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资讯>

 疫情压垮全球供应链 消费变化颠覆贸易模式

疫情压垮全球供应链 消费变化颠覆贸易模式

2021-02-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1月26日报道 美媒称,在新冠大流行导致全球供应链紊乱一年后,新的运输难题正在拖延美国农产品(5.630, -0.23, -3.92%)出口、阻碍国内制造业生产,并且可能导致美国消费品价格上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25日报道,根据波罗的海指数,自去年11月初以来,集装箱货物的海运成本上涨了80%,在过去一年里增长近两倍。这一增长反映了疫情期间消费出现的巨大变化,消费者把原本用于外出就餐或看电影的钱转而用于购买进口服装、电脑、家具和其他商品,并创下这些商品的消费新纪录。

报道称,这种前所未有的突然消费变化颠覆了长期以来的贸易模式,造成了从中国工厂到美国人手中的“运输瓶颈”。

报道指出,这种商业混乱是对全球化精细引擎的最新打击,其程度超过了十几年来金融危机、贸易战、传染病和衰退带来的冲击,而每一次冲击都会给规模高达91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全球经济造成现金和商品流动的波动。出口商、港口官员和贸易专家说,新冠疫情的影响暴露出跨境贸易物理管道的脆弱性。

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货运代理公司飞协博公司的经济学家菲尔·利维说:“这很疯狂。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很多问题同时出现。人们不再抱有预期,现在的不确定性太多了。”

报道称,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而且情况可能还会继续恶化。数据提供商美国“海洋洞察”公司的数据显示,经全球最大的20个港口运输的集装箱有三分之一以上在上个月未能按时发出。

企业决策者开始对货运价格暴涨的前景忧心忡忡。进口工业品的成本去年12月上涨4.2%,比去年4月最低点时上涨了27%,制造商抱怨钢铁等原材料短缺。

货运问题正在影响人们熟悉的品牌,美国盖璞公司的一位高管最近告诉投资者,“港口问题”阻碍了业务。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杰伊·伦博尔特本月对投资者说,上一季度,运费和仓储成本上升导致利润空间下降。丹麦视听品牌铂傲表示,因海运选择不足,该公司不得不选用更昂贵的空运。美国亨特运输服务公司首席商务官谢莉·辛普森在最近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说:“这些挑战给我们和很多企业带来了成本上升压力,正如市场所预期的,2021年的运输费用还会受到更大的通胀压力。”

据报道,近几个月,消费者已经遇到了家电和部分服装缺货的情况。上个月,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价格上涨了0.3%,为3年多来的最大单月涨幅。进口商品总体价格上涨0.9%,是去年8月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

伦敦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认为,就其自身而言,运输成本上涨对通胀的影响可能有限。但它们会强化其他因素的影响,如油价和充足的财政货币刺激,这些因素预计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推高通胀率。

希林说:“在所有这些临时性因素出现的同时,市场也正在讨论为后疫情时代通胀率飙升做好准备。”

报道称,随着疫情去年在全球蔓延,全球生产和销售的典型季节模式受到干扰。从中国开始,随后其他地区的工厂纷纷关闭,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随着需求减少,船运公司起初让船只闲置。但是,随着被困家中的消费者开始购买办公桌、电脑、室外烧烤炉和娱乐系统,加之中国工厂恢复正常运转,亚洲出口商纷纷开始寻找货船。

这些突然的变化对供应链造成了严重破坏,需求猛增压垮了这一体系。

报道指出,抵达美国港口的船只减少,意味着它们在返回亚洲时可装载的集装箱变少。随着百货公司和其他零售商店因疫情关闭,货物在港口码头和美国本土的仓库堆积如山。这使得18轮重型货车更难进入这些设施装货和卸下空集装箱,从而进一步堵塞了物流通道。

报道还称,几个月过去了,港口和货运公司仍在苦苦应对由此造成的混乱局面,而海运公司也在忙着恢复繁忙航线的运力。

美国服装与鞋类协会副会长纳特·赫尔曼说:“情况似乎越来越糟,没有起色。我认为这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

文章关键词: 疫情 供应链

责任编辑人:潘飞

赶快成为第一个点赞的人吧

收藏:

分享:

Copyright 1998-2015 chinaleather.or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皮革协会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京ICP备1100085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378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8号金贸大厦C2座708室 邮编:100044