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全球总部裁员700人,中国区裁员约20%,“断臂”后的耐克能扛多久?

全球总部裁员700人,中国区裁员约20%,“断臂”后的耐克能扛多久?

2020-11-10

来源:艾媒网

作者:

摘要: 为了节省开支,耐克于近日公布了全球的裁员计划。据美国《俄勒冈人报》报道,11月2日, 耐克正式宣布修改其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全球总部的裁员计划,预计将在明年一月份之前从其全球总部裁员700人,比此前公布的裁员计划增加200人。另据财联社消息,耐克中国计划整体裁员近20%约400人。

受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全球实体经济受到重创,全球运动巨头——耐克(NKE.US)的日子也有些不好过。

2020年初,为了应对这场病毒,耐克也采取了一系列关闭门店的措施。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亚太和拉美地区90%的耐克自营和经销商线下实体店停业超过8周。

除了加入“关店潮”外,耐克的财报表现也不甚理想。

根据耐克2020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耐克实现营收63.13亿美元,低于预期的73.8亿美元,同比下降38.14%,季度净亏损7.9亿美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79.88%。

除此之外,该份财报还显示,在财报期内北美营收同比下降41%,欧洲、中东和非洲下降46%,亚太和拉美下降42%。而仅仅只有大中华区表现最为稳健,营收仅下降3%。

另据耐克披露的2020财年全年相关数据显示,耐克全年营收374.03亿美元,同比下滑4%;净利润为25.39亿美元,同比下滑37%,全年业绩同样不理想。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全年销售同比下跌1%,北美本土下滑9%,亚太和拉丁美洲则微涨1%。

而耐克2021财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虽有好转迹象,但仍不足以扭转疫情期间带来的重创。财报显示,耐克2021财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05.94亿美元,同比下滑0.6%;净利润为15.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

为了节省开支,耐克于近日公布了全球的裁员计划。据美国《俄勒冈人报》报道,11月2日, 耐克正式宣布修改其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全球总部的裁员计划,预计将在明年一月份之前从其全球总部裁员700人,比此前公布的裁员计划增加200人。

另据财联社消息,耐克中国计划整体裁员近20%约400人,将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于上周开始,以北京和广州区域办公室为主,上海总部暂时不受影响,集团内部组织架构也同步调整,不少高管或因此离开。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认为,此次裁员并不突然,且早有先例。2017年,耐克也进行了一次裁员,目的就是减少线下渠道开支,向线上渠道转移,增大线上渠道的销售比重。“中国市场对于耐克来说非常重要。随着耐克在中国市场的数字化业务比重增加和实体门店数量的缩减,裁员可能会更加频繁。”刘亮说。

事实上,耐克的裁员计划早已开始。

据Front Office Sports报道,今年6月,耐克CEO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已致信员工,透露公司将彻底改革管理层结构。“数字业务成为耐克应对疫情冲击的首要发展策略,集团的新目标是将数字业务的销售占比从上一季度的30%提高到50%。而耐克将销售方式逐步转向线上后,对实体门店的影响将十分巨大,其中就包括潜在的裁员。”多纳霍表示。

7月,耐克官方宣布高层调整的消息,并宣布将在全球总部裁减500个职位。耐克将在全球范围内花费多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用于裁员。该公司在截至5月底时拥有75400名员工,比去年同期减少1600名。

目前,耐克的数字化业务发展迅猛。耐克表示,“我们知道,数字化是新常态。如今的消费者是数字化的,不会再回头了。”

根据其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耐克数字化业务同比增长83%。据悉,耐克近年来一直投资其官方网站和移动应用程序。该公司还在主要市场开设庞大的旗舰店,作为在线订单的取货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市场均遭受疫情打击的情况下,大中华地区无疑已成为耐克的救命稻草。2月份,中华区全面关店,但其当季的营收仍高达为96.1亿,成为耐克唯一获得销售增长的区域。

6·18活动的首日,仅在天猫平台,耐克只用2分59秒成交额就突破了1亿元,是破亿最快的运动品牌。

事实上,耐克在中国始终备受年轻人喜爱和关注。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跑鞋品牌TOP10排行榜以及2018年中国篮球鞋品牌TOP10排行榜中,耐克均排名第一。

一直以来,中国都被认为是耐克最大的增长市场,以高增速领跑耐克全球四大业务地区。

正如约翰·多纳霍此前在声明中表示,尽管形势艰难,但Nike依旧看好大中华区的长期发展潜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耐克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较好,备受年轻人追捧。这次疫情让耐克业绩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但也让其看到电商领域的巨大优势。尤其是中国市场,在如今直播电商空前火爆的情形下,如果能顺利搭上这趟快车,耐克仍可以在中国的运动鞋服市场大放光彩,下一份财报或许也会好看些。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