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河北24小时·辛集篇】转型蝶变,“千年皮都”展新姿

【河北24小时·辛集篇】转型蝶变,“千年皮都”展新姿

2019-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

近日拍摄的辛集国际皮革城。 记者史晟全摄

“直隶一集”——这座城市得名于其繁荣的市场,自古兴盛的皮革业引来客商如云,他们把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带到全国各地:皮都。

70年来,这种古老技艺糅合现代技术,不断迭代新生,催发出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

由污染转向绿色,由粗放转向精细,从皮革、钢铁,到化工、农业,70年来,古老的皮都在一次次转型中聚积起向前的力量。

24小时,2.07万件皮衣、7.26万套(件)皮具下线;

24小时,1万余片3D曲面玻璃屏销往海内外;

24小时,49万美元进出口业务在保税物流中心完成;

……

繁荣、美丽、幸福,这里是转型蝶变、加速成长的高品质中等城市—— 辛集。

制革向“绿色”转

时间:9月11日 09:00

地点:辛集国际皮革城

辛集皮革,始于明、盛于清、兴于今,素有“辛集皮毛甲天下”之美誉。

国际皮革城,则是辛集皮革产业无可替代的平台。

作为国际皮革城副总经理的田英申,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上午一营业,总会到门口站上一刻钟。

如今,他这个习惯还在坚持,可心境却大不相同。“原来是盼着大巴车能多拉来些顾客;现在是看看来了多少大客户。这就是‘人叫人千声不语,货叫人点头就来’。”

从原来等客户,到如今客户慕名而来;从起初政府牵头组建“辛集展团”,抱团走出河北、走向世界,到如今企业自发成立创新联盟,联合打造“辛冬装”区域服装品牌。“创新确实让皮革制衣企业尝到了甜头。”田英申说。

今年7月举办的2019中国(辛集)国际皮革皮草时装周上,一场“盛迪派克”新品发布会火爆全场。“河北正泰集团当天就接下了3000多件‘盛迪派克’订单。”

坚定“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已在辛集皮革企业家中形成共识。除了注重设计,着力做靓品牌外,该市还将108家制革企业整合为36家,实现了投入上规模、工艺上水平、环保上档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皮衣皮草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绿色环保制革基地。

创新永不止步。“依托皮革城,我们正在谋划一个集皮毛产品智造基地、皮毛新产品创意孵化基地、皮毛产业人才培训中心以及皮毛工业公园等于一体的皮革小镇,打造皮革产业新名片。”

辛集,正在由“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跨越。

近日拍摄的辛集国际皮革城。 记者史晟全摄

工业向“精尖”转

时间:9月11日 11:00

地点: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按下操作键,一片片薄如纸张的玻璃屏经过清洗、喷涂、显影、烘烤、光刻等20多道工序,成功“变形”为3D曲面玻璃屏。

国内首家采用百级洁净车间和黄光微细光刻工艺生产的智能手机3D曲面玻璃屏,就是在这里诞生的。目前,公司可年产500万片3D曲面玻璃屏。

叁迪生产的3D曲面玻璃屏,已经成功应用到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手表上,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手机品牌签订了供货协议,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国家。

谈起自家产品,河北叁迪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任兵颇感自豪,“我们创造性地运用半导体设备和光学原理,运用黄光微细光刻工艺,产品厚度只有6微米,是同类产品厚度的四分之一。”

任兵分析说,5G网络对信号传导要求更高,传统的金属边框会对信号产生影响,目前公司已经研发出3D四面曲屏,实现了四面玻璃弯曲90度,可有效减少对信号的影响。

很长一段时间里,辛集的主导产业主要为皮革、化工和钢铁。而如今,该市依托12家院士工作站,打造科技辛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一大批“高精尖”“专新特”产品在这里孕育、孵化、投产达效。

农业向“集约”转

时间:9月11日 15:00

地点:马兰农场

一场小雨过后,田地里更加生机勃勃。

看完一块块玉米试验田,裤腿湿了半截的农场负责人武金燚,又来到全自动种子发芽室。

隔着玻璃窗往里看,一粒粒小麦躺在器皿盒内,吐出翠绿新芽。武金燚睁大眼睛,瞅着盒上的品种标记。“这100粒种子,同属一个批次,每一盒检测种的背后是两万到五万斤节水小麦种子。”

武金燚说,这间全自动种子发芽室很给力,七天一个周期,一次能同时检测近千盒。“这可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对,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为什么小麦种子质量检测从6月开始到9月中旬还没结束?

“因为咱们的种子受欢迎,因为咱们的小麦自己能‘找水喝’!”武金燚端着一盒检测苗介绍,能自己“找水喝”的节水小麦根系比普通小麦发达,能扎到地下两米多的深度。在整个生长期,只需要浇一到两遍水,就能达到用水减、产量不减的效果。“亩用水较30年前减少了200立方米,单产提高了234.6公斤。”

由过去一个村办农事试验场发展成为现在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马兰农场依靠的是科技创新,秉承的是绿色发展。目前,农场已拥有26家研发及技术支撑平台,选育繁育引进节水小麦新品种高达261个。“我们还建成了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集成技术孵化中心。”

作为国家确定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辛集市依托马兰农场,全市推广节水小麦已超过17万亩。

生态向“优良”转

时间:9月11日 20:00

地点:妍园路花海

市府街西头妍园路旁,一条南北长1.5公里的带状花海,已成为辛集市民赏景休闲的必选地之一。

然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各类违法建筑。2017年,妍园路79处、2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全部拆除,腾出的土地经过复耕,种植了大量观赏树木及花卉,形成了400多亩的花海景观,包括菊花园、葵花园、月季园、串红园等主题游园。

“盛花期最大日客流量达到上万人次。”辛集市公路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权说,自打有了这个花海,辛集及周边县市的群众都愿意来这看看。

在市区东北部,辛集还投资9800万元,建起了东部湿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吸引了白鹭、长腿鹬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安家落户。

近日拍摄的辛集市东部湿地。 记者史晟全摄

拆违、复垦、扩建、打通断头路,市区路网结构不断优化,城市变大了,也变靓了。

围绕城市“扩容”,辛集还启动实施了25平方公里东部新区、8.8平方公里高铁新区规划建设,努力推动城市规模实现新一轮扩张。

扩容提质,幸福满满,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正浮现在眼前。

贸易向“世界”转

时间:9月12日 09:00

地点:辛集保税物流中心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又是一个梨果丰收季。

与往年不同,辛集市乡浓果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韩响再也不用为货物通关发愁了。“以前通关要跑到青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你说省事不?”

韩响话语未落,满载着新鲜梨果的车队便驶入了辛集保税物流中心。

不到半小时,入园、报关、出园等手续顺利完成。随后,这批梨果将发往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东南亚国家。

“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韩响细说着保税物流中心的好处:简化了手续、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资金周转率、退税方便了……

辛集的皮革远销世界各地,可多年来始终要长途跋涉到外省寻找出境通道,成本无形中增加。

“这是冀中南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为辛集及周边地区在家门口打开了一扇对外开放的窗口,为皮毛、梨果等产业搭建了一条方便快捷的物流通道。”辛集保税物流中心管委会主任王宗新介绍,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60多家企业在此开展业务。已完成一线进出口438票,货值5676.9万美元;二线进出区712票,货值6249.3美元,涉及化工、机械、鞋靴、牛羊生皮、棉花等34种货品。

开放发展,拥抱世界。辛集,正驶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记者董昌、任学光)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