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工业节水技术装备与应用典型案例之八:皮革等其他行业

工业节水技术装备与应用典型案例之八:皮革等其他行业

2020-01-09

来源:sina.com.cn

作者:






自2014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水利部持续发布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组织开展系列节水技术交流推广活动,加快高效节水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促进企业用水效率提升,实现绿色增长。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水利部发布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涵盖了共性通用、钢铁、石化化工、纺织印染、造纸、有色金属、食品、皮革、制药、电子、煤炭、建材、蓄电池等13类128项亟需推广应用的工业节水技术。为进一步增进各界对相关技术特点和应用情况的了解,组织相关研究单位编写了《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19年)应用指南及案例》,较详细地介绍了重点节水技术装备的特点和案例。我们据此梳理了部分典型应用案例,以供参考借鉴。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行业节水减污,《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在皮革、制药、电子、煤炭、建材、蓄电池等行业共遴选了10项节水技术装备,如制革浸灰与浸酸铬鞣废液封闭循环技术、制药废水处理回用技术等。


制革浸灰与浸酸铬鞣废液封闭循环技术是将浸灰和浸酸铬鞣工段的废液分别独立收集和处理回用的技术,针对各废液中可有效再使用物质的含量和特点,加入相应制剂进行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实现浸灰工序和浸酸铬鞣工序的废液循环利用。以福建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正常运行后,铬鞣废液中铬盐回用率达99%以上,废液循环利用率达95%以上。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5%,年节水300万立方米。


制药废水处理回用技术通过生化、物化、软化、砂滤、超滤、反渗透、超级反渗透、多效蒸发等工艺处理回用制药废水,反渗透产水、超级反渗透产水、蒸汽凝水等回用至生产车间,超级反渗透浓水经蒸发、结晶、离心一体化处理形成结晶盐,实现节水减污与资源化回收再利用。以内蒙古中诺药业有限公司应用效果为例,正常运行后,节水85%,年节水约90万立方米膜,系统废水回收率达90%以上。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0%,年节水1000万立方米。


更多技术的详细内容请关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19年)》和《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2019年)应用指南及案例》。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