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使用“素皮革”标签是否误导消费者?

使用“素皮革”标签是否误导消费者?

2019-10-30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编译:冉福林

德国汉诺威地方法院在2019年9月10日的判决中裁定,当手袋制造商在其产品上使用“纯素皮革”或“苹果皮革”标签时,不会误导消费者。这种说法合理吗?


纯素皮革一词是矛盾说法:


每个人都熟悉“素食香肠”、“豆奶”和“素食皮革”等术语,很明显素食香肠不含肉,豆奶不含奶。纯素皮革也是如此,它不是由动物皮制成的,因此永远不可能是皮革。


然而,很多人不欣赏这种相互矛盾的术语。2017年,一家法院判决禁止牛奶替代品制造商在其产品名称中使用“牛奶”一词。因此,“豆奶”改成了“豆制饮品”。长时间以来,德国皮革协会(VDL)也一直主张停止将“苹果皮革”或“蘑菇皮革”称为素皮革,因为它们不是皮革。在与德国素皮手袋制造商Nuuwai的法律纠纷中,汉诺威地方法院裁定,素皮革词语允许使用。德国皮革协会辩称,素皮革词语将误导消费者,而却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Nuuwai并不是唯一一家企业因为使用素皮革一词收到德国皮革协会的警告,德国品牌Zvnder也收到德国皮革协会的信函,要求他们在产品中不要使用真菌皮革和蘑菇皮革词语,应该使用更加确切的词语。


德国皮革协会的理由是,根据当前的定义来看,用于销售目的的,出现皮革、天然皮革或带有皮革的词语,如:(箱包皮革,纳帕革、牛巴革、摩洛哥皮革,等等),必须由动物皮或毛皮经鞣制,并保留其自然生长交织纤维的材料制成,才能被称作皮革。哪一种材料可以称为皮革,名称定义规则第060条第a2款--皮革与其他材料的区别,对皮革一词做了定义。


为什么会出现争议?德国皮革协会副主席托马斯表示:简而言之,每个产品都应该说明它的成分,因为这样一来,对所有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能清楚地知道在为什么付钱,可以用它来做什么,不可以用它来做什么。这样,消费者就不会被一个与内容无关的名字所误导。还有一种皮革是植物鞣皮革,人们可能会把它误认为苹果皮制作的皮革。


素皮革意味着它不是皮革


德国皮革协会目的是确保皮革不会与皮革无关的产品联系在一起。皮革具有独特的手感、感官以及优良性能。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受到人们的追捧。现在,皮革的形象正在被淡化,素食者不太可能对皮革有同样的热情,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给自己的产品冠以皮革一词呢?尽管没有消费者会把纯素皮革误认为真皮——也没有人被误导(正如法院所辩称的那样)——但它确实模糊了皮革术语的实际含义。


素皮革意味着它不是皮革,但它是什么?在Nuuwai案例中,苹果皮革一半是由苹果废料,一半是由聚氨酯制成的。而Zvnder的蘑菇皮革是由100%的蹄真菌制成的。通常情况下,素皮革实际上是聚氨酯或由其他合成材料制成的。


提出并使用新术语是一种更诚实做法,比如Pinatex,一种由菠萝皮制成的类似“皮革”的材料。也许“皮革”这个词只是出于需要才使用的,因为还没有其他的术语来表示纯素皮革。但鉴于纯素食主义的日益流行,这种说法应该很快就会改变。在这方面,不是纯素皮革生产商的问题。Zvnder的创始人尼娜·法贝尔特说:“我并不在乎我们的材料是否被称为皮革。他们正在考虑为他们的产品命名新的术语。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