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走出国货鞋类品牌寒冬,红蜻蜓的数字化转型路 | 云栖数字样板间

走出国货鞋类品牌寒冬,红蜻蜓的数字化转型路 | 云栖数字样板间

2020-09-18

来源:sohu.com

作者:

图片来源@红蜻蜓官网

去年的双十一,一家传统的老牌企业爆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在竞争激烈的鞋品牌榜上,红蜻蜓以全渠道单品牌销售额突破3.8亿元,在类目榜上排名第四,这份成绩不仅是为整个行业,也是为许多传统的老品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国货鞋类品牌一直处于寒冬之中,而红蜻蜓却敢于跳出框架,勇于思变。在与阿里云宣布达成合作后,双方在全链路数智化转型方面展开合作,以数据中台建设与业务规划咨询作为首战阵地。

老企业如何“玩”出新花样?阿里云联手央视网打造系列纪录片“云栖数字样板间”,走进国内知名的十多家传统企业,探究它们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从温州走来,红蜻蜓早在95年就已开始带动全国制鞋业的发展,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这家市值40亿的企业也在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消费者的转变。

一百多元的皮鞋在从前是奢侈品,消费者购买选择少。而且以前做产品设计、研发都靠公司内部有经验的一线干将,以他们的意见和经验为主。但现在消费者们生活更加舒适,有购买力的人群越来越年轻,面对社交媒体带来的最新潮流,选择也越来越多。红蜻蜓发现以往“靠经验”的做法会遇到许多问题,必须要改变了。

红蜻蜓认为阿里云是做这个改变的最佳合作伙伴。阿里云是整个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底座,不仅有广泛且扎实的经济体内新零售改造实践经历,还承载着阿里经济体20年的多元商业场景数字化能力,能够为零售企业提供技术、电商、物流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在内的系统化解决方案。这与红蜻蜓想要的改革精神不谋而合。

新零售讲究人、货、场,在红蜻蜓这里最关键的一环是线下门店。因此要做好向新零售的转型,门店店员的培训以及相应的技术配备就显得尤为重要。红蜻蜓同阿里云一起改造线下门店,给店员配置钉钉,消费者扫了导购的二维码,就有了自己的专属客服导购。利用钉钉加手淘,红蜻蜓已经完成了100多万线下粉丝的增长量。

阿里云的加入对门店转型的帮助还远远不止这些,就连补货、产品迭代等等,现在都可以用人工智能,用算法去驱动,并不断优化。未来,红蜻蜓的发展方向是不依靠传统的人工经验预测来下单,而是完全根据数据分析后的市场需求信息来决定。

通过引入阿里云数据中台,红蜻蜓建设了数据中台体系和数据分析服务体系,从而实现红蜻蜓企业级数据智能驱动业务、数据资源化和数据服务化。通过数字技术,最终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重塑企业价值链及生态圈。通过数据中台的基础架构,会从一期的全域营销,逐渐进入二期、三期,将在商品端、供应链端迸发出新的业务。

新经济时代,红蜻蜓顺势而为,全面拥抱数智化,重塑商业模式,融合线上线下,打造数智化的产品研发创新能力、全产业链快速反应能力和服务体验的新零售能力三大核心竞争力,开展全域营销。品牌的新鲜度、时尚化是企业生长的营养要素,产品与渠道是年轻化最直观和核心的标志,拥抱变化,以数智化转型刷新红蜻蜓。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