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首阶段协议正式生效 美增设争端解决办公室

首阶段协议正式生效 美增设争端解决办公室

2020-02-17

来源:https://www.kwongwah.com.

作者: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生效。图为协议签署情况。








中美首阶段贸易协议于美国时间周五正式生效,中美分别按协议下调对部分源自美国及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并按照协议,设立双边计估及争端解决办公室。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日发公告,双方将按首阶段协议第7章有关执行机制的条款,设立双边计估及争端解决办公室,有关办公室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领导处理协议执行的投诉,并新开热线电话让公众提出相关疑难。


不过,有专家相信在华经商的美国企业或忧虑中方进一步打压,而抗拒向争端解决办公室投诉。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一项调查则显示,只有22%的成员企业表示“很有可能”使用这机制,20%表示不会,另有48%称不确定。


中美贸易战开打一年半后,终在上月15日于白宫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而协议共分为9部分,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移、食品和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汇率问题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及争端解决。


按协议,中美同意各自建立贸易框架小组(每6个月开一次会)、宏观经济会议(定期举行)、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办公室(每季一次);双方的指定官员至少应每月举行一次会议。


至于争端解决,申诉范围包括协议生效后的所有问题,以及生效前采取的措施,在生效后保留或持续存在影响的行动,亦适用于此机制。若问题未能解决,申诉方可停止履行某条款或采取相称弥补措施。被申诉方若认为申诉方行动出于“善意”,则不能反击;若出于恶意,被申诉方可退出协议。

在周五,中美已分别按协议下调部分惩罚性关税税率。美国降低对1200亿美元(约9321亿港元)中国货实施的15%关税至7.5%,另外2500亿美元(约1.95万亿港元)中国货的25%关税税率则维持不变;中方亦对750亿美元(约5826亿港元)美国货实施的关税税率减半。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