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上亿双温岭鞋“走”出国门!前10月鞋类出口额达64.67亿元

上亿双温岭鞋“走”出国门!前10月鞋类出口额达64.67亿元

2019-12-06

来源:浙江新闻 中国鞋网

作者:


中国鞋网12月02日讯,“温岭的出口鞋企依靠比较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开拓新兴市场、对接新兴交易模式等灵活手段,1至10月,我市出口鞋类1.13亿双,总价64.67亿元,同比增长13.94%。”日前,在台州鞋类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台州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庄德震说,“非洲仍是最大的中低端出口市场,出口总值19.69亿元,同比增长0.59%;而‘一带一路’倡议则给温岭鞋开拓国际市场带来了更大的空间,1至10月,在‘一带一路’沿线就销售了价值22.4亿元的鞋子,同比增长40.45%。”

开拓新兴市场,挑战高端市场

温岭作为中国鞋业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共有鞋企5300多家,现有产值2000万元以上鞋企197家;鞋业产业工人达10余万人,产量10亿多双。“温岭鞋企出口以代工业务为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主要的出口目的国,其中非洲国家占30%以上。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小,今年以来,中东、北非、西亚等国家的出口值均有40%左右的增幅。”庄德震介绍,今年6月,龙门港西非线正式开通后,帮我市鞋企节省了出口至非洲的运输时间和成本,大大提高了贸易便利性。

除了新兴市场,今年前10个月,我市鞋企在欧洲市场上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出口额达17.37亿元,同比增长25.53%。“欧洲市场的增长可以说是温岭鞋企挑战高端市场意识提升的证明。”庄德震说,不再局限于以往的非洲、东南亚等低端市场,越来越多的温岭鞋企开始提升产品质量,并逐步拓展中高端市场。“这从温岭鞋出口单价的变化上也能看出来,以往出口均价是一二十元/双,而如今已经提升到了五六十元/双。”

斯美特鞋业这几年的主力市场就在欧美。2004年,斯美特鞋业开始“走”出国门,起初时,把目标市场放在了非洲。“但是和这些国家的客户合作不仅利润低,而且订单也不稳定。所以在2008年的时候,我决定转型到欧美市场,这些大客户虽然要求高,但我们产品单价也能卖得高,一双能提高20%~30%。”负责人施保富说。

“温岭的鞋业要发展,未来还是要走向高端市场,不能仅仅局限在低端市场走量的模式,要跟得上国际主流款式设计,以高质量、高价格开拓更多的新兴市场。”博洋鞋业董事长蔡建华也这样认为。

博洋鞋业主要市场也在欧洲。这段时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完成下半年的订单。“目前公司共有出口订单150万双,按照1天1万双的产能,要到明年才能完成所有的订单,这些货主要出口到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大型超市。”蔡建华说。

企业自建检测中心,提升产品质量。

加强产品检测,提升产品质量

“这几年,还有不少温岭鞋企开始开拓日本市场。今年前10个月,我市鞋企在日本市场上的出口额达到3.2亿元,同比增长2.27%。”庄德震说,“每个市场对鞋子的要求都不同,比如说美国市场比较注重物理性能检测,欧洲市场更在意化学性能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而日本市场则非常注重产品信息等方面的标注是否完整、规范。”

为了达到各个国家的要求,这几年温岭鞋企越来越注重产品检测。庄德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台州海关鞋类实验室就接收了样品共7373批次,完成检测项目近9万项,出具有效质检报告3565份;检测产品包括女鞋、童鞋和帮面、大底等各类成品鞋及鞋材;检测的项目主要有耐折性能、耐摩擦色牢度等物理机械性能以及邻苯二甲酸酯及重金属总量、六价铬等化学有害项目。

不少鞋企甚至开始自己建立检测中心。一休鞋业就专门在厂里建了一个检测中心,自己检测符合标准后,才敢把产品发出去。“没有检测中心之前,鞋子都是客户抽检的,那时候我们都会提心吊胆,就怕抽检时出现问题。”董事长叶国伟说,而这样的情况也的确出现过,“有一次发货时,因为集装箱内温度高,导致鞋子开胶,被客户抽检出来。”

有了自己的检测中心后,这样的情况已经鲜有发生,客户满意度大大提高。在检测中心建立、鞋子品质提升后,一休鞋业开始开拓欧洲市场,并成功进入。“我们是在2010年左右和家乐福有了合作的,如今我们已经是他们评价体系里的好工厂了,因为我们生产的运动鞋在他们那里销售是零投诉的,所以现在他们很相信我们的品质,甚至不再像以前一样一批一批验货,只要我们自检合格就行。”

四五年前,一休还成了日本知名品牌FILA的供应商。“之前,我们去日本考察,还看到我们生产的产品被摆在FILA专柜中间显眼的地方,标价是3890日元。”叶国伟说。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