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白沟新城抢占数字化T台 云端带货成主角

白沟新城抢占数字化T台 云端带货成主角

2020-09-15

来源:保定晚报

作者:

一张“网”,一部手机,一位主播,原本风平浪静的白沟箱包市场因屏幕内外的连接风生水起、热闹非凡。白沟新城箱包产业依托“电商+直播”新营销模式快速崛起,带动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加足马力,让白沟人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广。

“电商+直播”赋能经济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与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的就业增长点。以短视频、VR等直播手段为代表的新电商销售模式,为白沟新城电商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这款白色背包做工精细、款式独特,看看包包的材质和五金……喜欢的亲可以直接下单购买。”直播间内,主播“米多多”正在通过抖音直播销售白沟箱包。起步初期,粉丝寥寥无几,一场直播下来只有几单的成交量。为了让自己迅速成长,“米多多”来到盛世之星网红孵化基地接受了三个多月的专业培训,直播粉丝量连连攀升,最多时一场直播成交量达到近万单。如今,“米多多”不仅可以直播卖货,而且成为白沟箱包企业的直播营销培训导师,对个人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规划。

“电商+直播”模式的兴起,让越来越多的白沟箱包企业经营者及创业者对准镜头,希望通过新模式另辟蹊径。然而,开通直播不会卖货、销售额不理想成为多数新晋主播遭遇的难题。盛世之星职业培训学校作为白沟新城定点职业培训机构,不定期举办直播系列活动、搭建直播平台、开展直播培训,扶持引导企业发展直播经济,推动商户转攻线上直播,以主播带货的形式拓宽经营渠道,并倾力打造盛世之星网红孵化基地,为电商主播免费提供直播平台账号建设、产品供应链、直播培训技术指导、直播设备、直播场地,为商家提供专业主播带货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据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旭介绍,盛世之星职业培训学校目前已开展淘宝直播培训课、抖音和短视频培训,通过钉钉群和微信群等进行线上授课116次,累计培训2500人,线下授课52次,培训800余人。依托“云课堂”助推985家企业、760家商户开辟了全产业链电商直播新模式。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稳企业、促就业,打造常态化直播商业氛围,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先后举办了“白沟直播带货节”“线上包博会”“总经理直播带货”“云逛白沟”直播带货节以及“广交会白沟直播分会场”等系列活动,不但带动更多人就业,而且助力白沟企业积极消化库存,有的企业销售额甚至超过疫情前,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从2008年电商市场萌芽,经过十多年的探索,白沟新城现已跻身成熟电商市场前列,成为全国首批淘宝镇,5个村入选“全国淘宝村”。

目前,白沟拥有各类电商2.8万家,从业人数达8万余人,电商产业年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形成了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到网络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是阿里巴巴箱包产业带,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亚马逊、速卖通等电商平台纷纷入驻合作,电子商务已成为白沟新城的支柱产业。

“以前,我总想着把企业做好了就步入了小康生活。”而现在,司旭有了新目标——普及直播营销,让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一起奔小康!

完善产业带吸引外来创业者

在刚刚成立不久的初色云直播基地,每一间直播间都有专业的直播设备,淘宝主播刘意原本是安徽农村的一名养蜂人。“第一次开直播的想法很简单,想让家乡的农产品‘走出去’。”自此,刘意踏上了直播生涯。

看准了“电商+直播”的未来前景,刘意在白沟产业带的吸引下,来到白沟学习发展。通过在直播基地培训学习,刘意已成长为一名成熟主播,目前粉丝量近四万人。从今年5月至今,刘意从直播间销售出去的箱包达5万多个,上半年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好的销售量,除了主播与用户互动,还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刘意对自己直播间的产品信心十足,“我卖出的箱包中,售后率不足1%,每个月销售额都在稳步上升,这些数据足以证明直播间粉丝对我的认可、对白沟箱包质量的认可,这让我更有动力去做大箱包直播营销这件事。”

物流配送四通八达

自2016年农村电商助农扶贫项目实施以来,白沟新城通过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电商企业市场运作,引导电商创业群体带动农民增收,建立公共服务中心,在当地33个行政村建立了服务站点。通过与本地快递合作建立物流体系,打通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据悉,该项目建成以来,已为白沟33个行政村街服务站工作人员实施了110场专业培训,带动就业150余人。

电商的快速发展,促进了高效物流建设。目前,白沟新城物流线路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通过中转可到达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并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往来。南北东三大物流中心建设站点170多个,覆盖线路300多条,年承运货物2000余万吨;顺丰、韵达、圆通等30多家快递公司设有白沟分理中心,日发货量达30万件。

新机遇,新挑战,依托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善的配套设施、浓厚的商业氛围,白沟新城箱包产业借助电商直播这股东风再腾飞。(记者贾楠)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