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日常生活、企业管理和社会运行

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日常生活、企业管理和社会运行

2020-10-29

来源:安联投资

作者:

受今年疫情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备受关注。最近外出用餐,是否也发现了关于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公益宣传?

其实,即使没有这次疫情,节约粮食也应是生活的常态,因为“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按需点餐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低碳环保意识的增强,可持续发展正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活垃圾分类

去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从外力倒逼到内心认同,垃圾分类已成为一项日常

到今年6月,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量为6813.7吨/日,有害垃圾分出量、湿垃圾分出量与干垃圾处置量分别为3.3吨/日、9632.1吨/日与15518.2吨/日。(数据来源:上海绿化市容局)

同时,全国各大城市也在行动,垃圾分类政策密集出台。目前,已有46个重点城市发布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北上广等14个城市已制定或修改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天津、南京与合肥等8个城市均已进入征求意见或是等待批准阶段。

海洋废料再生瓶

在可持续发展中,海洋废品一直是个棘手问题,若能变废为宝自然是两全其美的事,可口可乐就进行了这样的尝试。

去年,可口可乐推出了一款特别的“海洋废料再生瓶”,并计划从今年开始在可乐瓶中推广这种回收材料。第一批再生瓶限量300个,原材料中有1/4来自海洋塑料垃圾,来源是西班牙和葡萄牙84个清扫行动中的收获。

早在2017年时,可口可乐便将回收塑料废品再利用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可口可乐欧洲合作伙伴此前也承诺,到2025年,旗下所生产的包装将100%可回收利用,确保其塑料瓶中至少有50%的成分来自可回收成分。

环保“垃圾鞋”

变废为宝的不仅仅是再生瓶,还可能是运动鞋。2016年,阿迪达斯推出了第一双由海洋垃圾制成的Ultra Boost,材料组成为95%的海洋塑料+5%可回收聚酯纤维。

据当时统计,这一双鞋子平均消耗10个以上的塑料瓶,一年的销售量达到了100万,可见得到了的消费者的青睐。

无独有偶,耐克近期也推出了“垃圾鞋”Air VaporMax 2020 Flyknit,可再生材料(包括工业再生材料和可回收塑料瓶)重量占比达整双鞋的50%,并在宣传标语上写明了“THIS IS TRASH(这就是垃圾)”。

不只是垃圾鞋,我们安联投资也与海洋清洁队合作,要到海洋把废塑料收集起来再运用,这样看来,无论是人们的衣食住行,还是企业的经营管理,其实都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而在投资界亦是如此。近年来,可持续投资理念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但要做好可持续投资并非易事。

2007年,安联投资成为首批签署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的50家资产管理机构之一。作为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先行者之一,我们也搭建起较为成熟的可持续投资体系,总结了一系列的方法论。

01

ESG研究与分析

投资中,虽然财报数据确实非常重要,但并不能反映一家公司的全貌,在如今的知识经济时代,声誉、人力资本、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在一家公司资产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这也需要投资者予以更多的关注。

为此,安联投资设立了一个专门的ESG研究团队,聚集了一批优秀的行业分析师和组合经理,分析可能尚未在市场上得到充分反映的ESG风险和机会,进而为后续的投资决策提供专业的知识和见解。

数据来源:安联投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02

主动的尽职治理

在我们看来,可持续投资,不仅仅是挑选ESG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进行投资,也是通过投资这一方式努力引导所投公司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互动与对话:

安联投资的投资组合经理、基本面分析师和ESG分析师每年会与上市企业举行千场会议,除了深入了解公司的业务、管理、业绩和价值驱动因素外,也希望与所投公司进行合作,助力其业绩提升,为其长期前景护航。

代理投票:

除了必要的沟通互动,安联投资也会积极履行对投资者的受托责任,代理投资者在所投公司股东会议上行使投票权,对高管薪酬、董事选举、气候变化、劳动力多元化、政治捐赠等问题进行投票,进而帮助企业更好地运营发展。

03

ESG整合

可持续投资并不局限于单一资产,安联投资将ESG整合到所有资产类别的整个投资价值链和所有投资策略中。到2019年,安联投资ESG整合策略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了170亿欧元,同时有12种新策略采用了ESG整合方法。

04

可持续与责任投资(SRI)

这一策略通过在投资分析和投资组合构建中融入财务和可持续性评估,进而创建可持续投资组合。去年,我们推出和调整了16只SRI策略基金,包括权益、债券、多资产等不同品种,以更好满足投资者需求。

数据来源:安联投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具体来看,我们会从以下四方面进行SRI分析——

具体来看,我们会从以下四方面进行SRI分析

企业治理:发行人是否愿意并能够改善内部结构以降低风险。

环境:发行人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环境影响和风险。

社会:公司与员工的对话领域、职场健康与安全、职业生涯管理以及供应商的关系。

企业行为:与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其产品或服务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对市场规则和公平商业行为的遵守情况等。

05

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

2015年时,联合国大会确立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旨在到2030年时能够实现更加美好、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数据来源:安联投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为积极响应这一可持续发展目标,2019年我们制定了一个框架,允许客户支持一项或多项SDG目标,促进环境和社会发生积极变化。安联投资的首个主题投资策略便是以水为主题的投资策略,符合联合国的SDG目标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

06

影响力投资

安联投资的影响力投资,包含三大核心理念

目的性:投资目的是在实现财务回报的同时,不断产生积极的社会、环境效益。

关联性:每项投资与其带来的积极成果之间有明显的关联性。

衡量与报告:尽最大努力来衡量并报告投资所产生的影响,以检验投资成效。

我们和德国复兴开发银行发起了一项名为“AfricaGrow”的倡议,旨在运用当地资金为非洲15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资助,力争到2030年创造至少2.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数据来源:安联投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更加深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企业管理和社会运行,安联投资也将通过专业丰富的可持续投资策略为投资者们创造长期良好的可持续投资回报。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