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小小虎头鞋带动村民致富

小小虎头鞋带动村民致富

2020-09-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石家庄9月7日电 题:小小虎头鞋带动村民致富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圆圆的“虎脸”,神气的“眼睛”,霸气而不失可爱的“王”字……如此精美的虎头鞋出自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张西堡镇李庄村武香环之手。小小的虎头鞋远销海内外,带动着当地600多名村民致富奔小康。

虎头鞋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而得名。在民俗中,绣有百兽之王的虎头鞋可以护佑孩子健康成长,因此虎头鞋深受老百姓欢迎。

武香环与虎头鞋结缘已有40多年。1978年,武香环回家务农,偶然机会迷上了缝纫机刺绣。受母亲影响,她尤其钟爱绣虎头鞋。为改变传统虎头鞋单一式样,武香环把老虎的“眼睛”绣成石榴形,“眉毛”改成小公鸡,鞋头添一圈毛茸茸的兔毛,再缝上两只逼真的小耳朵。因图案新颖、用料考究、做工细腻,武香环绣制的虎头鞋很快出了名,小小虎头鞋成就了她的“大买卖”。

不仅十里八村的乡亲买她的鞋,外地客商也慕名而来。她创新的“凤头鞋”,更是获得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优秀奖。

订单多了,总是满足不了客商的需求量。“既然有市场、图案、材料,而十里八村有手艺人,为啥不能互相成就呢?”1993年,武香环动员周边村的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加入,很快招募了100多名村民。

之后,武香环开始逐渐扩大生产,增加缝纫机的数量。2006年后,又连续三年投资20多万元,添置了3台电脑绣花机。与之相随的,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

“不耽误农活也能干家务,还能挣钱。”张西堡镇大屯村村民段林英说,她自小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武香环主动上门,手把手教她绣活儿。

如今,小虎头鞋已成为一个集六七十种花型、年销售额300多万元的特色产业,带动了周边乡村600多名村民就业。常年做工的,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只是农闲抽空干干,每年也能挣2000元的零花钱。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