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中国LVMH”不如意

中国LVMH”不如意

2020-03-19

来源:sina.com.cn/

作者:

3月17日,年营收规模超过380亿的如意科技未能如期支付7500万的债券利息,虽然展期后未构成违约,但其吃紧的流动资金再次让投资者们心头一紧,而这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现,2019年多家机构下调其债务评级,甚至还有三次被法院强制执行的记录,即使引进国资也未能有太大的作用。

而这一切可能都得归于此前对于全球范围奢侈品品牌的大肆并购,花费超过400亿但收益并不高,以Renown来说,不仅多次计划拓展中国市场未果,2019年还受如意科技拖累出现连续亏损,而在集团整体债务压力下,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如意集团(6.600, -0.24, -3.51%)(002193.SZ)自然也未能幸免,2019年净利润骤降近5成。

成为“中国LVMH”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如意集团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一家毛纺织厂,2007年登陆深交所,截至目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科技)以23.12%的份额为如意集团控股股东。

如意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精纺呢绒面料及服装的设计、生产与销售服务,其中,精纺呢绒是高档职业服装、国内外著名品牌服装的首选面料,按产品特点可以分为高档轻薄精纺呢绒、功能性毛织物、生态毛织物和其他精纺呢绒四类。

从财报数据来看,精纺呢绒所属的纺织行业营收只占如意集团总营收26.32%,7成以上收入来自服装业。另外,整个行业来说我国的呢绒销售还是以内销为主,出口只维持在20%左右,如意集团的销售分布基本与之一致,2019年外销占比有较大增加,但也只维持37.26%,原因之一可以归于二者的毛利率差,相比于内销39.33%的毛利率,外销7.52%的毛利率还不足五分之一。

精纺呢绒产品作为高档服装面料,历来在发达国家充当着高档消费品的角色,而如意集团在通过收购构筑其自身的“时尚帝国”时自然也选择了高端路线。

从整个国际市场来看,轻奢品牌的出现填补了奢侈品和大众消费品之间的市场空缺,但随着轻奢品牌层出不穷地进行更迭,单一品牌往往受到强烈的市场竞争,而传统的奢侈品巨头无一不是通过并购等方式形成庞大的品牌矩阵,在节省经营成本的同时形成品牌协同与互补效应。

从创立至今,LVMH集团先后收购了Kenzo、法国娇兰、Fendi、宝格丽等多个奢侈品品牌,业务涉及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葡萄酒及烈酒等领域,如今成为世界前三大时装配饰奢侈品公司,而如意集团与之如出一辙的发展方式也使之被称为“中国LVMH”。

太平鸟(15.890, 0.02, 0.13%)等国潮品牌还在努力走出国门时,如意科技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海外并购之路,据第一财经报道,2010年曾以4400万美元收购日本成衣巨头RENOWN41.53%股份,后来又陆续收购发过时尚集团SMCP、高端男装集团TrinityLtd. 以及瑞士奢侈品牌Bally部分股权,2019年6月时,如意科技又向控股股东北京如意时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购买其控制的Gieves & Hawkes、Kent& Curwen、雅格狮丹等品牌,至此,如意科技旗下已拥有30多个国际时尚品牌和超过5800家店铺,业务铺盖81个国家和地区。

欲速则不达

不过,大肆并购的同时,如意科技的问题也逐渐暴露。

日前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由于全资子公司受当地城市建设及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控股子公司受国内外纺织服装市场及公司内部产品结构调整影响以及公司合并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降低,2019年A股上市子公司如意集团实现营收11.5亿,同比下降13.43%,归母净利润降5成。

而近来,“疫情”成了2020年开年最大的热点,据天眼查显示,如意科技修改了经营范围,新增“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鞋、医疗器械的生产、销售”等业务,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董秘表示如意集团旗下子公司也在进行防护服生产,不过仅为满足现有订单需求,目前没有出口打算。

其实就算增加口罩、防护服的生产也只是小范围的“试水”,如意集团本身的服装销售业务短期内还是会受限于疫情的影响。

除此之外,海外子公司也频频出现问题,3月2日,如意科技所控制的日本上市企业RENOWN表示,由于未能从如意科技收回53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的未尝债务,公司2019年合并净利润将亏损6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4.3亿元。另外,以色列成衣制造商Bagir首席执行官也表示由于如意科技拖欠1320万美金的收购款迟迟未支付,目前正在考虑采取法律行动。而此前还有旗下品牌Aquascutum拖欠葡萄牙供应商15.5万英镑款项被起诉……

显然,在成为“中国LVMH”的路上,如意科技失速了。

债务、诉讼双重危机凸显

近十年的时间,如意科技至少花费400亿并购全球范围内的奢侈品品牌,虽然一跃成为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集团,但整个现金流却显得岌岌可危。

3月16日据上清所公告,未收到“19如意科技MTN001”付息资金,隔天如意科技表示相关债券延期3个月支付,并不构成违约。

有意思的是,从如意科技2019年三季报来看,仅前三季度营收就达到299.45亿,净利润约12.76亿,同时账面货币资金尚有87.54亿,而据公告显示“19如意科技MTN001”发行总额为10亿,期限三年,利率7.5%,3月15日到期需偿付利息7500万。

事实上,这也不是如意科技第一次出现债务违约风险,据大公国际公告,截至2019年6月末时,如意科技累计有息债务317.75亿,其中短期有息债务149.84亿,直到3月11日,大公国际再次下调了如意科技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然后就被解雇了。

另外,猫妹通过天眼查发现,2019年11月时如意科技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合计4.52亿,另外,其所持有上市公司如意集团100%股权也早已被冻结。

去年10月,国资控制的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济宁城投)以35亿入股如意科技,在为其近20亿的债券提供担保的同时,也助其偿付年末到期的债券,短暂地缓解了财务压力,但短短三个月之后,济宁城投就向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

虽然走着LVMH曾经的路,如意科技却还没能真的成为“中国LVMH”,只有买买买却没有能力整合,越加越重杠杆让如意科技喘不过气,如今也是时候回头填一填身后的“漏洞”了。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