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税惠”给力为企业添“活力”

“税惠”给力为企业添“活力”

2020-08-0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

“现在我们能够正常开工,工资也能稳定发放,相比之前对于失业的顾虑,我已经感到很幸福了。”如今,能安心工作成为鹤山市新易高鞋业有限公司员工黄玲静最开心的事。

稳住就业的背后,离不开该公司今年2—7月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83万元的功劳。“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我们这种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在疫情期间帮助我们稳定了劳动关系。”新易高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洪说。

记者通过走访企业发现,随着今年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出7类42项助企惠民措施,我市减税降费红利充分释放,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帮助。今年1—5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7亿元,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让越来越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活了”起来。

加快出口退税

“盘活”不少外贸企业

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进出口贸易、三来一补、国内销售、投资咨询等业务,多年来进出口额保持1.5亿美元以上,是江门市外贸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因全球疫情蔓延,该公司面临供应链断裂和需求萎缩的多重冲击,出口出现订单取消、暂停出货等问题。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5%,没有充足的资金,让企业的发展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很多工厂的生产是需要提前预支一部分费用的,没有足够的现金,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进而影响出货、完成订单、签订新订单等。”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锡彦的担忧,引起了市税务部门的注意。

据市税务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近年来,市税务部门不断加强出口退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在疫情期间,还推出了“非接触式”核查、事后补报纸质单证等10多项“非接触式”服务措施,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一般情况下企业一周内就能收到退税款。

出口退税效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不少外贸企业,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个别情况下,出口退税等待时间甚至长达一年,近些年一般是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徐锡彦算了笔账,对于他们公司的体量来说,出口退税额到账的时间提前20多天,能帮助企业变相节省资金使用成本超100万元,让他不禁感慨道:“对我们帮助最大的,就是出口退税的加快。现金流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今年1—7月我们获得了7637万元的退税额,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加速资金周转速度。”

随着税务部门“带着”越来越多的税费优惠政策来到企业,及时提供外贸行业政策指引,指导各种“非接触式”网上办税途径,进一步让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据统计,今年2—7月,江门外贸集团有限公司享受免征公司养老保险、企业基本医疗保险等共计30万元,同时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0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主动沟通分析原因

助企守住纳税信用等级评级

据统计,2020年江门A级纳税人达6100多户,占比8.4%,比例位居全省第二位。“由于欧美国家对国内税务系统并不了解,纳税信用等级是他们选择合作对象最依赖的标准。”江门市安诺特炊具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丽珍说。

江门市安诺特炊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安诺特”),是安诺特国际制造有限公司在中国投资的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高品质品牌炊具为一体的大型企业。走进企业的厂房,所有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行,而这样的场景差点因为今年4月份的一个“小插曲”变为泡影。

4月份,是安诺特一年中争夺国外订单最重要的时间,作为一家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的外贸企业,今年由于企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初评级由A降B,大大影响了该企业争夺国外订单的竞争力。“当时是企业内部的申报系统出了问题,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还好税务部门及时和我们说了这个情况。”黄丽珍回忆说。

“一般正常是4到9月份复评,要到10月份左右才能补发,但当时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性,我们和上级部门沟通后加快处理进度,在一个星期帮助企业重新拿回A级纳税信用。”在得知该情况后,高新区(江海区)税务局主动与安诺特沟通,对纳税评级扣分原因进行分析,及时对由于系统原因引起的扣分疑点在复评时进行申辩,最终帮助安诺特守住了A级纳税信用等级评级。

用黄丽珍的话说,税务部门及时帮助企业守住A级纳税信用等级评级,虽然不像其他“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政策那么直接,但其潜在的价值不仅直接帮助企业稳住了原有客户,也能够进一步开拓新客户,对企业的长期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不仅守住了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安诺特还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约250万元,大大缓解了现金流压力,帮助企业进一步稳住了就业。在双重“税惠”的帮助下,安诺特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5.46%、税收同比上升26.59%,这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困境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黄丽珍介绍,接下来安诺特还将在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帮助下,提前布局国内市场,拓展内销业务,让企业在长远发展的路上走稳走好。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