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泉州市体育品牌继续呈上升态势

泉州市体育品牌继续呈上升态势

2020-03-30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昨日,安踏集团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在此之前,361°、特步等在香港上市的泉州体育品牌已先后公布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我市体育品牌继续保持平稳上升的发展态势。

在聚焦主业基础上,以并购为路径的泉州体育品牌愈加重视并践行多品牌运营模式,逐步迈向品牌国际化。同时,产品创新、跨界联名、柔性供应链、电商创新等,泉州体育品牌在转型升级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本报记者黄文珍温文清

安踏年营收破300亿元稳居行业前列

在国内体育品牌中,安踏依旧一马当先,交出了令人惊喜的“成绩单”。其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称,去年集团营收达到339.3亿元,同比增长40.8%,股东应占溢利增加30.3%至53.4亿元。安踏集团各项经营指标健康,创有史以来的最佳业绩,已连续六年保持高速增长,稳居行业前列。

去年,泉州体育产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年报显示,去年361°集团营业额上升8.6%至56.319亿元。作为集团两个核心产品,鞋类产品和服装产品均呈现上升态势,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9%和3.0%。值得一提的是,童装营业额比增22.4%,占集团总营业额的17.7%;线上专供品销售收益增长23.9%,占年内总收益的16.3%。特步年报称,受惠于产品升级和国内体育用品行业消费者市场蓬勃发展的推动,去年集团营收增长28%至81.83亿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8%至12.34亿元;普通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增长11%至7.2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体育需求多元化,个性化趋势增强。《二零一九年普华永道体育行业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三至五年全球体育市场预计增长率为6.4%。同时,篮球、电子竞技、足球/英式足球等位列十大最具收入增长潜力;都市轻运动则在纳入榜单后立即跻身前十。此外,滑雪、骑行等一些新兴项目也开始显示强劲的增速和较大的增长潜力。全民健身已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经济增长点的动力引擎。

全球化布局发展深化多品牌策略

2019年,特步启动多品牌战略。去年3月,特步与Wolverine Group订立若干成立合资公司协议,进行多个品牌的鞋履、服装及配饰的开发、营销及分销,随后还开展了对多个品牌的收购。据了解,今年,特步主品牌继续关注专业跑步,为大众市场提供对标国际标准的高性价比运动产品;索康尼和迈乐主要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高端专业运动产品;盖世威和帕拉丁则主要提供吸引年轻一代的运动休闲服装。

去年,安踏集团深化“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策略,开启全球化战略。据了解,2019年安踏集团完成对亚玛芬集团的收购。对于亚玛芬的经营目标,安踏集团提出5个10亿欧元的5年发展计划,即将始祖鸟、萨洛蒙和威尔逊3个品牌分别打造成为“10亿欧元”的品牌;中国市场和直营模式计划实现收益10亿欧元。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不过亚玛芬主力产品为秋冬季产品,其占比超过65%,如果全球疫情在秋冬之前得到有效控制,企业有信心对亚玛芬全年业绩的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截至目前,安踏已拥有超过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专业人才。2019年底,安踏集团全球零售总部——上海安踏中心奠基,将作为安踏集团未来全球创新整合基地,全球人才发展中心及全球资源联动的重要平台。

对于国际市场,361°将精力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欧洲具有增长潜力的区域上扩大布局,增强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截至去年底,该企业在海外市场共拥有近3000个销售网点。

科技创新跨界合作满足多元化需求

以跨界合作、优化产品设计、加强产品功能性研发等为抓手形成产品差异化,已成为我市体育品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抢占市场的不二法门。

361°持续聚焦产品研发与创新,探索原创科技产品。去年,该集团成功发布鞋底Q3科技平台,这一科技平台将支持跑步、综合训练、篮球、城市生活等全品类产品性能提升。与此同时,该品牌与多个经典优质IP推出联名产品,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绩。

安踏将品牌定位为“以科技创新引领的极致性价比”的专业运动品牌。据悉,未来5年,安踏将投入超1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去年,安踏与漫威、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IP携手打造的跨界联名款爆红网络,引抢购风潮,逐步实现由“买得起”的品牌转变为“想要买”甚至“抢着买”的品牌。据尼尔森消费者调查显示,安踏超过70%的消费者是95后年轻人群。

在产品创新上,去年特步推出最新款专业跑鞋竞速160X,此款轻量跑鞋专为中国马拉松跑量身定制,提供更佳的回弹能力和稳定支撑。

发力信息化贯通订供产销业务链

近年来,借力信息化应用,我市体育品牌在推动柔性化供应链、库存有效控制、渠道优化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去年,安踏投入2亿元布局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安踏携手国际领先的IT合作伙伴实现了订、供、产、销业务链条的贯通,通过品牌销售、供应链与生产各环节信息的整合,使产销协同更高效、更智能化。2020年,集团的数字化战略,将从商品智能化、全渠道多品牌CRM平台建设、全流程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打通等三个方面开展,赋能高质量增长。

线上业务加速推进。据介绍,安踏深化社群运营,探索全新的Z世代网络营销模式。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销售同比增长40%,订单日峰值达800万单。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踏将业务重心转到线上,1月底便率先在行业内开启“全员零售”的创新变革项目,超过6万名员工及合作伙伴参与。“公司的大数据库拥有超过2.5亿人的消费者数据资产,数据资产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的精准营销功能。”安踏相关负责人透露。

为实现自动化和简化供应链,去年下半年特步在晋江开始兴建物流园区,总建筑面积约为20.8万平方米,预计于2022年竣工。今后,自产工厂制造的产品将自动直接派送至特步零售店,自动化将让企业大大缩短交付周期并加快补货周期流程。去年,特步还启动电商业务的重组计划,整合供应链运营及线下业务,预期在整合后产品设计和质量将有所提升。

去年,361°推出物流管理优化方案,通过与电商平台公司合作,缩短分销商向零售商交付订单时间,从而缩短了回应市场需求的时间,更好地管理销售渠道存货水平。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