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老牌鞋企市场萧条探索新领域

老牌鞋企市场萧条探索新领域

2019-10-12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

老牌鞋企市场萧条探索新领域

市场萧条 老牌鞋企探索新领域


10月9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富贵鸟”的应收预付类债权、长期股权投资等破产财产第一次拍卖流拍。这个巅峰期曾在国内开了两千多家专卖店的中国知名鞋企如今早已风光不再。不只是“富贵鸟”,国内另一大皮鞋生产企业“贵人鸟”2019年半年报也显示收入大跌。而在之前,专做女鞋的达芙妮持续巨亏的消息也频频传出。由此不仅让人产生疑问,这些传统皮鞋生产企业怎么了?

年轻人群更爱运动款

近日,笔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型商场,发现鞋类专区的货架上,不再是传统样式的正装、休闲皮鞋“一统天下”,而是增加了各种各样的运动鞋款。“现在皮鞋市场不景气,除了特定场合要用消费者才会来购买。”现场一位销售人员向笔者介绍道。

正如该销售人员所言,一位正在挑运动鞋的男性消费者也对笔者表示,“除了特殊用途会购买皮鞋,其他时候比较喜欢买运动款,穿着舒服。”

在北京市丰台区某批发市场,笔者走进“c位”摆放的是运动鞋款的皮鞋专柜,工作人员介绍到:“之所以会有很多消费者在逛了几家之后纷纷抱怨款式不够新颖又回到我们专柜购买,是因为我们现在已运动鞋款为主。”

通过大数据统计也可以看出,运动款已经成为了鞋类行业主流。“骆驼”、“红蜻蜓”品牌等等旗下均有运动款鞋品推出,百丽更是以发展运动鞋款为新趋势,其中滔搏运动品牌就是百丽皮鞋旗下的运动业务模块。截至2019年5月31日,滔搏运动品牌国内直营门店数量为8361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18年零售额计算,滔搏国际控股公司其市场份额达15.9%。

“品牌效应”未跟上鞋市转向的步伐

面对消费市场的转变,一些鞋企也在积极转型,但仍显力不从心。

笔者走访“贵人鸟”专柜发现,该品牌除了销售鞋类产品外,同时也将产品品类拓展到儿童服饰、童鞋等产品,但购买者寥寥。而曾经支持“富贵鸟”品牌多年的消费者也在网络上评价“富贵鸟”品牌破产现象时表示,“就算是新的款式也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和改变,像是几年前留下的滞销款。”“新时代的到来,只有款式不断创新、不断改变才能逐步适应市场。”一位正在柜台摆放鞋款的工作人员说道。

自2015年以来,“富贵鸟”扩展童鞋童服、金融、房地产、矿业领域,先后发行过三只债券。分别为8亿元的“14富贵鸟”,4亿元的“16富贵鸟SCP001”,以及13亿元的“16富贵01”,债券总金额27亿元。国泰君安2018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富贵鸟”至少存在49.09亿元的资产金额可能无法收回,包括货币资金1.65亿元、应收账款2亿元、存货2亿元、其他应收款42.29亿元、固定资产1.15亿元。为了迎合市场“富贵鸟”的“自救”,也没能挽回企业的衰败。

“电商+实体店”是发展突破口

市场的风向已经转变,相比传统市场,笔者在各大电商看到皮鞋月销量依然不低,和萧条的鞋企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方便的购物平台,消费者在我们网店购买的数据远远大过实体店,在这两年,行业中跑量的鞋店越来越多,其中一些店铺每天可以卖出几千甚至上万双鞋。”据电商客服说道。

据有关数据报道:在2018年上半年,达芙妮净关店450家,千百度上半年净减少91家自营零售店,星期六旗下品牌连锁店数为1491家,比2017年末减少98家。“我们旗下也有实体店,不具备转型能力的公司只能逐渐被市场淘汰,只有跟紧变化而不断改变,多元化实体店才不会消失,转变为电商+实体店的方式是未来发展的突破口,线上运营、轻装上阵,才能稳定实体店的经营。”业内人士在笔者询问后回复。(史 蕊)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