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7.29万亿元 我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7.29万亿元 我国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2019-12-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11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规模达到38094亿元,自7月份以来增速首次实现8%的增长,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消费在高基数基础上的加快增长,不少受访专家表示,随着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张,今年或明年我国将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化妆品消费成大多数人日常需求



颜值经济带旺化妆品消费,今年以来化妆品持续成为消费的亮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我国居民共购买约331亿元化妆品,同比增长16.8%,今年的累计消费量已超过2700亿元。



“化妆品的消费从原来的高弹性、部分人群的消费,变成了刚需和大多数人的日常需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上证报表示。



“爱美不再是女性的专属权,男性化妆品也开始大行其道,男性的消费虽然基数小,但增长速度非常快,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态势。”赵萍说。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基于京东平台大数据分析表示,近年来我国居民在必需消费品方面的消费也在增加,尤其是四五线城市,当地居民会花费更多的收入购买“衣食住行”方面的必需品,而且增速越来越接近可选品消费。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在餐饮服务、家用电器、日用品和服装鞋帽等商品方面,我国居民“买买买”的“马力”不减。11月我国居民日用品消费同比增长17.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9.7%。



从总体规模看,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29万亿元,已经很接近2018 年全年38.1万亿元的全年数据。赵萍表示:“2018年中美消费规模差距已经缩小到2800亿美元,中国消费规模相当于美国的95.36%,保守估计,中国在2020年就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



不过,很多专家预测今年我国消费规模就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从网购数据看,奥多比数据显示,今年美国‘黑色星期五’的网购金额达74亿美元,而我国‘双11’仅天猫一家平台总成交额就突破2684亿元,中国无疑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对上证报表示。



都市圈和县域消费潜力大



京东大数据基于全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十二大都市圈的研究发现,今年前10个月,大连、西安、长沙、郑州四大都市圈的消费增速均达到25%以上,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增长动能。



沈建光表示:“相比三大一线都市圈,二线都市圈的消费体量明显较小,但得益于强劲的人口流入,它们的消费增长速度十分迅猛。”



此外,县域消费同样值得关注。沈建光分析称,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总额增速领先其他线级城市,县域消费总额高于平台整体的速度增长。不过,县域地区的消费结构仍有待改善,在文娱、玩具乐器、珠宝首饰等品类的消费依然存在不足。



如何激发都市圈和县域消费的潜力?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收入分配机制也应有所变革,比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机构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除了按劳分配以外,还要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



“从未来发展看,中国消费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因为我国就业形势比较稳定,社会保障覆盖面在扩大,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而且鼓励和支持消费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在发挥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未来中国发展以内需为主、以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提高。”(陈芳)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