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2019-09-30

来源:sina.com.cn

作者:

早年创业,他曾投资办厂,后差点失败,起起落落,磕磕碰碰。如今由他打造的企业,已是一家百亿跨国集团。在浙江海宁,他是一个传奇,不仅是著名的企业家,还兼任海宁斜桥镇华丰村党委书记。他就是卡森集团董事长、有“皮革大王”之称的朱张金。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一、“万元户”

朱张金出生于1965年,他从小在华丰村长大,是个出了名的顽皮孩子,所以华丰村的乡里乡亲都认识他。上世纪80年代,他做过很多生意,贩卖领带、袜子,搞电器维修,办针织厂……靠着不停摸索,也凭着自己的智慧和一股韧劲,朱张金的付出有了回报——20岁出头的他,已经骑上了摩托车,家里盖起了3层楼房,积蓄了2.5万元,成了村里家喻户晓的万元大户。

22岁那年,朱张金开始自己办厂,一开始就是做袜子、毛衣、领带。当时一条领带可以赚5毛,厂里一天可以做300条领带,这么一算,朱张金的收入已经很不错了。那时候朱张金口袋里已经有十几万的存款了,于是他就琢磨着,能不能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

1987年,朱张金拿出2.5万元,并借款近20万元,由村集体出面“盘”下一家濒临倒闭的小型制革企业,办起了债权、债务全由自己承担的“戴帽子”企业——华丰制革厂。当时,海宁已经有17家制革厂,主要从事羊皮革制造,“在这些制革厂里,我们是最小的一家。”

90年代初的时候,华丰制革厂已经开得很红火了,26岁的朱张金,就买起了桑塔纳汽车。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华丰制革厂的业务已经涉及下游软体家具和沙发皮垫产业。后来,卡森集团成立,制革厂转制为股份制公司,村集体由此退出。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二、多元化

1995年,在朱张金的带领下,公司在莫斯科建起了“海宁楼”;1996年,公司每天的利润就有20多万元,员工达到上千人,最多有2600多名;1998年,朱张金“转战”牛皮市场,同时开始做成品沙发……多元化经营的大门也慢慢打开。

2005年,卡森国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如今的卡森,是一家在海内外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子公司的大型综合类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家具制造、地产开发、旅游综合体开发运营、还有柬埔寨卡森特区等国际产业园等业务领域。

近年来,卡森的国际化步伐和掘金“一带一路”,引发外界极大的关注。2012年,朱张金去了柬埔寨,2016年,由卡森打造的“浙江经济特区”正式运营,自此,朱张金坚定“走出去”的决心,卡森国际也从制造业延伸至工业园区运营商。2018年,朱张金将集团旗下在港交所上市的“卡森国际”,定位为“一带一路”经济特区运营商。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三、村干部

2006年,华丰村成立华丰新农村建设互助合作会,大家推选朱张金任会长,在此期间,朱张金一有空就去村里转悠。2008年4月,在华丰村的换届选举中,朱张金被选为村党委书记。“我是专职书记,不拿薪。”这是他当初竞选上说过的话。

2012年,华丰村党委建立党员之家,同期建起全国首个村级“好人好事银行”。村民家庭在“好人好事银行”开户率百分百,记载的好人好事近2万件,在全村营造了一股爱心热潮。华丰村还建成了海宁首家与市图书馆联网的村级图书馆,开辟了海宁首个供新村点群众休闲耕种的开心农场“蔬香园”……

2015年,华丰村在村民住宅小区中心位置建起了全国农村首家“互联网+智慧养老”一体模式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村老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低成本运行、志愿者服务、老年人满意的养老新模式。同年,华丰村被评为浙江省文明村。

如今的华丰村,一栋栋小楼房整齐划一,门前庭院干净美丽,道路平坦宽敞。农村旧貌换新颜,更鼓舞人心的是,改变的不仅仅是外观,还有村民们的思想观念。同时华丰村的农村户口,比海宁的城市户口还值钱。据当地村民介绍,朱张金的妹妹朱菊仙,在华丰村留存的唯一一家卡森旗下的沙发企业做出纳;早在城里居住的她,凭一个华丰村户口,给她带来了一套额外的住房。

在华丰村4000多名村民中没有不认识朱张金的,在村民们的眼里,这个不拿一分钱工资的村党委书记有个性也有作为。多年来,他发挥自己办企业的优势,不仅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也不断帮扶兄弟村发展,谱写了一曲共奔小康的赞歌。

他是百亿跨国企业的老板,也是一位基层干部,被称作“皮革大王”

关于朱张金的故事今天就分享到这里,感谢阅读。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