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2019-12-12

来源:星球日报

作者: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图片来自thenextweb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关注并深度参与。著名体育运动品牌耐克(Nike Inc.)也成为了其中一员。

当地时间 12 月 10 日,耐克旗下名为“ CrpytoKicks”的区块链兼容运动鞋专利申请获得美国专利局批准。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该专利概述了一个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耐克运动鞋的数字化;消费者与数字化的耐克鞋绑定,获得一个 Token,通过交易 Token 来转让实体鞋的所有权,同时也可实现防伪溯源;数字化的耐克鞋还可以与其他款式数字化的耐克鞋混合,产生数字化的新鞋;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数字化新鞋也可以变成实体鞋。

追踪溯源和数字化交易

根据专利申请书,用户需要从经认证的供应商那里购买新运动鞋,供应商会提供这双鞋的出生记录。

在收到鞋子后,用户需扫描盒子上的条形码(UPC),下载相应的应用程序——“数字储物柜(Digital Locker)”。

随后,在应用程序中,用户将 10 位数字的鞋子识别码与所有者识别码(身份证)绑定起来。耐克公司又会将这一数据上链,以此确定和追踪运动鞋的所有权,验证其真实性(假鞋子识别码是错误的),并为后续的防伪溯源服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用户绑定成功后,程序中会生成一个数字化的耐克鞋,同时系统向该用户分配一枚代币。

“当消费者购买一双正品鞋时,将会生成数字化的鞋子与该消费者链接,并分配一个代币,数字鞋和代币共同代表一个'CryptoKick'。”专利申请书解释说。

该专利申请书也指出,数字资产可以在区块链上买卖,“未来和现在的所有者可以通过在分布式计算系统上运行的一个或多个区块链分类帐来买卖数字资产。”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当运动鞋被卖给他人时,所有权将通过鞋或相关的数字资产来转移。而数字化的耐克鞋(Token)也是存储在 Digital Locker 中。

通过查看运动鞋的数字资产,买家也可以来确定鞋子所有权以及真实性。耐克公司希望借此来提高品牌参与度。

不过,这里也会出现一个问题,如果卖家不慎丢失了链上资产,这一环节也就失去了意义。

“加密鞋”的技术背景

此次,耐克基于以太坊发行数字资产,其技术标准为以太坊 ERC721 或 ERC1155,目前这两个标准也被应用于游戏领域。

ERC721(非同质化代币)为例,其最小的单位为 1,无法再分割,是针对不可置换的Token的智能合约协议。(Odaily星球日报注:不可置换的Token,即 non-fungile tokens,简写为 NFT。是独一无二、不可互换、不可分割的Token。)

此前大火的加密猫、莱茨狗都是用了 ERC721 标准,每只猫(狗)都被赋予独一无二的基因,都是不同的。这种独特性使得某些稀有猫(狗)具有收藏价值,也因此受到追捧。

在此强调技术标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CrpytoKicks”的另一个重要发展方向与加密猫类似:鞋与鞋可以产生“后代鞋”,并有机会变成实体鞋。

专利申请书上说:“将数字鞋存储在加密货币钱包或其他数字区块链储物柜中,将数字鞋与另一只数字鞋混合或‘繁殖’,可以创造‘鞋后代’。根据鞋子制造规则(可接受性、可制造性),可以将新‘繁殖’的鞋子后代定制为新的有形鞋子。”

耐克新专利:以后你的鞋就是代币,鞋和鞋还能“生崽”

(鞋子相亲现场,图片来自耐克专利申请书)

当然,目前这一计划也只是设想,最终是否会落实也是未知数。

实际上,本条专利早在今年 4 月便已提交。尽管目前已获得授权,但并没有提及具体的产品发布日期。

商标律师、Gerben 律师事务所的创始人 Josh Gerben 曾表示:如果(耐克)申请获得批准,耐克将拥有“ cryptokicks”名称的权利,为期四年。但是,该公司将必须推出具有该名称的商业产品才能真正获得商标。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