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温岭鞋业:再造行业新生态

温岭鞋业:再造行业新生态

2019-11-12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颜 静

作者:


通过推进鞋业规范整治、加速提档升级步伐等措施,温岭正在重构鞋业新格局。图为当地一童鞋生产车间。

石林鞋业每年要开发500多款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本报记者颜静摄

【产业名片】

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制鞋业,是温岭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主要分布在横峰、城北、城东、泽国、大溪、温峤等六个镇(街道)。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特征日益明显。近几年来,温岭先后获得“中国鞋类出口基地”“中国鞋业名城”“中国民族鞋之乡”“中国注塑鞋之都”等国字号区域品牌,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童鞋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

11月2日,由中国皮革协会、浙江省皮革协会、温岭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零售·新智造·新平台”2019中国(温岭)童鞋产业高峰论坛举行,温岭鞋业再获瞩目。

城北的童鞋、横峰的鞋材、城东的沙滩鞋、泽国的民族鞋、大溪的运动鞋、温峤的休闲鞋……摊开温岭鞋业版图,4个国家级区域品牌、1个省级区域品牌,一张张亮眼的名片已汇聚成一片璀璨星河。

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温岭制鞋业,由家庭作坊开始逐步发展成为当地的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素有“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美誉。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环境,近年来,温岭以鞋业入选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为契机,在鞋业优化升级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历程

温岭鞋业四十年发展历程,一共经历了5个阶段。

上世纪70年代末,横峰街上第一批手工制鞋作坊的出现,揭开了温岭鞋业发展的序幕。

“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到外闯荡的温岭人看到了市场对鞋子的需求,发现了商机。此前横峰有几家皮革厂,这些厂倒闭之后保留下来的工艺,让当地人迈出了制鞋的第一步。”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岭鞋革业商会会长盛建勇记得,当时的作坊以制作手工凉鞋为主,材料、产品比较单一,技术、设备相对落后,“就拿鞋帮和鞋底的黏合来说,在没有电的情况下,只能用糨糊或胶水烙在一起,导致鞋子质量不稳定,一遇水就开胶,横峰鞋也因此落下个‘礼拜鞋’的名号。”

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一批经营状况较好的作坊开始投入技改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注塑机在温岭逐渐工业化,以仿制为主的温岭鞋业进入扩张期,逐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2000年前后,温岭鞋企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这一时期,注塑、冷黏等工艺慢慢普及,温岭鞋由低端朝中低端进步,价格也有所提升,消费群体也从农民、打工者朝着工薪阶层演进。

2004年以后,“外贸”成为温岭鞋业发展的关键词。遍地开花的外贸公司,引得大量国外订单进入温岭鞋业市场。

“当时,温岭有100多家贴牌的外销制鞋规上企业,中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宝利特就是其中之一。”盛建勇说,此时温岭鞋业进入了成长期,逐步形成了以泽国镇、横峰街道、城北街道为中心,并辐射周边乡镇的产、供、销完整产业集群,且各个乡镇(街道)相继形成了区域特色。

此后10年间,温岭鞋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档次不断提高,专业化分工、社会化协作特征非常明显,产业优势更加突出,成为温岭最具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

从2014年以来,为“破”低散格局,“立”优质动能,温岭鞋企通过创品牌、研发创新、机器换人、接轨电商等一系列做法,走出了一条自我革新的蝶变之路。

优势

温岭鞋业兴起于改革开放,最终成功跻身全国四大制鞋基地,其中最让温岭鞋业从业者引以为傲的是,产业在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五大独特优势。

规模优势。目前,温岭全市共有鞋企5300多家,其中成品鞋生产企业4200家,鞋辅类加工企业1100家,现有产值2000万元以上规上鞋企197家,鞋业产业工人达10余万人,产量10亿多双。

产品优势。温岭鞋以注塑、冷粘仿皮鞋为主,拥有款式新颖的皮鞋、童鞋、运动鞋、劳保鞋、沙滩鞋等上万个品种。近几年来,温岭童鞋以“广东的风格、福建的品质、温岭的价位”独特竞争力,正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童鞋市场中的一匹黑马。

市场优势。温岭鞋业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县(市、区)中均排名第一,鞋类出口额占全国同类鞋产品出口量的5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阿联酋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配套优势。“温岭鞋企汇聚在一起,什么鞋都能做,鞋材、制鞋设备、鞋模、鞋楦、鞋样设计等配套产业齐全。我认为这是温岭最大的优势。”石林鞋业负责人詹长春说。

以横峰街道为例,目前当地共有成品鞋生产企业1411家,鞋辅类加工企业361家,以及鞋材批发、皮革商行等多种经营主体,这为横峰及其周边鞋企提供完整的产业链配套服务。

基因优势。“温岭是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是浙江工业经济强县。温岭的鞋企有着天然的改革创新精神,骨子里具有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灵活经营机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有着很强的活力和竞争力。”盛建勇说。

挑战

步入发展快车道后,许多温岭鞋企开始意识到,以往粗放增长型、“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方式,逐渐成为鞋业转型发展的“紧箍咒”,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

——创业创新意愿不强。很多鞋企习惯于“短平快”模式,“架台机器就开工,租间民房便办厂”,鞋业科技人员占职工的比例不足3%,普遍存在模仿生产的路径依赖,核心竞争力不强。

“温岭大多数鞋企是从事单纯的代工、贴牌,没有叫得响的自主品牌,本地的研发设计人才比较少。我们曾高薪聘请过福建的产品开发师到温岭,但没过多久就因为不适应本地的生产和开发环境离开了。”石林鞋业负责人詹长春说。

——缺乏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上下游产业链不齐全,一直都是个遗憾。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即使有好的产品,却没有大的平台和市场去支撑。”在众多鞋企老板看来,温岭非常缺乏鞋业配套的工厂设计、技术研发、咨询或创意设计等工程服务公司和信息化服务公司,来为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个性化定制、售后服务、网络化服务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新生

“铺天盖地”的传统产业,如何“顶天立地”?

2018年初,温岭市委、市政府以7个鞋业重点镇(街道)为突破口,梳理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全面开启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

“通过推进鞋业规范整治、做优园区发展平台、加速提档升级步伐等三方面措施,温岭正在重构鞋业新格局,再造行业新生态。”温岭市鞋业整治提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华初说。

在横峰、城东两个鞋业重点街道,一场旨在重塑产业空间的全域改造势如破竹。沿着横峰大道,周边15个村先后启动全域改造产业升级实验区建设,预计至少可新增工业用地1100亩、规上工业产值近百亿元。目前,一期155亩的鞋业工业园区已基本完工。

新政连发,红利不断。除了“扶持鞋业提档升级的十条政策”“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新十条政策”外,温岭还出台科技新政30条、建成科创服务中心、搭建研发设计平台、公共检测平台、品牌推广平台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有效集聚创新资源。

作为鞋业省级“机器换人”创新试点,温岭鞋企实施500万元以上“机器换人”技改项目100多个,带动行业内劳动生产率提高近13%。

为了解决开发能力落后等问题,温岭将鞋业基地办到设计人才集聚的福建晋江,如今,包括宝利特、卓凌、正标、一休、石林、金涛、东亚、斯美特、必克等在内的9家龙头鞋企,都已入驻晋江(温岭)鞋业研发中心。

随着“互联网+鞋材”供应链服务平台风生水起,计划用地近千亩的泽国汇富春天电商园,一期已建成5.6万平方米,已于今年3月投入使用。

“园区已入驻100余家天猫商户,日产快递量20余万单,已形成电商、仓储、快递一体的生态圈。”园区总经理苏力说,温岭鞋业的线上销售占比正不断提升。

目前,温岭规划建设的9个鞋业小微园区中,已建成投用5个鞋业园,入驻优质小微鞋企200多家。

“作为行业里的新生力量,我们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成为中国的行业标杆而不断努力。”西西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伟告诉记者。

■标杆人物

盛建勇:打造一流的“温岭鞋”品牌

【人物名片】

盛建勇

浙江卓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温岭鞋革业商会会长

本报记者颜静

记者:从全国来看,当前温岭鞋业处于怎样的行业地位?

盛建勇:时至今日,温岭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大的注塑鞋生产基地。每年有10多亿双鞋子从温岭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超过300亿元,生产量、出口量在全国县(市、区)中双双排名第一。

温岭也正以“标准化+”引领众多龙头鞋企广泛参与标准制修订、填补行业空白。如东亚塑胶主导起草的《橡胶鞋底》标准,已经正式获得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足友体育用品主导起草的“浙江制造”标准《中小学校园鞋》正式获得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此外,我们提出“温岭无缝成型鞋”的概念其材料和工艺,能够很大幅度提升鞋子的质量和舒适性。

记者:温岭鞋业未来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发展?

盛建勇:长远来看,要走政府性区域品牌化路线,这次论坛上,温岭童鞋的区域形象“曙光狮”已经亮相,接下去我们将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温岭鞋业区域品牌,所有鞋企共同努力,提高“温岭制造”的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走向更大的市场平台。

记者:对温岭鞋企来说,眼下要做好哪些准备?

盛建勇:对于企业而言,当前最要紧的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明确自身定位,做好眼前事。对发展较快的行业标杆、龙头企业来说,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也要注重科技创新,运用新工艺、新材料、新理念来提升区域品牌的竞争力。对于做贴牌加工的企业来说,认真专注地把鞋子做好,只要对每一个工艺、每一道工序、每一件产品负责任,一定能在市场中找到一席之地的。

■记者手记

用品质为“温岭鞋”正名

近日,在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广交会”),卓凌新一代时尚健步鞋展厅人来人往。脚感舒适、轻便、护踝、防滑的健步鞋,不仅让来自各国的客商记住了“卓凌”品牌,也让他们对温岭鞋有了新的认识。

温岭鞋业从手工作坊起步,由于早期制鞋工艺简陋,生产水平落后,导致鞋子质量不稳定,一度背负着“礼拜鞋”的称号。

但如今,温岭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产品质量和性能稳步提升,涉及运动鞋、冷黏鞋、童鞋、飞织鞋等十大类上千个系列产品,并给国际知名品牌做“贴牌”。

有了好产品,如何消除大众长期以来对温岭鞋的误解?近年来,温岭鞋企对标晋江、广州等鞋业基地的一流鞋企,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全力打造一流品牌。

以卓凌为代表,其虚心向温州、晋江、广州鞋业品牌学习,联手高校研究院,全力打造出新一代时尚健步鞋,还签约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与央视携手,倾力赞助体育等公益事业,该健步鞋还成为软式网球世界锦标赛唯一指定健步鞋。

如今,越来越多温岭自有品牌频频发力,努力赢得消费者广泛青睐的同时,还提高了温岭鞋业的整体品牌形象。

11月3日,“穿温岭鞋行万里路”环九龙湖公益行活动在温岭举行。当天,来自150组家庭的300余位市民穿上由卓凌、足友、福德隆、几米熊、萝莉、石林、耐奇、东旭、博洋等9家鞋企赞助的温岭鞋,通过亲子健步走的形式免费试穿体验温岭鞋。

“以前总觉得温岭鞋价格低质量差样子土,作为温岭人也羞于向别人介绍,但是今天试穿之后,我决定要向身边的人‘安利’它!”

“脚感舒适,款式时尚,原来温岭鞋真的不再是印象中的‘礼拜鞋’了……”

市民们的感慨和“正名”,也让积极投身于自我革新的温岭鞋企更有底气:温岭鞋业未来可期!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