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技+潮流,国产球鞋如何打动NBA球星

科技+潮流,国产球鞋如何打动NBA球星

2020-09-24

来源:.sina.com.cn

作者:

海沃德穿着安踏球鞋复出。

0-2落后,生死边缘,海沃德复出了,凯尔特人终于拿下了一场东部决赛的胜利。

这是上周末NBA赛场的故事——海沃德的归来弥补了凯尔特人的锋线短板,他的全能属性让东部决赛的悬念继续。

而海沃德还有一个身份——他穿着安踏球鞋踏上赛场,成为了NBA分区决赛唯一一位签约中国品牌的球员。

每一年的季后赛,除了球员之间的竞争,同时也是各大运动品牌的博弈之地。那么,国产球鞋究竟该如何撬动美国篮球市场呢?
现场体验高科技球鞋拆解。

球鞋代言,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运动品牌的核心,球鞋领域一直是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过去几年,国产品牌球鞋也曾迎来高光时刻,更是季后赛“赢家”,甚至去年西部决赛还上演了“中国品牌德比”。

但随着韦德和帕克的退役,李宁和匹克都缺少了一个重要的代言人,再加上安踏代言人克莱·汤普森长期休战,目前能代表国产品牌在季后赛“大展拳脚”的,只剩下海沃德一人。

这一现象的背后,除了伤病和退役因素外,篮球代言版图竞争者增多也是原因之一。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重启篮球业务,从早期的安德玛、到近几年来的彪马、匡威和New Balance,都在纷纷搜寻适合自己的代言人。

如湖人队的库兹马、热火队的纳恩,便被彪马招致麾下;大帝恩比德携手库里共建安德玛;而伦纳德和New Balance的合作也曾撬动市场。

据懒熊体育报道,以2019届NBA新秀为例,在首轮30名球员中,有13位球员与耐克或JORDAN品牌签约,2名与彪马签约——在新秀阶段就被各品牌锁定的情况下,国产品牌想要找适合的球员,往往要花更大的价钱。

但传统意义上的“砸钱”已经很难打动球员。以锡安·威廉姆斯为例,2019年7月多家品牌开始争夺锡安,国产品牌安踏和李宁也都参与其中,且两家的报价均大幅领先其他对手,但锡安最终选择了JORDAN品牌。

锡安给出的理由则是:“乔丹是我最敬仰的运动员之一,我渴望像他一样成功。”
KT6高山流水配色。

科技含量,球鞋的硬实力

显然,面对新一批运动员,传统意义上的“价格给到心坎里”的做法已经过时,运动员更在意的,还是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属性,以及球员对于产品的自我设计。

其中,科技含量占比最重——在为汤普森打造球鞋时,安踏就进行了脚型测试以及脚步压力测试等项目,通过这些数据的收集分析,最终建立起汤普森个人的三维足部模型。

在受力测试中,还要让汤普森穿着特制战靴在测试跑道反复试验,整个过程中汤普森也要与设计师团队反复沟通,将自己对于鞋的外观、功能上的想法传达给设计师。

不过,相比国际运动品牌多年科研投入带来的技术红利,国产品牌在该领域还属于后来者。以安踏为例,2019年安踏科研投入成本达7.89亿元,已位列国内体育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榜榜首。

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晔表示:“目前的财报数据显示,安踏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的5%左右。研发投入费用可能跟国际品牌还是有一些差距,但在国内品牌来说还是非常领先的。”

在国产品牌日渐重视科研投入的今天,也出现了一批“黑科技”产品——2018年,匹克将“态极”科技推向前台;2019年,李宁“䨻科技”也出现在篮球鞋中。

而在9月17日安踏KT6发布会上,安踏也首次使用了由防弹材料构成的智能分子吸镇科技。

KT6设计师郑永先透露:“这个防弹材料目前全世界只有3家能做出来,它一般是用在防弹衣里面那一层,它的冲击量吸收达95.4%,用在鞋上能有效减少对脚踝及膝盖的冲击力。”
安踏品牌副总裁朱晨晔。

潮流文化,日益张扬的球员个性

除了科技含量,对于潮流文化的理解也将成为品牌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2018年8月,NBA正式取消对于球员比赛中所穿球鞋色彩的限制——对越来越时尚的NBA球员来说,这一举措给了他们更多表达自己的机会。

以P.J.塔克为代表,不少球员都是球鞋收藏者,他们会和队友们讨论自己鞋子的款式、颜色和设计,以及他们各自在其中埋的小心思。

事实上,国产品牌也正在学习如何用球鞋讲述故事。以克莱·汤普森和他的爱犬Rocco为灵感设计的特别款“KT3-Rocco”,以及根据克莱赛前看报习惯为原型的“KT4-报答”,都引发了排队抢购。

在球员性格日益张扬的今天,这样的设计方式无疑更能俘获球员的心。这也难怪设计KT6之前,克莱·汤普森主动提出一个要求:“我希望在鞋子正面有个大的品牌logo,这样能让人知道我穿了什么鞋子。”

“耐克和阿迪有了太多的球星,他们就不会这么重视我。现在我可以更多专注个人设计,还有包括球裤、T恤和卫衣这样的产品,我觉得非常满意。”去年,克莱·汤普森在中国行时曾这样说道。

这其实也是众多中国品牌值得借鉴的地方——光靠高额代言费用打动球星的时代已经过去,球鞋本身的科技支撑和文化内涵,才是真正需要比拼的地方。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