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贸易战阴影笼罩美国“黑五”

贸易战阴影笼罩美国“黑五”

2019-11-28

来源:.huanqiu.com

作者: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陈 洋 本报记者 倪 浩 辛 斌

每年感恩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标志着美国年底购物季拉开帷幕。“黑色星期五”以及随后的“网络星期一”,销售业绩好坏会对整个购物季起到指标性作用,也成为经济学家和行业分析师判断美国经济走势的重要依据。由于中美贸易战以及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和其他全球忧虑的担忧在加大,有分析称,“空前的不确定性”是对美国今年年底购物季的最恰当描述。

消费者信心转差

生活在美国洛杉矶的上班族Sara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地一些商场已经为圣诞购物季装扮起来,大街上都是浓浓的过节气氛。但是Sara表示,自己今年不会集中在“黑色星期五”当天购物了,“商场的折扣看起来也不大,之前该买的东西已经在网上买了”。 Sara告诉记者,由于贸易战影响,一些电子产品可能会在年后涨价,自己打算这几天下班后看看手机。

法新社27日称,最新调查显示,尽管包含了关键的购物假期,美国消费者信心仍然在11月份转差,当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125.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美国传统购物日“黑色星期五”似乎不再像以前那么狂热。美国CNBC网站26日称,几周来,零售商们一直在兜售特价商品。随着越来越多的购物活动转移到网上,比较价格变得越来越容易,人们对于在“黑色星期五”购物日获取优惠券或买一送一活动的欲望已减弱。这对美国百货公司说是个不小的打击,因为它们长期依赖购物节来“扭亏为盈”或实现盈利。分析情报公司1010data的数据显示,2018年“黑色星期五”为商场零售商和百思买等大卖场商家带来了6%至7%的季度总销售额,而普通购物日的销量仅为其中的1%。

“黑五”不再是过去的样子

为什么“黑五”不再是过去的样子?CNBC称,亚马逊上周五就开始了“黑色星期五”的促销活动,而其他促销活动甚至在秋季就开始了。今年10月,沃尔玛也开启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早”的线上假日促销活动。不仅在国内,亚马逊25日表示,将在中国电商交易平台拼多多上开设一家“快闪”店,该商店将在12月底前运营,提供来自海外的约1000种商品。

全球营销研究公司Coresight Research首席执行官温斯维格表示,“黑色星期五”不再是一个狭窄的机会窗口,假日购物越来越成为一项全年都在进行的活动。

中美贸易战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为了不影响美国消费者圣诞节购物,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8月把对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在内的部分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推迟至12月15日。但特朗普的“圣诞礼物”并没有让消费者真正受益。一直跟踪中美贸易战影响的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表示,从今年9月1日起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涵盖总值520亿美元的消费电子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无线耳机以及电视机等,目前已经给美国带来超过20亿美元的成本。路透社称,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的数据显示,9月1日加征的关税将影响到价值390亿美元的鞋类和服装,更直接冲击消费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即将到来的“黑色星期五”,美国老百姓将受到两个方面的主要影响:一是购物成本将上升。贸易战使得商家税费成本提高,促使商家提高商品售价,税费成本被分摊到美国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成本中,“黑五”的促销力度也会受影响;二是购物品类将受影响。受贸易战带来的成本压力,中国商家在对美贸易中将选择利润空间大或受贸易战影响较小的产品发力,这就使得美国老百姓购买到的商品品类受影响。

2020年购物季影响更大

美国CNET网站26日称,即使12月15日的关税如期加征,消费者也不太可能在圣诞节前看到价格上涨,因为库存早已就位。但也不能排除零售商借机提价。消费者将在假期购物季结束后看到这轮关税的影响。一旦零售商的假期库存耗尽,2020年在囤货的时候,将很难承受成本上涨,比如一台iPhone手机将涨价25%。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美贸易战会提高美国企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价格,最终传导到消费端,让美国老百姓承担更高的价格。“目前估算的数据已经显示,因为贸易战,一个美国家庭一年要增加的支出达到了800美元,这势必对一些中低收入家庭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