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中国染料产量已占全球70%以上

中国染料产量已占全球70%以上

2019-10-09

来源:染整百科

作者: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染料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创造了新的辉煌。未来,我国染料行业将继续聚焦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发展空间。

产量占全球70%以上

我国染料工业发展到现在已有近100年的历史,取得长足发展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产权制度改革极大地促进了染料生产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使染料行业较早迈入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我国染料产量多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产品出口量实现平稳增长。目前,我国可生产的染料品种达1200多个,每年生产的品种有700多个,品种超过100个的有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和酸性染料。

染料属化学工业中的精细化工行业,具有技术密集、生产装置多功能、附加值高、品种多、批量小、商品性强、用途广等特点。虽然染料工业的产量和产值占整个化工行业中的比例不高,但是染料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四大需要,在日常生产中人们随时随地都会看到色泽艳丽的纺织品、日用品、油漆、涂料、橡胶、皮革、塑料、油墨印刷等,在创造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中染料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我国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染料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我国染料产量在90多万吨,占全球总产量70%以上。染料行业总体生产平稳,染颜料出口保持稳定增长趋势。目前,我国有染料企业450家左右、有机颜料企业120家左右。

当前,全球染料产业已完成了从欧美向亚洲的转移,创新的任务落在国内企业的肩上,我们不仅要依靠技术水平,还要依靠设备以及人才的积累,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70年取得长足进步

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我国染料取得了如下进步:

01 |结构性产能过剩得到有效缓解

通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染料工业发展已经出现了结构性过剩态势,但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目前这种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近几年来,染料行业发展进入到缓慢增长区间,染料产量80万~90万吨;表观消费60万~70万吨,出口染料25万~30万吨(进口3万~4万吨),基本达到供需平衡。

02 |清洁生产先进技术推广和应用取得实效

染料膜过滤、原浆干燥清洁生产制备技术、染颜料中间体加氢还原等清洁生产制备技术、有机溶剂替代水介质清洁生产制备技术和低浓酸含盐废水循环利用技术等4项减排效果明显、推广普及面广的清洁生产技术列入《染料行业清洁生产重点技术需求及应用推广目录(第一批)》。到“十二五”末,推广目录已经修订了3次。浙江龙盛集团、浙江闰土股份、浙江吉华集团、山西青山化工、河北华戈染料、河南洛染、泰兴锦鸡等企业分别申报和获得国家清洁生产专项资金支持,为行业推广清洁生产技术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对行业整体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和清洁生产工艺、设备的推广和实施,染料行业“三废”的产生量得到了很好的消减和控制。在“三废”治理过程中,多数企业都采用了分类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式,既减少“三废”产生量,又降低了处理难度。原来的采用的中和、焚烧等简单的处理手段,很多改为综合套用、综合利用技术,大幅减少新鲜水使用。利用先进设备和技术,把合成过程中产生的高浓度、难处理的废水进行萃取、反萃取,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大大降低“三废”的产生量同时,实现了“三废”的资源化利用。

03 |投资趋于理性

多数染料企业完成了搬迁入园的技改搬迁工作,并在产能略增的情况下进行了设备更新和环保投入,整体投资趋于理性化、科学性,为染料行业整体合理布局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所有技改搬迁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投入都超过总投资的1/3。

04 |企业园区化程度高,基本布局趋于合理

我国染料工业的基本布局趋于合理,目前已形成了以江苏、浙江及山东为主的生产集群,85%以上的染料、颜料及印染助剂的生产集中在以上地区。

最近几年,染料行业在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园区化等发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统计显示,染料行业前3名企业生产量占染料总产量的50%以上。染料企业进入园区的比例在85%以上,染料园区生产量占染料总量的95%以上。目前比较有影响力、染料企业比较集中的化工园区有:浙江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沿江化工园区;江苏苏北地区的临港产业园区、灌南工业园区、连云港化工园区和滨海高新技术开发区等。

05 |重视环保工作开展,推进责任关怀

积极响应和推进国际上倡导的责任关怀机制。从软件、硬件两方面推进行业环保工作,做到和环境和谐发展;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彻底改变传统染料工厂加工模式,做到工厂公园化建设;适应不断严格的环保法规,紧跟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发展的步伐,突破贸易“绿色壁垒”。

06 |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企业“走出去”发展战略

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展览交流活动。迄今为止,上海国际染料展成功举办了18届,亚洲国际染料巡展成功举办8届。

组织赴中国台湾、巴西、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商务考察活动;成立了亚洲染料工业协会联合会,并成功开展活动;加强与国际间组织SDC、ZDHC、毒理协会及各国染颜料专业组织合作等。

未来发展的七大趋势

01 |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

为适应不断涌现的新型纤维、新印染技术的需求,以数码喷墨印花用染颜料、高固色率活性染料、节能型分散染料和高性能颜料为代表的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染颜料品种等纷纷涌现。染颜料企业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要注重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和技术体系,成为国际市场上高技术用染颜料的主要供应基地,增强市场控制能力。

02 |继续开发和推广清洁生产工艺实施,减少“三废”的产生量

重点推广催化技术、三氧化硫磺化技术、连续硝化技术、绝热硝化技术、定向氯化技术、组合增效技术、溶剂反应技术和其他清洁生产技术等。

03 |染料工业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要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增长方式和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强国内品牌体系建设和国际化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坚持走以质取胜,自主创新,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集团;通过国际市场品牌的提升,实现由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促进全行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04 |遵循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

大力推进染颜料企业集中在沿海、沿江地区发展,发挥区域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建成4~6个生产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05 |加强创新支持力度

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为支撑、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产学研相结合的染颜料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培养造就一批学术带头人,锻炼凝聚一支科技创新队伍,提升技术研究人员的应变能力及研发水平,做好梯队人材培养和储备,为整个行业的创新和发展打下基础,逐步实现从跟随性创新发展到原始性创新。

06 |加强售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遵守商业道德,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推行“责任关怀”机制,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健康安全及环境表现,树立企业和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07 |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拓展国际发展空间

随着全球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国内纺织行业加速向东南亚地区的转移,跨国经营成为我国染颜料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考虑到我国染颜料发展现状及环境容量等多方面的因素,要鼓励有实力的染颜料企业走出去,通过合资、合作、兼并与收购等资本运作,开拓国际市场并推动本土化进程,实现更多的中国跨国染料公司。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