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234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

234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5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记者日前走进揭阳市金阳漆包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有序的景象映入眼帘:作业机器轰鸣运转,每隔不远处的显示屏不停滚动播放着防疫知识,员工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开展生产……该公司20多条生产线已全面复产,135名员工返企投入生产,复工员工超八成。

“每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是我们的生产旺季,如果再推迟复工复产将会产生更大的损失。真的非常感谢地方党政的大力扶持……”该公司董事长黄若丰对榕城区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科学引导和细致服务表示感谢。

这是榕城区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阶段来,该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榕城发展实际,出台《榕城区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细则》,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优化政务服务五个方面,细化了33条帮扶措施;挂钩企业的区领导、结对指导的区直部门和属地街道、社区纷纷深入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科学指导、“一企一策”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保障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该区已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共234家复工复产。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阶段来,榕城区各街道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统一发布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预防控制指引和关于企业复工通知的要求,指派专人指导企业,要求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 “七个一”要求,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 区直相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加强防护知识培训,强化督查督导和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安全生产。同时,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支持企业做好职工健康管理。

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该区加大对企业的财政、金融等支持扶持力度,加强政务指引,开辟政务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全区30家“梁柱”企业,榕城区加大帮扶力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有关部门深入“梁柱”企业、重点企业,科学指导、靠前服务,及时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同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生产和经营。所有获得市资金扶持的项目,该区一律叠加20%的资金扶持。落实扶持企业上市政策,兑现资金奖励,支持重点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扶持力度,在国家、省、市财政资助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保费12%的资助。

在此基础上,该区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加大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督促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上级扶持政策,对有发展前景、有融资需求但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和压贷。据悉,从2019年年底至今,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协调中国银行进贤支行为辖区中小企业贷款1亿多元,缓解企业资金紧缺问题。

此外,该区还对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在规定期限内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疫情防控急需重点调拨物资(含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面罩、医用口罩等)产能或转产上述物资的,对其符合条件的设备购置额加大奖励力度,目前该区已有创盛实业、雅得鞋业两家企业申请转产。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

榕城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各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主动担当作为,对辖区符合防疫政策支持条件的纳税人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可以优惠减免的税费,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切实减轻企业及广大纳税人的负担。

该局成立防疫助企税务政策专业服务队,及时梳理相关税收政策,建立多样宣传、互动服务、一企一策工作机制,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非接触式”的方式,“点对点”精准开展防疫助企政策和措施宣传,务实有效地为纳税人纾困解难,依法给予最大限度税务支持,把国家防疫助企政策落到实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

其中,该局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捐赠和直接用于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符合规定的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购买的货物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同时允许企业延期申报纳税,优化出口退(免)税。

榕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根据上级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的调整优化,结合榕城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尽税务之能、税务之职,将各项优惠减免政策全方位宣传、落实到地。

“互联网++”网络招聘,缓解企业招工难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不足的困难,该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依托“揭阳人力资源网”和民营就业与人才服务机构网络等平台,建立网上用工招聘市场,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助力解决企业劳动力短缺问题。

阶段来,榕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切实做好拓宽招工渠道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企业开展线上招聘、线上培训,满足企业用工和求职者求职需求。2月1日,该局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20年揭阳市榕城区‘南粤春暖’专场网络招聘会”,吸引了全区13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066个,成功对接就业人数357人。截至2月19日,该局累计帮助通过网络招聘的企业679家,提供岗位3793个,成功对接就业人数611人。与此同时,该局认真落实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实施失业保险稳企返还、发放援企稳岗补贴工作,支持辖区内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