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标准解析 >

 高跟鞋“有效跟高”有了判定依据 《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9月实施

高跟鞋“有效跟高”有了判定依据 《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9月实施

2019-02-18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作者:

导读]昨日,国家标准委通过网站发布消息表示,国家标准委日前决定对《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进行修改,增加了高跟鞋“有效跟高”的概念并明确了判定方法,修改后的标准以第1号修改单形式公布,拟于今年9月1日实施。

中国皮革网讯 昨日,国家标准委通过网站发布消息表示,国家标准委日前决定对《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进行修改,增加了高跟鞋“有效跟高”的概念并明确了判定方法,修改后的标准以第1号修改单形式公布,拟于今年9月1日实施。

据悉,钢勾心是鞋类产品的重要部件,安装在鞋外底与内底之间,是鞋的“脊梁”,起着承重及平衡作用,决定了鞋穿着时的稳固性和舒适性,特别是对中、高跟鞋尤为重要。为保障钢勾心的质量,我国制定了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了钢勾心的长度、刚度、硬度、弯曲性能、耐疲劳性等重要指标。《鞋类钢勾心》于2011年发布,对制鞋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在标准的实施过程中发现,一些检测机构和生产企业对高跟鞋“跟高”存在不同的理解,认为“跟高”是成鞋鞋跟的高度,这与行业内的主流认识存在差异。

为统一概念,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综合多方面的意见,经反复研讨,提出了“有效跟高”的概念,“有效跟高”是指鞋后跟高度减去前掌着地部位厚度的差值,即正常穿着情况下脚跟部位与前掌部位的高度差。《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1号修改单增加了“有效跟高”的概念,并明确“依据测量出的鞋的有效跟高来对勾心的各项指标进行判定”。

本次标准修改便于各鞋类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准确理解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有利于用标准来规范鞋类钢勾心的生产和使用,促进鞋类产品安全与质量的提高。

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挑选高跟鞋时可用手适度用力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不软不变形为好。如鞋穿用后,发现后跟歪斜(并非钉跟不牢)、脚心虚空或不适,可送至鞋类质检机构检查勾心是否变形或断裂。

附件:

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

一、将“3 术语和定义”内容修改为:

GB/T 2703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有效跟高 technical heel height;effective heel height

后跟高度减去前掌着地部位厚度的值。如图1所示。

图1 有效跟高示意图

说明:

H-后跟高度

h –前掌着地部位厚度

二、将“8.2鞋类产品中勾心的检验”内容修改为:

8.2鞋类产品中勾心的检验

鞋类产品抽查、送检时,试样数量不能满足本标准要求时,应以同双鞋内取出的2根勾心作为试样,进行勾心所有项目的检验。2根进行标志、外观、尺寸、硬度的检验。之后,1根勾心做抗疲劳性试验,1根做其他项目的试验。依据测量出的鞋的有效跟高来对勾心的各项指标进行判定。

标签:高跟鞋,鞋类钢勾心,制鞋责任编辑:[朱同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的所有原创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皮革网所有。如有需要转载该作品的,应注明“来源:中国皮革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人:张三

收藏: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