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稳中求变,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

稳中求变,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访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

2020-05-27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欧碧仙陈荣富通讯员林剑冰)“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大家面临的重要课题,其核心是要引导各行各业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化危为机。”23日,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李建辉接受记者专访,谈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如何抓“六保”促“六稳”时说。

“稳”是大局,“保”是底线。李建辉说,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莆田上下凝心聚力、精准应对,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探索出许多“稳”住阵脚、“保”住底线的好办法。

以莆田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鞋业为例,莆田鞋业产值千亿,从业人员50万,外向度高,出口占比约70%。“没有稳住这双‘鞋’,就稳不住就业、稳不住大盘。”李建辉说。

心中有数,应对有方。李建辉介绍,针对春节假期结束前后,企业普遍面临“有单无人、复工观望”的困境,莆田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0条”以及复工复产“20条”等一揽子政策,从信贷支持、费用减免、复产补助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全国率先创新设立投保专项资金,为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购买复工复产综合险,为企业兜底,提振发展信心。同时,创新“三原三联”快速转产模式,充分利用原设备、原车间、原工人等现有资源,联合开发、联合设计、联合生产,推动200多家鞋服企业协作转产防疫物资;创新企业共享员工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用工共享信息平台”,推行灵活用工、调剂用工、共享用工。

针对境外疫情蔓延时,企业面临“有人无单、库存积压”以及“有单出不去、新单不敢接”等困难叠加,莆田又在全省率先与中信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助企业实现保单融资意向额度200亿元,稳住企业接单保单信心。同时,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多功能、多业态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截至5月19日,莆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电力指数85.8,复工电力指数92.6,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危与机并存。我们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坚实的产业基础,主动求变,就能化危为机,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李建辉说,比如,通过“三原三联”模式,莆田既解决了当地防疫物资保障,又防止一哄而上式转产造成产能浪费,也探索出鞋业全产业链抱团发展的新路径——通过组建鞋业创新赋能中心,运用互联网、5G和大数据技术,建设柔性化制造共享平台和分布式直播基地,引导鞋企“千厂互联、小单快反、抱团协作、协同制造”,打造莆田好鞋区域品牌、全力拓展内销市场,持续为莆田稳住这双“鞋”。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