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有序实施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有序实施复工复产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2020-02-17

来源:消费日报网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215183150.jpg

李振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要依法依规、科学理性,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战疫情,返乡回潮是考验

据国家卫健委2月14日公布的数据,全国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0连降,但仍然不能大意,因为2月上中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又将面临春节后返乡人流回潮的严峻考验,这是近期防控重点,也是面临的严峻挑战。返工潮的来临,使得未来全国大城市将面临极大考验,一旦控制不力,前段时间付出的努力都可能功亏一篑。因此,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现在联防联控的重点区域,接下来的一个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必将面临严峻考验。

随着2月10日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复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国已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目前在进一步防控疫情蔓延的同时,疫情阻击战也开始进入有序恢复生产的阶段。


迎挑战,经济发展很关键

随着时间的推移,个别人思想有所松懈。大家千万别掉以轻心,复工不是万事大吉,挑战才刚刚开始。尽管此次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短期内对制造业、对广大中小企业、服务业以及整个经济交易活动的冲击不可避免。本次疫情是对政府、对卫生体系、对公民健康,甚至对全社会的一次大考。对企业来讲,为了有效阻止疫情传播,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延迟复工属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但企业停产、服务业休息,尤其对商店、餐厅、影院、零售等服务行业来说,也就意味着运转停滞,收入为零,但同时还得承担缴纳房租、支付工资等支出,生存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在关键阶段,我们要两条线作战:一条线是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是经济发展,竭尽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本次疫情目前受冲击最大的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很高的服务业,所以疫情平缓或过后,复工不是问题,受疫情影响萎缩了的消费市场才是问题,如何创造更大市场需求,满足企业产品销售需要才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同样,如果制造业不能及时恢复生产,后续对第二产业的冲击也会很大,进而冲击整个产业发展。从企业个体来讲,部分企业的现金流最多维持两个月,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2月1日发文称,若疫情无法有效控制,企业账上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势必引发一系列问题。整个社会就是一个系统生态链,我们必须像重视疫情一样,高度重视保护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护产业生态平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渡过难关。每次瘟疫,都是经济结构大调整的起点,不要让这场瘟疫变为彻头彻尾的灾难,就必须在特殊时刻出台特殊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尽量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影响。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必须赢,经济保卫战也必须赢。


抓复工,抗疫经济齐发展

针对不同地区应该有不同发展策略,疫情重灾区或者说处在疫情危急阶段的城市,疫情防控就是一切。疫情程度较轻的城市或者说疫情已过了最为严重的阶段,就要考虑如何恢复生产。很显然,整个社会不能停摆,复工复产迫在眉睫。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发展。中央也明确表态,要在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

国家相关部委及各省市纷纷出台实施措施通知、通告、细则、指导意见等,为复产复工提供政策指导。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出台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实现有序复工复产,财政部主要以财政拨款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各省市也在交通运输、物流配送、错峰开工等多层级多角度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轻工业作为民生支撑与保障行业,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要求各协会、学会和会员企业充分发挥轻工行业优势,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切实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科学安全分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2 月 3 日至 2 月 12 日,采取电话、网上问卷等形式,先后对塑料、照明、家用电器、酒业、家具、五金、洗涤、皮革、日用玻璃等22个轻工重点行业进行了调研。当前,生产抗疫产品、相关配套产品,以及部分保持社会生活正常运转的食品类企业等均已开工运营,其他大部分企业的复工复产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除疫情防控要求外,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多方面问题。为了强化疫情防控,积极推进轻工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轻联提出了具体建议:1,全力保障抗疫产品生产。此类企业要由中央部委牵头,按重点企业名单逐一帮助解决所遇困难,保障工业生产。2、支持日常生活必需品重点企业开工。对食品、饮料、乳品、卫生巾尿不湿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企业,由各地政府选择一批骨干企业,支持尽快复工达产。要建立政府主导、行业协同的重点企业复工保产工作机制。3,加强国家及各地政府层面的统筹协调,尽快恢复正常的国内物流及企业生产,保证全国范围内的生产物资有序流动和销售运输工作的全面展开,推动全产业体系有序恢复生产。在保证医疗用防疫资源的前提下,在国家有关部门统一协调下,为复工企业开辟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采购渠道,保证企业的复工生产。4,力保中小企业生存。由于部分中小企业产品非生活刚需,且规模小实力弱,在当前复工进程中不被重视或受限制。而且由于未开工,资金支撑困难,这批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国家对此类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建议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息暂停偿还;房租、税费暂缓征收,等企业复工达产后再逐步征收;给中小企业用工予以补贴,缓缴并进一步降低社保缴费率1-2个百分点。尤其是政府应从涵养税源的源头治理,支持中小企业保生存保就业。5,千方百计稳定国际市场。轻工业年出口约67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量的27%,是稳定外贸的主力军。在当前困难时期,要对出口产品实行全额退税,对进出关口的费用全部减免。对企业到国外参加展会寻找订单的工作费用予以经费补贴。6,将恢复生产与支持产业创新升级相结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应组织指导行业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做出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实现路径、关键举措,并切实落实到位,支持行业高质量发展。


树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面对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困难是暂时的,政府和民众一起担,企业和员工一起扛,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跨不过的山。战胜疫情、发展经济,渡过难关,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信心一方面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来自党中央国务院的运筹帷幄、决策部署,来自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另一方面来源于企业自身的努力和应变。在重大灾难面前,企业既要开源节流、分析市场、寻找商机,更要善于化危为机,适应新形势新技术,做好产业链建设中数字化改造,努力在创新中打破僵局,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寻找新的商业机会,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再大的疫情终将过去,再冷的寒冬也会结束。一种病毒或许可以带走一个人的肉体,但不能带走我们守望相助的心。一场疫情,可以让很多兄弟姐妹同事朋友被隔离,但永远隔不断的是我们之间的爱。风雨中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力量,危机下彰显炎黄子孙的勇气,只要我们心手相连,戮力同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经济也一定能够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作者:李振中 消费日报社社长 总编辑 国家一级导演)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