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揭秘:美国AAFA对阿里亚马逊态度大逆转幕后

揭秘:美国AAFA对阿里亚马逊态度大逆转幕后

2019-12-1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揭秘:美国AAFA对阿里亚马逊态度大逆转幕后

据外媒披露,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日前公布了2020年“美国形象奖”。这一旨在褒扬全球范围内对创新、社会责任、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作出关键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的奖项,今年颁给了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际亲善大使等5个企业及个人。

AAFA是美国代表服装、鞋履和其他缝制产品公司及其供应商的贸易协会,包含1000多个世界著名品牌,代表超4000亿美元的零售市场,其公开表态堪称“风向标”。

这家协会的总裁兼CEO里克·海芬贝林说,获奖者不仅成功提供了高质量和创新的产品,而且在环境管理和社会责任在内的全球问题上,也引领了全行业。

过去,AAFA公开“怼”过的巨头企业不胜其数。它曾公开批评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不力,最近连续两年它又炮轰亚马逊的假货问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亚马逊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公布2020年“美国形象奖”,阿里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四年态度大逆转

AAFA四年来对阿里态度的转变更引人深思。

2015年7月,AAFA向阿里发公开信,抱怨该公司旗下网站打假不力。

2016年10月,AAFA再次指责阿里保护知识产权不利,其CEO里克·海芬贝林也公开批评阿里。

2018年,AAFA公开指责亚马逊在打击假货上力度不够,呼吁将亚马逊的国际平台列入美国贸易办公室的恶名市场名单的同时,它也首次建议美国政府不要把淘宝列入恶名市场,并评论“淘宝及其他阿里巴巴平台在线上保护上有了显著的提升”。

2019年4月,在爱马仕、LV等全球顶级品牌高管汇聚“全球奢侈品法律峰会”上,曾任国际商标协会(INTA)主席的全球奢侈品法律联盟主席弗雷德里克·莫斯特,向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团队的马修·巴希尔颁发了“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奖”。

AAFA的CEO里克·海芬贝林第一时间表态,“阿里巴巴已经举起了知识产权保护的旗帜并为之持续奔跑,感谢整个阿里巴巴团队的不懈努力。”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8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在一个关于知识产权的听证会上说,“阿里巴巴与一切有怨言的品牌方进行非常密切的合作,并使用尖端技术详细检查和侦测假冒产品。我发现令人震惊的是,美国平台远远落后。”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道格·柯林斯

听证会前一天,美国国家知识产权调查中心召开会议,会议认为,亚马逊等平台在打假问题上执行不力,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

2019年10月,AAFA连续第二年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亚马逊拥有和运营的外国域名再次列入恶名市场这一“黑名单”。

AAFA声明:“尽管亚马逊是我们许多成员品牌的重要销售伙伴,但它仍然面临着严重的假冒问题。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再次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亚马逊部分站点列入恶名市场。”

扭转局势的“秘密武器”

全球奢侈品法律联盟主席弗雷德里克·莫斯特说,“在3年时间里,阿里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务实和创造性做法,让其从被批评,扭转为该领域的领导者和创新者,这个成就值得赞扬。”

他认为,过去几年,阿里知识产权保护团队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多方共治策略,正在全球范围内为解决线上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建立新的“黄金标准”。科技与模式创新将成为解决假货问题的关键。

2019年11月,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打破“世界计算机视觉挑战赛”纪录,在和亚马逊、IBM、英特尔的同台竞技中获得国际计算机学会“最佳应用论文奖”,在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视频类人工智能评测中也夺得冠军。8月,它获得由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三部委联合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

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在中国获三部委颁发的“人工智能创新之星”后,又打破世界纪录、与亚马逊等同台竞技夺冠

阿里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是阿里近20年间积累的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可用不到毫秒的时间发现上万颗圆球中混进的一颗有细微黑点的圆球。5万人同时工作才能勉强赶上它的运转速度。这套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96%的疑似侵权链接在发布的一瞬间就能被封杀。

目前,这项中国自主研发的AI打假技术,正在全社会推广应用。过去3年,阿里利用知产保护科技大脑协助全国31个省份、227个区县的警方抓获制售假嫌疑人4439人,捣毁制售假窝点4289个。仅以上海为例,今年上海警方借助这项技术,破获了涉案18亿元的全球最大跨国假LV案。

阿里人工智能打假技术知产保护科技大脑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中国在技术应用创新上有的比国外做的更好。阿里AI打假在行业有很大的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徐宗本也说,“AI打假对真假甄别意义重大,阿里在这方面做的不错。”

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等五部委全国推行互联网打假技术。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加强科技研发,通过源头追溯、实时监测、在线识别等技术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上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互联网时代中国这样打假》的文章,面向全球近百国家推介阿里打假经验。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发展研究报告(2019)》,也将阿里技术模式作为“中国经验”和“中国样本”重点推介。

千万品牌商家“用脚投票”

四年前批评阿里、如今又给阿里颁奖的AAFA透露,阿里巴巴有力地实现了帮助品牌企业持续增长的目标,创新举措引领全球。

从被指责到获奖,阿里“出海”的道路并不轻松,其背后是中国企业引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

有外媒评论认为,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商家以千万计,局部、短期的品牌保护是不可能留住品牌商家的,持续全面地赋能品牌商家创新创造、实现商业繁荣才能赢得各界“用脚投票的认可”。

截至双11前,今年已有2525个海外品牌在天猫国际开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倍还要多。今年天猫双11,299个品牌成交金额突破1亿元,苹果、华为、小米、欧莱雅等海内外品牌单日销售超10亿元。

“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选择在天猫平台开设官方旗舰店的重要原因之一。”MCM集团称,阿里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持续投入,坚定了MCM与其不断深化商业合作的信心。

阿里知识产权保护总监李溪涵介绍,今天阿里已经成型的知产保护体系,早已宣告被动打假的时代结束。今天,阿里主动赋能商业创新创造,用知识产权帮助全球数以万计的品牌去做他们以往仅靠自身难以做到的事。

在法律规定的通知删除责任义务之外,阿里和全国31省份执法机关、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450余品牌一起,深入线下围剿制假源头;给品牌的新品发布搭建全链路的保护环境;赋能品牌创造更多新品;阿里的原创保护平台也在保护百万中小品牌商家的知识产权。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