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方案》出台

2021-01-19

来源:晋江新闻网

作者:

省政府印发实施 搭建对外贸易生态链平台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近日,省政府印发实施《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方案》分为六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实施要件、基本流程、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的各项任务进行了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

围绕发展目标,《方案》提出,以晋江国际鞋纺城等专业市场为主体,聚焦晋江纺织服装、制鞋、食品等优势产业,打造国际化的千亿级大市场;以晋江国际鞋纺城等专业市场为平台,以市场采购贸易为桥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商集聚晋江。

《方案》也从建立综合管理制度、搭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通关监管场所、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完善国际物流体系等11个方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在“建设国际贸易中心”方面,要求在晋江国际鞋纺城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交易中心,集合政府行政服务、外贸中介服务、商品展示导购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在“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明确指出建设跨境电商园,重点引进实力强的跨境电商运营、服务企业,打造基于市场的跨境电商采购生态圈。

更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也明确了特定区域:晋江国际鞋纺城可以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具体范围由晋江市政府依法依规按程序审定后公布。试点初期以晋江国际鞋纺城(东至鞋纺城大道,南至双龙路,西至晋新路,北至二号路)为主,待试点成熟后,经批准将范围逐步扩大至晋江市豪新食品市场、中国伞都伞具五金市场、晋江市泳装面辅料专业市场、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海西建材城等晋江专业市场,占地面积约4500亩。

据悉,2020年9月,国家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七部委联合发文,同意晋江国际鞋纺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晋江迅速设立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建立了商务、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多个部门分工负责、定期会商、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协调行政服务、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指导外贸企业有序入驻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2020年10月30日,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首票试单业务完成,价值14.996万美元的拖鞋顺利通关,出口至菲律宾。

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方案》要求,对标完善,抓好落实,坚持把发展市场采购贸易作为构建“双循环”重要抓手,突出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综合性定位、专业化经营的优势,从畅通外贸出口通道、强化主体招引培育、提升贸易服务水平等三个主要方面入手,积极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晋江国际鞋纺城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