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2019-11-26

来源:胡华成 中国鞋网

作者:

中国鞋网11月25日讯,产业是一个很神奇的事物,一旦在哪个地方找到生存的土壤就会很快生根发芽,不久之后就会生成产业聚集化效应。

在美国,产业聚集化的表现有硅谷、好莱坞、华尔街等;在中国,则有小商品城、皮革城、鞋都等。

这是商业发展的自然规律,也是历史发展进程的一个必然步骤。

在物质供不应求的年代里,大家相安无事,各求发展。可是随着产量过剩,全球化等影响,很多按照之前发展的一些策略已经不太管用,但是很多老板不会转型,这就造成了某个区域的衰落。

在美国,素有汽车城之称的底特律在上世纪过的相当潇洒。进入21世纪之后,美国车辆市场逐渐饱和。一些新兴国家汽车制造业也正在崛起,美国的汽车出口量持续下降,最终造成了汽车城在2013年申请破产保护。

在中国,这样的例子也有不少,最有代表的则是我国的“鞋都”福建晋江市。在20世纪初的时候,这里活跃着数十家鞋子生产企业。可是到了如今,在市面上还能见到的屈指可数。

安踏就是在衰落中逆势崛起,成为了全球第三家市值超过2000亿港币的造鞋企业。


中国“鞋都”衰落,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1

脱颖而出的安踏

安踏的创始人为丁和木先生,出生于1937年。

虽然生于农民之家,但是晋江素有浓厚的创业氛围。丁和木早前当过兵、务过农、做过小生意。

1991年,在改革春风的吹拂之下,有着军人作风的丁和木意识到属于他的机会来了。既然机会来了,他就不愿就此错过,砸锅卖铁凑了6万元开始了创业之旅。

那个时候6万元也是很大一笔数字了,丁和木对此表示,作为闽商,深信爱拼才会赢。

1991年,一家叫做安踏的制鞋作坊成立了,主要做一些外单代工业务。


中国“鞋都”衰落,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到了1994年,安踏才开始正式品牌的打造。同年完成了品牌与商标的注册与统一。

1999年,丁和木在儿子丁世忠的建议下开始加大品牌投入。同年,安踏体育签下了乒乓球奥运冠军孔令辉为形象代言人。

当时的广告语为:“我选择我喜欢”。相信一些80后还是有一些印象的,因为这个广告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

在广告播出之后,效果立竿见影,安踏的年营收从2000万变成了2亿元。瞬间就拉开了与同行间的差距。

就在这时,安踏开始发力做价值链的领导者,并加紧了二三线城市的相关布局。

2

秒杀对手,走向国际化

2000年左右,福建晋江地区的鞋企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安踏、361度、鸿星尔克、特步、乔丹、康踏、德尔惠、贵人鸟、喜得龙等数十家企业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而这9家都是有着一定知名度的企业,算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

尤其是安踏、361度、鸿星尔克、特步等这几家在一开始也没有拉开太大差距,各家企业都在电视台疯狂地砸广告,所以消费者也都是傻傻分不清楚。

2004年,安踏砸下重金与CBA联手,成为CBA运动装备唯一指定合作伙伴,也打破了之前的国际品牌垄断的现象,合作期限3年。

本就专注于球鞋打造的安踏在这个时候开始慢慢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

2006年,安踏在与CBA合约快要到期时,再签一份6年长约,这使得安踏的曝光率长期展示在国人的眼中。


中国“鞋都”衰落,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2007年,创立16年的安踏成功登陆港交所,融资额度35亿港元,这成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融资额最高的公司。

也在2007年附近,诸多晋江鞋企登陆资本市场。2005年,鸿星尔克在新加坡实现上市;2008年,特步在港交所上市;2009年,361度�诟劢凰鲜小�贵人鸟稍晚一点,于2014年A股上市。

2008年,安踏开始分品牌运作,诞生出ANTA KIDS,专注儿童鞋服市场。

2009年,安踏成功收购国际大牌FILA在中华区的独家代理权。FILA源自意大利,主攻高端运动鞋服市场,价格要比耐克高出一点点。

2014年,安踏将目光放向国际市场,与NBA成为官方合作伙伴。之后安踏签下了NBA知名球星克雷汤普森,这位安踏的国际化做出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鞋都”衰落,安踏逆势崛起,成全球前三,真乃品牌崛起典范


更为重要的是,这也让安踏从中低端品牌慢慢地转型成了中高端品牌。

3

安踏牛市之旅

安踏体育从2012年以来走出了长达7年的牛市,股价屡创新高。市值从1百亿左右港币涨到了2000亿港币市值的规模。

之所以安踏体育7年来市值涨幅可以超过20倍之多,最主要则是因为安踏在最近几年持续增长的业绩。

根据年报显示,2017年,安踏营收超过167亿元,同比增长25.08%;2018年,安踏营收超过241亿元,同比增长44.38%。

在安踏体育体量已经如此大的时候,营收还能保持在25%以上的增长率,这就是白马股的魅力。

业绩的背后则是安踏集团总门店数的不断扩展,目前有门店数已经12000家作用。

而反观晋江上市的其他企业,鸿星尔克算是还混的不错的,门店数超过7000家,品牌价值超过219亿元。

特步2008年上市,但是由于业绩不如预期,最终在港交所完成了私有化运作。

361度也由原来的140亿港币跌到了如今的30亿港币,安踏体育盘中每日的浮动都要超过30亿元。

贵人鸟也是一个悲催的代表,市值最高时超过了400亿元,如今市值仅剩27亿元左右。

上市公司犹且如此,别说那些山寨品牌公司了,很多小品牌早就看不到了。

因此,晋江“鞋都”用衰落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只不过安踏则属于例外的那一个。

创业小贴士:

创业者在各家企业实力相差不大的时候,一定要借助杠杆的力量来让品牌与其他公司快速拉开差距。可以是广告、可以是活动、也可以是赞助等等。

在公司实力雄厚的同时一定要持续不断地加深自己的护城河。安踏则一直在收购国内外的一些运动品牌,让自己的实力越来越深厚。

有的企业则是在取得一定成就后就开始沾沾自喜,盲目多元化,最终导致功亏一篑。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