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山台资企业已逾1000家

中山台资企业已逾1000家

2020-08-06

来源:中山日报

作者: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中山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今天将在我市开幕。论坛期间,将举行“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促进粤台经贸合作交流,深化两岸经济文化融合发展。记者昨日从中山市台湾事务局获悉,目前,中山市有台资企业1000多家,居住在中山的台湾同胞达3万余人。中山台商在推介宣传中山、协助招商引资,推动中山与台湾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和两岸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台企项目占中山外资项目总量三分之一

据了解,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中山。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山有台资企业1033家,累计利用台资52亿多美元,实际利用台资33亿美元。2019年,我市新增台资企业34家,全年新增合同台资9730万美元。

中山市台资企业行业产业分布广、门类多,涉及的有电子、IT、化工、婴儿车、五金、机械、制鞋、制衣、食品、运动器材、健康医药等30多个。产值超10亿元人民币台资企业分别有纬创资通、祥丰、讯芯、广盛、台光、台达、建纶、庆琏等公司。1998年在火炬开发区成立的纬创资通中山基地,如今是中山最大的台资企业,2018年产值达390亿元人民币。

台资企业项目数、实际利用台资总额约占中山实际利用外资项目和资金总量1/3。其中,投资超亿美元的有7家(纬创资通、讯芯电子、台达化工、祥丰电子、联成化工、宝元鞋厂、福懋兴业); 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101家。台资企业中,制造业887家,占全市台资企业总数86.1%;农业11家,占总数1.1%;服务业132家,占总数12.8%。

台资企业在我市的发展大约经历了四个阶段: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中山,正式拉开了我市利用台资的序幕,在初探阶段,台商从事的大多是制衣、制鞋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在稳定发展阶段,台商在中山的投资由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向五金、机械、电子等资本密集型产业过渡;在迅速升级阶段,台商投资的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大,由劳动密集型逐渐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由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大财团、上市公司转变;而随着中山经济社会转型的逐步推进,台商发展更趋理性,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招商引资变为招商选资,这阶段虽投资总量与以往相比有所减少,但投资更趋理性化、长远化和根植化。同时,台资企业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自觉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在外贸出口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台商积极参与中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多年来,中山台商在推介宣传中山、协助招商引资,推动中山与台湾两地经贸合作交流和两岸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于1993年12月18日成立的中山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坚持以“联谊、沟通、服务、发展”的宗旨,在市台湾事务局的指导下,积极推动会务,当好政府与台商台企的桥梁,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台商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和台商排忧解难,引导台商台企提振信心,发展企业。同时大力推动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其他友会、工商社团组织的互动,并积极为中山加强与台湾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桥梁,在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中拓展提升企业和会务发展的渠道和平台。

同时,台商协会坚持参与中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融入社会。自2000年以来,组团参加中山市一年一度的慈善万人行活动,协会及会员企业踊跃参加捐款捐物。遭遇重大灾害时,协会第一时间带头赈灾。汶川大地震,我市台资企业累计捐款总额1400多万元人民币,捐物总值445万元人民币。在协会的带动下,很多会员企业和台商热心文教事业建设,积极参与扶贫助学工程。台商台企参与了当地筹建学校、医院、文化中心等,协会先后建立“市教育基金会”“市治安基金会”和“扶贫助学专项资金”等基金,并进行了募捐活动,这些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26年来台商台企为公益事业捐资捐物超过1.5亿元。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