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广东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企稳回暖

广东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企稳回暖

2020-07-1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幸


1~5月出口民营企业内销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



受疫情影响,广东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受阻等困难,“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昨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税收经济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地区出口企业内销经过3个月低迷之后,在4月突破了去年水平,5月内销金额与4月基本持平。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电机制造行业出口转内销成效突出,内销逆势增长明显。民营和外资企业转内销程度较高,1~5月出口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内销占比分别提升0.8个和0.7个百分点。

在转内销的过程中,国内迅速发展的5G建设“风口”为外贸生产企业带来了新机遇。特别是作为生产5G智能终端配件的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其主打产品手机和电脑用触控、摄像模组是5G智能终端产品的重要配件,公司抓住机遇,在应对出口下滑冲击的同时将销售重点转向国内市场,今年1~5月总体销售额同比增长52.7%,其中出口下降47.1%,内销增长109.5%。广州雅琦特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代工贴牌的制鞋企业,以出口为主。因外贸业务几乎处于停摆状态,公司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开拓内销市场上。今年6月,公司参加了首届广州直播节,线上直播推销自产的拖鞋,最终成交150多笔。“虽然交易数量不算大,但开拓出一条新的销售途径,为内销积累了经验。” 该公司副总经理纪彬说。

广东远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佛山的一家主营新型防滑垫等产品的外资企业,80%的产品都销往海外,在疫情期间找到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关注到国内居家健身热潮,便快速转向内销市场,加速开发更符合亚洲人健身习惯的产品。”远华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容悦兴说,今年2至5月份,远华公司官方网店出货量显著提升,销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广东欧亚家居有限公司是位于云浮市的一家生产不锈钢制品的出口企业。在疫情期间受“宅经济”的启发,该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据统计,今年1至5月,欧亚家居的内销营业额为4810.6万元,同比增长252.7%。

“今年以来,公司享受了出口退税款659万元及社保费减免146.7万元,这鼓励了我们进一步转战国内市场。”欧亚家居常务副总经理练玉山说。

为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云浮市新兴县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的办理进度,助企业资金及时回笼。今年1至5月,新兴县不锈钢企业内销营业额为45420万元,同比增长17%。

税务专家认为,出口转内销有力促进了国内市场的复苏。同时,对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等支持政策,也将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力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 通讯员岳瑞轩)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