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一代“鞋王”富贵鸟破产退市 为中国服装业敲响警钟

一代“鞋王”富贵鸟破产退市 为中国服装业敲响警钟

2019-11-25

来源:化纤头条

作者:

港交所宣布,由11月25日上午9时起,富贵鸟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予以取消。

停牌三年、倾力“自救”后,一代“鞋王”依然难逃港交所退市之“命”。

综合报道:证卷时报、中新经纬

昨天(11月22日),《证卷时报》报道:停牌三年、倾力“自救”后,一代“鞋王”富贵鸟(01819)依然难逃港交所退市之“命”。

11月21日晚间,富贵鸟在港交所的一纸公告,宣告富贵鸟终将要接受港交所此前对其取消上市地位的“安排”。

公告显示,港交所宣布,由11月25日上午9时起,富贵鸟上市地位将根据《上市规则》第6.01A条予以取消。

来源:港交所官网

上市6年停牌3年,宣告破产!

在此之前,8月12日,富贵鸟曾披露,2019年8月9日联交所向公司发出函件,告知公司股份的最后上市日期将为2019年8月23日,而股份上市地位将于2019年8月26日上午9时起取消。

但富贵鸟并不甘心就此失去上市地位,并立即展开自救。当日,富贵鸟在公告中明确,该公司现正寻求法律意见,并可能根据上市规则第2B章就取消上市地位决定,提交上市复核委员会作进一步及最终复核。

但没等来复核聆讯的日期,富贵鸟的希望最终还是落空。8月26日,富贵鸟公告,经泉州中院公告((2018)闽05破4号之一)裁定,驳回富贵鸟管理人关于批准重整计划草案的申请,并终止富贵鸟重整程序,宣告富贵鸟破产。

资料显示,富贵鸟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男女皮鞋、男士商务休闲装及皮具等相关配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1998年-2012年期间,富贵鸟曾荣获“首届中国鞋王”“中国真皮鞋王”等称号。

2016年9月1日,富贵鸟宣布停牌,理由是需要额外时间完成编制供载入中期业绩的若干资料。不过,这一停就停了三年。

在停牌前一年开始尝试的金融之路,或许也是压垮富贵鸟的其中一棵稻草。

2017年4月,共赢社在发布最后一次还款公告后再无消息,而叮咚钱包也在2019年8月22日被厦门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从崛起到落幕,富贵鸟用了25年

1984年,改革开放的东风越吹越强,家境贫寒的泉州人林和平借了4万块钱,拉上19个堂兄弟一起创立了一家石狮旅游纪念品厂,这就是富贵鸟的前身。

厂子在磕磕碰碰中坚持几年后,面临倒闭的困境,当初的合伙人四分五散,最后持股人只剩下了林和平等四个堂兄弟。

1989年,4人重组董事会,注册“富贵鸟”商标,开始转向真皮皮鞋生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1995年,富贵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了国内第六大品牌鞋产品制造商。1998年至2012年期间,富贵鸟的皮鞋产品还多次荣获“中国真皮鞋王”的称号。

2013年富贵鸟赴港上市,当年营收29亿人民币,净利润逐年上涨。在其巅峰时候,还聘请过前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演员陆毅为品牌代言。

然而没想到的是,此后富贵鸟开始不断走下坡路,2014年至2016年,富贵鸟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3.92亿元、1.63亿元,逐年下降,到2017年竟然成为了负数。

此后,富贵鸟就没再披露过财报。虽然我们看不到它真实亏损数据,但从它铺天盖地的关店新闻以及一次次债权事件中就能看出,这只鸟再也富贵不起来了。

那么富贵鸟的败局是怎么开始的?

富贵鸟的陨落始于对时代的误判。2013年富贵鸟上市,当时公司没有意识到市场的变化,电商的迅速发展对它传统的经营模式造成了剧烈冲击。

富贵鸟在看到消费者喜好变化和电商给传统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库存压力时,并没有全力以赴去拥抱新潮流、新模式,或者拥抱电商,而是与时代趋势唱起了反调,对电商不屑一顾。

虽然它在2011年就介入电商,并曾在2014年的财报中表示,电商销售额达1个多亿,但这只是杯水车薪。我们对比一下安踏,2017年安踏营收167亿,电商占比20%,这意味着安踏一年的电商收入33亿,是富贵鸟的30多倍——这才是真正拥抱时代。

在主业下行的情况下,富贵鸟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将眼光放到了金融领域。因为董事会相信,相比利润低、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鞋业,金融领域显然投资收益高见效快。

于是富贵鸟开始尝试投资金融领域的小额信贷P2P公司,然而这一入局便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它投资的两大互金平台先后爆雷,盲目投资给富贵鸟带来了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弹药进一步吃紧,业绩加速下滑,最终走向了破产深渊。

“鞋王”富贵鸟退市,为中国服饰行业敲响警钟!

富贵鸟退市,几乎可以被看做是大多数中国服装集团的最终结局,因为,中国大多数服装企业身上都有富贵鸟的影子。

盲目扩张、高负债、乱转型、财务作假、信披违规……

从目前A股服装板块来看,盲目扩张、高负债、乱转型相当普遍,至于财务问题,自然在真正债务违约前通常难以曝光,但相信,在整体服装行业下行趋势之下,富贵鸟绝对不是第一个退市的服装公司。

实际上,另一只“鸟”——贵人鸟(4.250, 0.39, 10.10%)的处境与富贵鸟非常类似,该公司陷入目前陷入亏损,更因财务信披问题,上月该公司两位前董秘、前审计机构及会计师遭监管,而前财务总监遭通报批评。

如果在中国股市找一个最值得投资的板块可能相当困难,白酒、家电、医药、保险,都需要论证,但是在中国股市找一个最不值得投资的板块的非常容易,服装板块,一定首当其中。

时代在变革,面对同行竞争曾经战无不胜的富贵鸟,却陷入了转型缓慢,过度依赖旧模式的沼泽之地,让自身无法扭转战局。就像大润发创始人所说:“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

当雪崩来临的时候,没有任何一片雪花能够置身事外,在这个充满创新和颠覆的时代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你要想不被时代打败,你就只能拥抱变化让自己变得更强,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