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下,出口转内销的大幕,已经拉开了,这意味着内循环正在提速。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挂出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

支持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向外贸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为了扩大出口产品在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市场监管总局将从两方面着手:

第一,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

我们知道,外销公司和内销公司在很多手续上,需要证明的文件上都存在差异,内销公司转外销,需要办理相应的文件,才能出口。

同样的,外销公司转内销,也需要办理相应的文件,比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准入等等。

现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要简化这些审批和办理的流程,缩短时间,让外销产品可以最快的时间转入国内市场。

第二,全面实施出口企业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出口产品和内销产品,除了企业资质外,以往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便是标准与质量。

各国有各国的标准和对质量的要求,以往外销产品对应的是国外的标准与要求,现在产品转入国内市场,必须符合国内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

这一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表态是:

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内销的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内外销转型。在食品、农产品、一般消费品、工业品领域,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全面促进“三同”发展。

总而言之,就是想尽一切办法,加快外销产品转内销。

这样做目的,很明确:

第一,拯救以往过度依赖外销、过度依赖国外市场的企业;第二,提速内循环。

疫情发生至今,国内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大家的生活基本恢复如常。

把目光投向国外,那就是一团乱麻。目前印度每天还在以七八万的新增确诊人数上升,上周已经超越巴西,登上了全球疫情确诊人数第二大国,预计这个月底,印度可能会取代美国,成为疫情第一大国。

美国与巴西近段时间局势有所缓和,但每天的新增确诊人数仍在一两万。

总而言之,全世界,目前除了亚洲局势好一些外(印度除外),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均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这种背景下,全球经济遭受重大影响,印度、英国、美国、巴西以及欧盟各成员国,GDP跌幅,均创造了历史新纪录。

印度央行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印度GDP同比萎缩23.9%,成为亚洲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一个,同时期失业率创下40年来新高。

此外,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的经济体,二季度GDP均创下最差纪录。

制图:财经韬略

海外经济如斯,进口与消费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我们能看到,苹果销售惨淡,因为苹果走的是高端路线,其主场除了中国外,就是美国和欧洲,而美国与欧洲是二季度疫情最严重的地方。

海外很多国家仍没有彻底解封,大家还没能恢复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收入减少的民众,囊中羞涩,根本没钱消费,很多民众甚至依靠领取政府救济金度日。

这种形势,对于国内一些主要依靠外销存活的企业来说,非常煎熬。

看看今年国内的服装市场就知道,以往很多服装公司的衣物鞋帽远销海外,今年因为疫情,没了订单,很多企业都倒闭了。

基于此,国家出手了。

首先提出了内循环战略。

管理层明确提到:1、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2、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两点其实可以汇成一句话:在继续扩大开放和改革的大背景下,同时打通国内消费市场,增加国内市场的权重。

当然,提出内循环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反全球化思潮盛行,我们在提前做好应对。

主动引导这些出口企业加快转入内销,拯救他们的现金流,拯救了这些企业,也是保住、稳定国内的就业。

其次,就是提出出口转内销。

出口转内销,一方面可以帮助很多出口企业渡过危机,另一方面也是在执行内循环战略,扩大内需,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利好资本市场的消费板块。

内循环与出口转内需的大背景下,一定程度上利空沿海做转口贸易和对外依赖度较高的城市,比如东莞、苏州等城市。

利好两类城市:

第一类,内陆交通枢纽型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门户,九省通衢武汉,中原重镇郑州,西南翘楚成都,西北第一城西安,东北中心沈阳等。

第二类,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以2019年年末各城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这类城市有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苏州、天津、长沙、青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