已有不少企业入驻。

目前,邵东湘商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50万平方米,签约入驻企业198家,投产148家。

“要带动就业增长,重要的是经济要增长。近年来,为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实体经济,邵东市筑‘巢’引‘凤’,先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业就业创投基金4亿元,以此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园区基地近10个。”邵东市人社局局长唐桂元介绍。

实现传统产业扩大生产和发展,在老园区的基础上新建园区。如邵东的一次性注塑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五金工具占全国市场份额40%以上,廉桥药材市场全国知名。现在,邵东在维护好这些产业的老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新的打火机工业园区、五金工业园区与新的药材市场等。

邵东市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全市创造就业岗位50多万个,既成功地稳定了当地就业,也极大满足了邵阳市辖区内老百姓就近就地择业的心愿。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传统五金工具生产,整套工序需要8至10个人完成,装一把钢丝钳大约需要120秒。使用我们研发的蜘蛛手机器人对五金工具进行组装生产,只需一个人就可以轻松搞定,人工成本降到原来的八分之一。而且,装一把钢丝钳,机器人只需要20秒,生产效率提高6倍,产品品质也提高了。”在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实验室,创始人周胜强随手拿起一把钢丝钳向记者介绍。

2017年3月,周胜强回到邵东,和他的深圳公司的几个核心骨干创立了锐科机器人。他首先瞄准了箱包产业和五金产业,对传统行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我们会到企业一线生产车间,深入了解生产工艺,然后设计出最合理的优化和解决方案。”周胜强介绍,公司历经3个月的研发,成功开发出国内首条应用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技术开发的五金工具智能制造生产线。

目前,邵东已有7家传统制造企业使用了周胜强的机器人技术。

“要实现转型升级,就要把普通工人培训成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周胜强说,为了让他们研发的设备和技术在企业有用武之地,工人能熟练运用,他们不仅帮企业搞技术攻关,还帮企业培训人员。这一年来,他们还把越来越多的职业中专的学生纳入培训的范畴。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