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美经贸磋商获实质性进展,相向合作方能行稳致远

中美经贸磋商获实质性进展,相向合作方能行稳致远

2019-10-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开始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近日,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顺利结束。在为期两天的磋商会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以及建设性的讨论。

最终,中美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汇率、金融服务、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以及争端解决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解决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迈出关键一步。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了一年多,加上这一次,高级别磋商已经进行了十三轮,这次磋商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应当说是一次重要的突破。双方相向而行,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谈判,有利于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至关重要的历史性会晤。正是此次会晤明确了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定位,也为当前经贸摩擦的解决锚定了航向。

在今年6月,面对着由于美方单方面原因导致的中美经贸谈判陷入暂时的停滞,中美两国元首又及时在大阪实现了成功的关键会晤,战略性地引领中美关系,为两国经贸磋商继续进行注入了新动力与新活力。在这样的基调之下,中美经贸磋商取得重要成果,也是在预期之内。

显然,中美双方贸易谈判迈出关键一步,离不开求同存异、相向而行。“求同存异”是新中国外交理念与实践中的宝贵财富之一,是有效解决各国间争议的正确选择,也为中美两国解决当前经贸摩擦分歧提供了指导原则。

在过去四年乃至更长的交往过程中,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早已形成相互依存的格局,存在着广泛的“同”,而当前的“异”也只是某些问题的体现而已,而且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也是由于中美之间密切而深入的经贸往来。

这就意味着,要解决当前的经贸摩擦,就必须着眼于更多的“同”,照顾彼此关切,互惠互利,相向努力而非相悖而行。如此,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实际上,此次磋商中实现实质性进展的领域也都是中美双方存在着巨大共同利益的领域,求同存异、相向而行符合两国利益。

中美贸易谈判迈出关键一步的重要经验是务实合作,循序渐进。所以,解决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既存在紧迫性,也有着复杂性,难以一蹴而就。以务实的态度寻求扩展合作,循序渐进,自然水到渠成。

按照中方的表述,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则直接将目前的进展称为“美中两国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两种表达的共识在于,中美双方正在携手通过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互信,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形成正循环,最终实现目前分歧的彻底解决。

不可否认,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将两国经贸关系往正确方向引领,成为中美两国解决当前分歧的重要节点。未来,中美两国只有相向而行、务实合作,才能继续推进中美经贸摩擦的解决以及两国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入,这才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与全世界的普遍期待。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