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要闻>

 温岭市创建台州市级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温岭市创建台州市级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2020-11-2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碧莹

作者: 赵碧莹

依托于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有限公司,日前,温岭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被列入了2020年台州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

鞋业是温岭的金名片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至今,年产量已经超过了10亿双,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逾300亿元,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初,温岭以鞋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以6个鞋业重点镇(街道)为突破口,全面启动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通过不断梳理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以全域整治为突破口,重塑产业生态;以全链提升为主抓手,提升产业质量;以全优服务为着力点,激发产业活力,催促着处于产业爬坡期的鞋企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如今,全市鞋业企业由2017年的10246家通过整治取缔减少到4455家。其中,规模上鞋业企业由2017年的201家增加到2019年的217家。工业百强企业中,鞋业企业由2018年的2家增加到2019年的5家。鞋年产量由2017年的8.5亿双增加到2019年的10亿双。

但是,随着市场的饱和,竞争的日益加剧,温岭企业无序竞争、产品档次过低、缺少自主品牌、产业链不强、内部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日益突出,已严重影响到温岭鞋帽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层次的提升。

“温岭鞋帽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创建,将针对本地鞋帽产业创新研发能力较弱、电子商务能力不足、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高端人才资源紧缺等短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多方合力,以科技+、创新+、服务+、互联网+等为手段,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形成产业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成果转化更加迅捷、供需对接更加高效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并结合线下线上全方位有效快速精准的服务,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一体融合’,推动传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构建鞋帽产业集群。”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拉动一批鞋材、鞋模、鞋楦、鞋样等设计的技术需求,我市先后引进了浙江创科儿童用品研究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了温岭鞋业公共检测服务中心、温岭市城北鞋业检测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为全市鞋企业提供质量检测、研发设计以及产业化研究等技术合作和公共服务。目前,浙江创科儿童用品研究院已与16家鞋业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功达成合作协议75个,合同金额超1500万元,已成功转化鞋业研发设计成果60余项。

“我市还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制鞋装备、鞋材、注塑工艺等方面,帮助鞋类企业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推动制鞋业生产链条从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服务延伸,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省级科技型鞋业企业176家。”这位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完善的政策也给了企业更多创新底气。此前出台的《关于扶持鞋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十条政策》,在企业贡献升级、技改提升、鞋业十强评比、行业供应链升级、智能装备制造、研发十强补助、电子商务园区与新型外贸公司奖励、质量检测补助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省级试点以来,共兑现奖补资金1300多万元,有力推动了鞋业优化升级。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