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这种鞋中国人穿了3000年,目前东莞只有他一人会做

这种鞋中国人穿了3000年,目前东莞只有他一人会做

2020-11-24

来源:东莞时间网官微

作者:

曾几何时,

红漆描花的传统木屐,

是莞人结婚、乔迁新屋时

必不可少的好“意头”。

据史料记载,

中国人穿木屐的历史至少有三千年,

就连东莞石龙

手工木屐制作技艺已有几百年的历史,

不过,

随着社会的变迁,

如今东莞人的足下已难寻木屐的影子,

而现在,

东莞却只有他一人会做。

这个人就是他↓↓

东莞市传统手工红漆描花木屐制作

技艺传承人梁锦泉,

东莞唯一的做屐人——入行30余年了。

过去东莞人人爱穿木屐

他回忆说,

旧时东莞街头,

处处可以听到大人小孩穿着木屐的踢踏声。

他小时候,

父母只有过年才舍得为子女买一双新屐,

在年初一早上穿着到街上去“踢踏”炫耀一番。

木屐业最发达的时候

石龙老街就多达几十家店铺

东莞石龙镇的传统手工红漆描花木屐,选料精,颜色艳,图案美,有着步步高升、一帆风顺、花开富贵、吉祥长寿等好意头,深受人们喜爱。不仅是日常行走、乘凉的必需品,更是东莞人办结婚、乔迁、外出谋生活求学时必不可少的行头。

每当有新人要成婚,按照东莞旧习俗,天还未亮,姑娘早已梳妆打扮完毕,等待来接亲的丈夫。浩浩荡荡的接亲队伍行至门口,姑娘穿着红色木屐缓缓走出家门,从此成为人妻。新婚满一个月,新人的房间内又多了两对小木屐,意为求子求福。

木屐是石龙的特色。

过去,木屐不仅在中国非常普遍,在岭南更是颇受欢迎,东莞地区人们还特别热衷红漆描花木屐。

在上个世纪50年代,东莞石龙木屐业发达,老街上的木屐店铺就多达几十家,曾有店铺在门前挂上一只硕大的木屐作招牌招揽顾客。

“东莞人喜欢我做的木屐,

我都会一直做下去。”

“不要看只是一双小小的木屐

其实制作工序十分繁琐

打磨 上漆 描花……

最后钉屐皮

做起来也挺辛苦”


纯手工做一双好看的木屐并非易事,从制板到最后完工,需要近20个工序,而石龙全手工红漆描花木屐制作更难,需要在木屐上绘制松鹤、太阳、龙凤等传统山水花鸟花样元素,相互组合为寓意“一帆风顺”“花开富贵”“吉祥长寿”等好意头的国画作品,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和美学修养。

入行30余年、与木屐为伴,与油漆为伍,辛苦了半生的梁锦泉,一如往昔,每天重复着打磨、画样、钉屐面等木屐制作步骤,但作为东莞唯一会这门技艺的人,他是这么说:“只要石龙人喜欢,东莞人喜欢我做的木屐,我都会一直做下去。”

而且他说:

“喜欢是没有理由的。”


“我们感觉现在的年轻人,

越来越喜欢传统的东西,

让我做起来更有兴趣。”

梁锦泉说道。

据他介绍,目前在东莞,只有一些结婚场合还用得到红漆描花的传统木屐,部分人依旧遵守着结婚和新居入伙时穿木屐的习俗。“本地人在办婚事跨火盆时,新居入伙时,为了图个‘夫妻恩爱’‘步步高升’的好兆头,都会购买一双(木屐)穿一下。”

梁锦泉的木屐手工作坊,位于石龙的中山公园附近,一条名为竹元街的巷子里。在这个不到十平米的工作室内,梁锦泉完成了一双又一双木屐的制作。

梁锦泉,1962年5月出生,东莞市石龙镇人,自小对绘画和木屐制作有浓厚的兴趣。1984年进入木屐社当学徒,跟随老一辈的制屐师傅学习木屐制作工艺,之后不断自我完善木屐制作的手工技艺,至今已有30多年木屐制作经验。所制的红漆描花传统木屐,形态精巧大方,图案鲜艳丰富,质量实惠耐用,深受商家和百姓喜爱。梁锦泉已列为东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喜欢是没有理由的。”

为这位非遗手艺人点赞!

来源:i东莞全媒体记者 沈汉炎、印象石龙+等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