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鹿城环评改革”惠及2800多家企业

“鹿城环评改革”惠及2800多家企业

2019-10-16

来源:温州都市报

作者:

10月8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向辖区内88家企业发放了现状评估备案文件,这标志着《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鹿城率先正式实施,鹿城将有近3000家企业因此获得改革红利。

该《方案》主要是为提高我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含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和排污许可证发放)管理效能,解决生态环境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助推我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只有17%的企业通过环评审批

根据2017年的“二污普”调查数据,全市工业企业环评执行率约15%,鹿城区环评执行率也仅17%;有较大比例的工业企业没有经过环保审批,处于环评手续缺失的局面。

“环保央督以来,这些未经环评审批的企业随时有被关停的风险,给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审批科科长叶青山说,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要求,所有工业企业要在2020年12月底之前完成环评审批(备案)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全面清理全市生态环境许可证手续不齐备的工业企业,切实做到生态环境行政许可覆盖。2021年开始,无环评审批手续,无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将一律关停。

鹿城区的工业企业以制鞋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鞋都工业区,共有制鞋及与制鞋相关的企业1500多家,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8%。一边是支柱产业,一边却由于功能区划、规划、土地规划不符合,以及规模偏小、环境保护主体意识不强等原因,大部分的企业存在环保手续不全、治理设施不完善等环保缺陷。

“在环评技术导则修改以前,部分企业因不符合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无法编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也无法取得环评审批。”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双屿所所长周策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加快工业区建设,吸引企业入园,鞋都工业区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考虑卫生防护距离,导致最后出不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无环评审批成了企业发展的“紧箍咒”。

没有环保手续,企业老板担心收到罚单

鞋都3期主要分布在丰门街道的潘岙、正岙和上伊村。在潘岙村,就有60家制鞋企业。由于对环评不了解也不重视,当时大部分企业未取得环评审批手续。由于未批先建,2017年,鞋都3期有几十家企业收到了罚款通知单。

没有环评审批,就意味着没有合法身份,园区的鞋老板们人心惶惶,担心被处罚被停产。因此,治污设施主动投入的积极性不高。“一有环保检查活动,大家都提心吊胆。”在采访中,一名鞋企老板说,自己也一直想办理环评手续,但由于鞋厂跟住宅的距离近,之前达不到环评要求。而这种情况,在整个园区有很多企业都有碰到。

“此外,还有因为控规的调整,造成了一些企业无法拿到环评。”叶青山举例说,鹿城工业区原来是工业用地,但到了2016年之后,控规调整为居住用地和商业用地,但是工业区及工厂还在。“这样的企业,就因为审批条件不符无法取得环评审批。”

这是企业补办环保手续最好的契机,也是最后的机会

拿不到环评,企业就得搬走。但制鞋企业不在鞋都做鞋,还能去哪里?考虑到历史和现实原因,从去年底开始,鹿城生态环境部门开始对辖区企业开展了摸底,现场走访企业听取企业主的心声。

潘岙村村委会主任戴显勇,既是鞋都工业园区的管理人员,也是鹿城区人大代表。针对企业的担忧,他积极与环保等部门沟通、反映,并于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对鞋都制鞋企业环保问题处置的建议》。

在各方努力下,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初起草并经过多方讨论,多次修改完善了改革方案,6月报批温州市委市政府,9月中旬通过市深改委审议并联合发文。

《方案》的实施,意味着鹿城2800多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拿到环保审批的企业可以享受改革红利,能更便捷地拿到环评手续。与此同时,也要求企业投入治污设施,通过治理,做到达标排放。

“通过这项改革,可以提高鹿城工业企业的环评执行率、排污许可证持证率,使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获得合法的地位和初始排污权。”叶青山说,这是我市释放生态文明改革红利,也是工业企业补办环保手续最后的机会,给鹿城大部分未取得环保手续的工业企业带来了福音。

有1000多家企业正在做前期工作

据悉,在《方案》印发前的7月份,鹿城生态环境部门就通过座谈会、推进会的方式与行业协会、企业面对面交流,做好宣传、咨询和服务引导工作,让企业知道改革带来的红利。

叶青山介绍,《方案》旨在通过环保身份的合法化、规范化,来倒逼企业主动去做好环境保护、污染物达标排放等工作,承担应尽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助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方案》要求通过开展“排查、分类、清理”三项工作任务,全面清理我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手续不齐备的工业企业,通过分类施策,划分禁止类、审批备案类、豁免类、整改类、过渡类,全面推进该项改革,切实做到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为此鹿城生态环境部门进一步优化各项流程,现存的手续不齐工业企业按要求编制现状评估报生态环境部门备案,配套污染物治理设施,做好达标排放,并申领排污许可证进行同步实施。“这个举措大大简化了原先的环评审批手续。”叶青山说,原先环评文本编制做下来需要三四个月,现在最快一周就能办好备案。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就在做前期准备了。”吴文是温州爱对对鞋厂的负责人,为了让环评审批更加便捷,他一直都在积极筹备,等待政策落地,成为第一批88家拿到现状评估备案文件的企业。吴文说,对制鞋企业而言,这次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政策的出台,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家都积极应对,主动响应政策。

目前,鹿城辖区内有1000多家企业正在做环评的前期工作和治理设施的建设工作。

温都记者 何群芳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