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莆田严打制售假鞋 今年以来查获犯罪案件30余起

莆田严打制售假鞋 今年以来查获犯罪案件30余起

2021-01-22

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盛钟 陈荣富

东南网1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通讯员 詹望月) 近日,莆田市公安局通报称,今年以来,莆田市公安机关共查获制售假鞋犯罪案件30余起,其中全链条起底式打击5起,摧毁制假鞋生产线13条,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00余人,保持严厉打击制售假鞋的高压态势。

鞋业是莆田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全市现有制鞋及相关企业4200多家,直接、间接从业人员约50万人,产值超千亿元,素有“中国鞋城”之称。从20世纪80年代起,莆田鞋企开始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成为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品牌的重要代工基地。几十年来,莆田沉淀了可媲美世界一流水准的造鞋工艺与经验,并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条和强大的销售网络。受利益驱使,少数从业人员铤而走险,走上制售假鞋牟取暴利的犯罪道路。

去年底以来,莆田市公安局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坚决打、有力转、综合治、常态管”的统一部署,将打击制售假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了以莆田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制售假鞋保护知识产权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办公室和打击专案组、法制保障组、技术支撑组、宣传引导组,先后组织开展以打击制售假鞋为内容的打击运动鞋制售假保护知识产权和春季攻势“百日会战”两个专项行动,全警动员,全员行动,全力以赴,重拳严打。

在打击过程中,公安机关严格区分罪与非罪,仿冒与正品,坚持全面打、放开打,坚决打、精准打,全链条打,线上线下一齐打,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同时,联系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制定出台打击制售假鞋联勤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局面。

莆田市公安局打击制售假鞋专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深层次、根本性打击制售假鞋犯罪行为,莆田警方施行“三同步”严厉打击工作法:严厉打击线下的工厂制假、物流运假、门店售假、仓库储假;严厉打击线上的网络、平台售假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因制售假鞋滋生的行业乱象和其他犯罪,包括违规出租房屋、违规物流、贩卖手机黑卡和银行卡、网络刷单、电商诈骗、假海淘等。

1月7日凌晨,莆田警方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果断组织收网,一举在莆田市区、城郊接合部、乡村捣毁13个包括生产工厂、店面档口、售假工作室、存储仓库在内的制售假鞋窝点,查封生产、包装流水线3条,查获假冒品牌鞋近10万双,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扣押涉案车辆6部,冻结涉案资金账户84个300多万元。

另据莆田市市场监管局透露,自去年4月莆田市场监管部门与当地公安部门建立“双打”联勤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以来,双方双向移交案件线索248件,涉案侵权成品鞋达13万多双,涉案鞋类辅助材料达7万多双,其中,市场监管局移送公安刑拘29人。

“重视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莆田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在精准打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积极推动以打促转,助力莆田鞋业转型升级,鼓励自创品牌,促进莆田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人:冉福林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