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为什么说“零皮草时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为什么说“零皮草时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2019-11-21

来源:TOM

作者:

近段时间以来,法国著名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动作频繁,消息不断:2019年10月末,有媒体报道称,该集团正与Tiffany(蒂芙尼)接洽,拟考虑收购这家以钻石婚戒闻名的美国珠宝公司;在9月底,LVMH在巴黎总部举办的Future LIFE Paris活动中,发布了由集团环保部门、旗下各品牌和供应商们以保护物种多样性为基础共同制定的《Animal-based Raw Materials Sourcing Charter》(动物原材料采购宪章),针对原材料的可追溯性、畜牧业养殖、以及尊重人类、自然环境和物种多样性等三大范畴做出了规定。集团负责人表示,LVMH不会放弃使用皮革、皮草和珍异皮革作为产品的原材料,集团有义务将这些独特的手工艺延续下来,但是会保证供应链的透明化和动物福利。

作为时尚奢侈品行业的领军者,LVMH集团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成立可持续联盟,成员为包括意大利奢侈羽绒服品牌Moncler、意大利奢侈品牌Valentino、美国设计师品牌Tommy Hilfiger与Calvin Klein在内的30个品牌,并在生态设计、可持续采购、减少资源浪费、降低能源消耗、密切监测所用原材料的可追溯性和合理性、以及保护物种多样性上实行各项举措,以保证可持续时尚的发展。

在加入可持续联盟的众多品牌中,来自美国的Calvin Klein尤其引人注目。这个品牌在1990年就加入了零皮草联盟,曾是最早一个宣布舍弃毛皮材料的时尚品牌。如今,Calvin Klein选择加入由LVMH集团所倡导成立的可持续联盟,与其他众多奢侈品牌一起保护动物物种的多样性,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堪比是对零皮草联盟不折不扣的“打脸”!

关于零皮草联盟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零皮草联盟(Fur Free Alliance,FFA)疑似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或更早一些时间(在其官网上并未说明成立时间),是由全球50多个动物保护组织组成的国际联盟,旨在消除对毛皮动物的利用和捕杀,侧重于避免毛皮动物在野生诱捕和工业化毛皮养殖中所遭受的残酷伤害。

近年来,在以PETA(善待动物组织)为代表的动物保护组织的施压和游说下,一些奢侈品牌如Armani、CHANEL、Gucci、Versace、Burberry、Prada等纷纷加入该联盟,表示不再使用动物皮草,而选用人造皮草。不过,非常耐人寻味的是,美国的极端动物权利保护组织PETA并没有出现在该联盟的成员名单中。

在中国,“行动亚洲”(ACTAsia)是零皮草联盟的唯一成员,也是零皮草销售厂商计划(FFR)中国项目唯一代理单位。行动亚洲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零皮草时尚盛典”,为所谓的“零皮草时尚”摇旗呐喊。

加入“零皮草”行列的品牌,真实目的是为了环保吗?

凡是加入零皮草联盟的品牌成员,均表示不再使用天然毛皮,取而代之的是人造皮草。他们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品牌有能力用人造皮草来打造奢华的感觉,毛皮材料不再是唯一选择;同时,他们还认为,加入零皮草联盟是为了改善环境和保护动物。对于这样选择站队零皮草的理由,招致业界很大的质疑:因为人造纤维取自不可再生资源,和塑料袋一样难降解,一旦被抛弃并掩埋于土壤,将需要500至1000年的时间降解,而可水洗的假皮草,更容易将化学物质带入水源。打着以保护环境为理由选择人造皮草的奢侈品牌,其背后真实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品牌并不会因为使用了人造皮草而降低产品售价,也就是说这些奢侈品牌有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利润空间,而这一切都是由消费者所买单。

事实证明,天然毛皮是可以在几个月内就能降解的环保材料,其化学成分是水、蛋白质、脂肪、无机盐及碳水化合物,而且生产过程也主要在农场进行,碳排放比人造纤维少20%~30%。毛皮动物的骨粉、脂肪等其他身体部位则被用于集中供热、制造生物柴油等领域,完全属于可循环利用的资源。

举个例子,Prada集团宣布自2020春夏女装系列开始,其设计及新品中将不再使用动物皮草,但是将继续销售皮革制品和属于肉类贸易副产品的其他产品(例如:羊皮和小牛皮),也就是说Prada的产品中依然会取自养殖类动物的产品,但却将天然毛皮区分开来。而事实上,天然毛皮的获取大部分来自农场养殖,只有少数来自野生。市场出售的大约85%的毛皮来自专业的毛皮养殖农场,而动物福利是毛皮贸易的头等大事。养殖场由国家立法管理,这些立法纳入了建立在独立科学研究基础上的福利标准。例如在我国,由中国皮革协会与国际毛皮协会共同发起的“国际动物福利(水貂/狐/貉)示范场认定”工作,自2017年就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剩余的15%的毛皮来自野生毛皮动物,毛皮贸易不涉及濒危物种。在北美和俄罗斯,野生毛皮的主要制造商必须严格遵守政府设定的限额进行毛皮动物的捕获,这维持了动物种群在一个健康水平以保护生态系统。

“零皮草”不时尚

“零皮草时尚”,是由PETA、行动亚洲等反皮草组织刻意杜撰出来的伪概念,它被FFA组织赋予“可持续时尚”的标签。看起来,这是一个足以吸引眼球的关联,但却一点也经不起推敲和验证。可持续时尚,强调的是使用可持续的、环保的面料,包括增加生产和产品的价值、延长材料的生命周期、增加耐穿服装的价值、减少浪费,并减少因生产和消费而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而零皮草时尚,强调的是放弃使用天然毛皮,改用人造皮草。这恰恰是一个悖论——天然毛皮是可持续可降解循环使用的的时尚材料,可天然降解为微生物,降解通过消耗毛皮中的碳完成;而人造皮草的原材料中人造纤维占11%,尼龙占9%,剩下的80%皆为亚克力燃纱合成纤维,而这些成分很难被生物降解,其分解后所产生的细小颗粒,最终形成微结构纤维,形成塑料污染。这是一个多么明显而可怕的对比,对于那些倡导“零皮草时尚”的支持者们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零皮草”不时尚体现在人造皮草织物所不具备的耐久性和可传承性方面。我们都知道,天然毛皮的消费者可以拥有、使用产品长达数十年,他们可以选择终身拥有皮草产品并代代传承,也可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毛皮的重新设计和改造,实践真正的永续时尚。而人造皮草是一种“快时尚”的体现,跟随潮流营造的产品被消费者快速消费和淘汰,引发的后果就是“过度消费”,表面的光鲜背后是对时尚行业未来发展产生巨大的破坏!

“零皮草”不时尚还体现在对于毛皮动物养殖行业存在极大的偏见与歧视。前面提过,天然毛皮的取材绝大部分来自农场养殖,而确保毛皮经济动物在全生命周期得到符合其动物本性需求的对待,是毛皮行业所做一切的核心。这些标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良好的饲养,适宜的住所,健康的身体,以及适当的行为。可以说毛皮动物养殖与猪、牛、羊的养殖没有什么不同,而且其生命周期所处的环境要比其他的任何人类圈养的动物都要优越与舒适。那么,零皮草联盟为何只是反皮草而不是反其他皮革呢?究其缘由,就是利用人们善良且脆弱的同情心,为自己贴上保护动物的伪标签。

FURMARK标志或许成为解决可持续时尚的关键因素

随着消费者和政府部门对环境问题越发关注,社会责任和环保可持续举措已经成为了服装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中之重。由国际毛皮协会(International FurFederation,IFF)开发并主导推动的一个FURMARK标志项目,或许成为解决可持续时尚的关键因素。

FURMARK是一个全球性的项目,监督天然毛皮贸易的可追溯性和认证。它的存在是为了确保最高福利和环境标准。此外,它可确保毛皮行业致力于不断提高行业的可持续性。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他们购买的产品质量得到保证的标志。FURMARK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项目,致力于邀请全球更多的地区、市场和毛皮行业积极参与,使行业更具责任感和可持续性。

FURMARK是 对供应商、合作伙伴、零售商和消费者的信任,它为毛皮贸易和供应链提供了清晰的独立协议和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FURMARK提供了让消费者信心十足地购买天然毛皮所需要的保证,该认证透明、可追溯且易达到;同时,FURMARK在整个供应链中,确保生产过程的每一步都符合严格的要求,以反映各种全球公认的动物福利和可持 续发展标准,从养殖者和狩猎者到硝染商和设计师,都致力于确保每个环节都满足严格的实践和标准;另外,FURMARK再次肯定了毛皮作为高品质天然物品的价值,这是实现全球标准的共同努力。毛皮产业作为一个整体将通过系统的认证项目确保可持续和负责任的天然毛皮生产。

FURMARK项目中的部分内容与世界著名调研机构麦肯锡咨询公司(Mckinsey)在2019年10月发布了最新的一份全球首席采购官调研报告的观点不谋而合。该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实现大规模可持续采购,将极大的推动服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他们总结出了可持续采购的4大关键点:拥抱可持续材料、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与供应商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更好的规划采购流程。80%左右的首席采购官希望在2025年实现供应链透明,而60%的受访人表示将会进一步提高供应链透明度,在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提供供应商信息。

我们可以看到,“零皮草”所制造时尚的伪概念应该被更多的有识之士所揭露,也期待FURMARK带来的可持续时尚能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可。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