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运动时尚风潮下 中国运动品牌加速“出海”

运动时尚风潮下 中国运动品牌加速“出海”

2020-01-09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2019年接近尾声,梳理国产运动品牌今年的市场表现,可谓是“红红火火”。在运动时尚风潮下,球鞋不再只是一个物品,而是代表了一种时尚文化,这种文化催生了“炒鞋”热潮,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潮”走向世界舞台。


炒鞋热潮


球鞋收藏原是一种小众文化。随着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逐步提升,爱好收集球鞋的发烧友们逐渐形成了一个文化团体,这个团体对于一些限量版、联名款的球鞋有强烈的收藏愿望。在他们看来,这些球鞋可以像古董一样被用来收藏,它们不仅仅是球鞋,更代表着一种时尚文化。


在运动时尚风潮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加入到收集球鞋的队伍中,甚至凌晨就在球鞋店外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着购买自己心爱的球鞋。然而,这其中有一部分人并不是因为喜欢球鞋而排队购买,只是为了低买高卖赚取差价。



在发烧友的追捧和鞋贩炒作的共同作用下,“炒鞋”应运而生,国产运动品牌的篮球鞋也被炒得火热。在美国最大的球鞋电商平台StockX官网上,李宁发售的一款限量球鞋原价只有1000多元,在二手市场短时间内被卖到最高4万元,价格涨了近40倍。在国内的潮鞋交易平台毒和NiceApp上,很多消费者会以高于发售价的价格求购李宁的篮球鞋。


虽然“炒鞋”行为不值得被提倡,但这股热潮侧面反映了国产篮球鞋的受欢迎程度,同时也反映了年轻消费者对国产运动品牌的认同。


“国潮”走向世界


运动时尚风潮不仅推动了炒鞋热潮,更让“国潮”走向了世界舞台。以前“国潮”大多是指由中国本土设计师创立的潮流品牌,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小众文化的代表。李宁参加了2018秋冬纽约时装周,并首发“悟道”系列产品,将“中国李宁”四个字印在服装胸口,这不仅点燃了中国人的潮流自信,也让中华文化搭上了运动时尚的快车,推动“国潮”成为了一种前沿文化潮流。


外界猜测,“中国李宁”的大火是因为换了国外设计师团队。事实上,参与时装周的多名设计师都是李宁的“老人”。“中国李宁”启用本土设计师团队,将鲜明的中国元素融入作品,是想向全世界传达一个沉淀20多年的中国品牌的运动潮流理念。


李宁的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本土的就是世界的,一个中国运动服饰品牌用其他国家的语言和文化,做得再好也是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走。中国运动服饰品牌得自己对中国元素进行升华。


2020年是李宁品牌创立30周年,李宁希望继续在运动时尚风潮下深耕“中国李宁”,让更多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品牌,了解这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大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出海”有底气


在运动时尚潮流下,国产运动品牌有了更多底气向世界展现实力。李宁通过秀场T台让海外消费者熟知,安踏、特步则通过收购国际品牌轰动国际体育圈。


今年3月12日,由安踏、方源资本、Anamered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宣布,以4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亚玛芬体育公司,这是我国服装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安踏的底气来自运动时尚品牌斐乐的成功。安踏2009年收购了意大利运动品牌斐乐的中国业务,在运动时尚的风潮下,经过十年的磨砺,斐乐从一块“烫手山芋”变成了“当红炸子鸡”。今年上半年,斐乐收入达65.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9%,总营收占比达到44.1%。


不只是安踏,特步的野心也不小。今年8月1日,特步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盖世威、帕拉丁,及Supra三家运动品牌。在此之前,特步还获得了世界四大跑鞋品牌之一圣康尼在中国的经销权。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运动时尚的风口下,“炒鞋”火热、国潮盛行,让中国品牌有了更多“出海”机会,从而走向世界。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