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传统老字号也来玩直播,直播人才短缺

传统老字号也来玩直播,直播人才短缺

2020-03-30

来源:36克

作者:

阿里方面称,目前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

“这一只鞋底是1100针,一双鞋将近2100针到2200针,一个熟练的工人需要3到4天做一双鞋。做一双鞋底需要五步,切、包、圈、纳、捶……”3月25日,淘宝直播镜头下,内联升第五代传承人任晨阳给观众展示着老北京的布鞋手艺。他称观众为“宝宝”,有观众想看布鞋如何做出来的,他就给大家展示了针法。内联升是一家手工布鞋企业,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在疫情没到来之前,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一直觉得,“直播像是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里的导购卖货”,这种看法也展现了传统老字号对直播这种新型传播手段的抵触。

2月份,内联升的日常社区店铺,一天可能只有二三十客流量,内联升几位歇业以久的员工开始第一次淘宝直播尝试,首次直播就带来3000多元成交额。近一个月来,内联升已连续直播多场。程旭称未来准备常态化运营直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北京的老商圈、老字号开网店、做直播,加速数字化转型。阿里方面称,目前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

随着企业“云工作”模式的开展,云卖房、云卖车、云餐馆…各行各业都在直播上找到新的可能性。企业对直播职位人才的需求一直保持高增长势头。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企业新增直播相关职位较2018年激增329.36%。与2019年复工一个月相比,2020年复工一个月直播类中高端人才的职位增长了28.08%。

老字号改变对直播的看法

内联升对直播的态度有个演进的过程。程旭介绍,之前其实一直有直播想法,但是没做。在刚开始出现直播模式的时候,他个人有点抵触,“觉得这种模式不是特别高级,很难打造品牌,有点像电视购物似的这种感觉。”

后来,程旭发现,身边的女生开始在直播上买化妆品、衣服鞋包等,也有像薇娅、李佳琦这样的主播通过直播带货取得很好的收益。他的意识在不断的转变。

内联升真正开始做直播还是因为疫情冲击了线下门店。虽然员工对产品非常熟悉,但是毕竟没有直播经验,起初主播直播时眼睛直盯着稿子不敢看镜头,有的平时说话很利落,一直播嘴皮子就开始打架,但是3场之后主播们就已经适应了直播的方式和节奏。

程旭认为,直播不仅可以带动线上销售,同样能为线下门店导流,而且通过直播进一步增加用户粘性,让品牌的文化底蕴更为丰满的呈现在用户面前。

非遗大师做主播

3月24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裕泰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凌泽杰在淘宝直播开启了一次论茶道课,直播间的观众惊讶于非遗大师是个小姑娘而不是老爷爷,这是凌泽杰首次直播,她在镜头下有些羞涩。

吴裕泰的直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疫情爆发以来,吴裕泰线下门店受影响,为增加线上销售力度,店员加大直播频次。吴裕泰电商总经理郑艳介绍,直播间销售额从早期的1%增加至15%,创下4小时进账近10万元的成绩。

郑艳称,从看物品详情页到读图看评价,再到看视频和直播,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淘宝直播资深总监薛思源表示,截至目前,北京一半老字号已入驻淘宝直播,内联升、吴裕泰、百花蜂蜜、同仁堂、义利、稻香村等老字号已陆续开播。

薛思源提到,此次疫情让北京老字号通过直播重新认识新消费的概念。2019年上半年,北京老字号企业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总成交金额超过17亿,同比增长约20%。

据介绍,2013年吴裕泰入驻天猫平台,经历初期销售规模翻倍爆发后,近年稳定在每年50%的增速,2019年已实现线上销售额近1亿元。入驻天猫让吴裕泰这一地域品牌快速覆盖全国,北京以外订单已增长到75%,客群加速年轻化,线上20-35岁年龄段消费者占70%。去年,吴裕泰通过运营粉丝量从20多万实现翻倍。

直播人才需求高涨

阿里方面称,秀水街、3.3大厦、朝阳大悦城等12家商场均已实现在淘宝直播开播,2000名导购变身云柜姐上岗。薛思源提到,北京主要商圈集体转至线上,不仅让消费者打造全新购物体验,也为商家运营开辟新模式。为保证消费者“云逛北京商圈”体验,淘宝直播为首批10家商场超过800人进行了专属培训,同时在直播技术支持、入驻流程简化、流量支持、活动支持等多方面提供帮助。

疫情下的数字化探索,也带动整个消费经济的增长以及相关产业就业。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直播从业者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019年至今,整个淘宝直播的人才需求持续高涨。

整个行业目前处于岗位需求大于人才数量,整个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的商家数量环比1月劲增719%。正是由于需求旺盛,早在2月份,云南一院校的首届淘宝直播专业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已经被企业全部“预定”。

薪酬也非常可观,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高端直播从业者平均月薪为1.69万元,同比2018年上涨6.02%,在全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中处于中上等水平。

猎聘报告显示,2019年3月-2020年2月,在直播类职位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前5个城市中,北京以26.52%的占比位居榜首,广州与素有电商大本营之称的杭州并列第二,人才需求占比均为15.91%。从年龄结构来看,中高端直播从业者呈现年轻化的特点,主要集中在20-35岁之间,比例高达87.74%。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